荒谬绝伦之和解

《东方网》2017年04月26日 | 作者:廖明安 | 专栏:子弹乱飞

荒谬绝伦之和解

一马公司于2009年成立,財政部是股东之一,成立的宗旨是引进战略专案发展经济,鼓励外资直接流入我国。尔后,越来越多对一马公司不利的指控浮现,数以亿计的款项不知所踪,资金的去向经过各种渠道,进入了特定人士或外壳公司与银行的账户,流向一系列奢侈的开销等等。

案情的发展,文件的曝光,引发了一系列骨牌效应,美国司法部更將这项丑闻喻为歷史上最大的「金融盗窃案」,涉及的国家超过6个,美国证监会的指控文件中显示,有36亿令吉巨额款项从一马公司丟失。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更说:一马公司的官员把公眾的信任当做了个人银行提款机,並在报告中多次提及大马一號官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形象荡然无存,在国內,討伐一號官员的声浪不断。

坚称没收到资金

儘管面对国际社会与国內的舆论討伐,纳吉政府似乎有备而来,见招拆招。一马公司惊天丑闻显然动摇不了国阵政府的地位,更不是压倒纳吉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时一马公司也背负著数百亿债务,许多疑问得不到答案,鉴于財政部是一马公司的股东,一旦无法还债,我国政府將面临庞大的財务损失,损害国家利益。贵为一马公司顾问的首相纳吉,想尽办法「拯救」一马公司,进行一系列重组计划,包括脱售资產,之后宣佈一马公司的多项债务已经「解决」了。

日前,一马公司与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之前爆出的金融违约纠纷,也在伦敦国际仲裁庭达成和解协议,一马公司同意分两次在今年7月和12月付清12亿545万美元(约53亿令吉)予IPIC。此项纠纷源于双方合作发行35亿美元(154亿令吉)债券,IPIC当担保人,以援助一马公司收购爭议性的发电厂。

IPIC的条件是一马公司须支付14亿美元(61.6亿令吉)抵押金,並允许IPIC收购发电厂49%股权。不过,一马公司后来协议以10亿美元(约44亿令吉)赎回IPIC的收购权。但是,IPIC去年坚称没有收到上述两笔资金,而爆发这项诉讼。

而一马公司指已把钱匯给所谓的IPIC子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 Ltd,简称阿尔巴BVI。但IPIC否认阿尔巴BVI是其子公司,並表明其真正的子公司乃阿尔巴投资,儘管两者相近,但没有关联。

但是,根据国际调查显示,转移到阿尔巴BVI的资金已被分配给数位与一號官员有关联的人士,以及有商业利益的阿布扎比政府代表。

数亿的资金,竟然可以如此儿戏转移到没有关联的公司,叫人怎能不相信这是精心设计的戏码?该资金的去向已不是秘密,但一马公司还得付和解协议里12亿美金,天下竟有如此荒谬的「金融交易」?

一马公司存在著贪腐,舞弊,滥权及管理不善的问题,纵然进行再多的重组计划,也不过是掩人耳目而已。IPIC的纠纷,再再曝露一马公司仍是窃国大盗的一个据点,匯错公司的说辞,实在是把老百姓当白痴,巨额资金「说不清,数不完」,如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