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原住民祖传土地诉讼案‧高庭谕中止一发展项目‧9300公顷地归原住民

《星洲网》2017-04-24 18:27

哥打峇鲁高庭昨日裁决,丹州话望生柏拉丁部落(Pos Belatim)为原住民祖传土地,同时指示吉兰丹州政府终止一项纳入“人民园坵”计划的私人发展项目。

(吉兰丹‧哥打峇鲁24日讯)哥打峇鲁高庭昨日裁决,丹州话望生柏拉丁部落(Pos Belatim)为原住民祖传土地,同时指示吉兰丹州政府终止一项纳入“人民园坵”计划的私人发展项目。

涉及的9300公顷土地权归还当地原住民。法官拿督再纳阿兹曼昨天耗时约15分钟,宣读上述2项裁决。

这是吉兰丹州史上第一宗原住民祖传土地诉讼案,经过长达5年的冗长审讯,原住民终于迎来第一个胜诉。

为了聆听裁判,原住民家族特地包下巴士、客货车和私家车,逾80人于凌晨2时启程,并于早上7时许抵达哥打峇鲁。

根据诉状,泰美雅裔3名入禀人,即罗士里阿隆村长、安雅阿隆和哈山阿隆于2011年6月入禀高庭,把吉兰丹州政府、丹州土地及矿物局列为答辩人,他们要求法庭颁布指示,禁止州政府把他们的祖传土地转作发展用途。

诉方律师是林兴成、拉治古马、育格华兰和陈惠嫔,辩方律师则是丹州政府法律咨询助理娜丽查。

林兴成律师在庭外透露,法官裁决柏拉丁是特美雅裔的祖传土地,他们祖辈世代在这里生活、狩猎、农耕和索取森林资源,以后也可继续住下去。

宪报颁布原住民地

他说,法官也指示,原住民土地将会在宪报颁布,在颁发前,州政府必须在1个月内,实地评估和划分他们祖传土地的面积,然后颁发土地拥有权。

据了解,柏拉丁部落共有7个村子,占据话望生县土地9300公顷,人民园坵部份地段已与原住民祖传土地重叠。

非政府组织原住民关怀中心(COAC)的代表也在场。据了解,话望生县另一个部落巴拉(Pos Balar)祖传土地诉讼案,最近已开始进入审讯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