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减少家庭用水量 建议调高附加费

2017-04-24 10:14

林冠英:减少家庭用水量·建议调高附加费

 
杰瑟尼(左二起)向林冠英讲解省水器如何减少用水量,左一为林峰成。(图:星洲日报)

(槟城)为了减少家庭用水量,槟州首席部长兼槟水供机构主席林冠英建议把家用水源保护附加费调高一倍,即从原本的48仙调高至1令吉。

这项建议需由水供机构向国家水务委员会作出申请,获准后才可落实。

林冠英昨日出席在矿石公园举办的2017年世界水源日活动。他致词时公开提出这项建议。出席者有槟州供水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杰瑟尼、槟州公共工程、基设及交通委员会主席林峰成、槟州水源观察组织主席陈艺荣等。

槟州水供机构于2010年首次推行水源保护附加费政策,征收24仙附加费,象征惩罚每月用水量超过3万5000公升的家庭用户。

调高至1令吉

由于此政策并无显著减少家庭用水量,该机构于2013年调高附加费至48仙。

如今随着林冠英建议再次调高该附加费,这意味着,一旦落实附加费新费率,家庭用户的每月用水量若超过3万5000公升,接下来的每1000公升用水,将从原本只征收48仙附加费,调高至1令吉。

举例:每月用水3万7000公升的家庭用户,其2000公升的用水将被征收1令吉附加费。

少于3万5000公升使用量的水费率维持,即每1000公升平均32仙。

槟城家庭用水量高居不下,水供机构可能调高水源保护附加费以示惩罚。(图:星洲日报)

杰瑟尼:家庭用户占60%

杰瑟尼指出,家庭用户占槟州总水源用户的60%,是主要的用水单位,槟州水供机构为全槟50万4400个家庭用户提供水源,其中约25%用户的每月用水量超过3万5000公升。

广告

林冠英认同非政府组织如槟州水源观察组织及槟州消费人协会主席依德里斯认为槟州水费太低,导致人民浪费用水的看法。

他说,即便槟州水供机构已于2010年实行水源保护附加费政策,但槟州家庭水费依然全马最低,槟城的人均每日用水量则依然处于约290公升,远超全国的约210公升。

他解释,槟州政府补贴家庭水费,家庭用水量提高也导致州政府需承担更高的补贴额,达9100万令吉(2016年),形成沉重的负担,因此他才建议调高附加费,鼓励人民减少用水,打造永续水源供应。

他说,尽管非政府组织提出的要求是调高水费以减少家庭用水量,但他说,州政府暂不会调高水费,而选择折衷方案,建议调高附加费,更严厉惩罚浪费水的用户。

他希望有关组织给州政府最后一次机会,让州政府先以这项措施,督促人民节省用水。

吁减少10%用水量

杰瑟尼趁世界水源日呼吁槟城家庭用户给予配合,在今年减少10%用水量。

他说,槟城家庭用户于2016年的人均每日用水量为286公升,虽然比2015年的291公升微微下降,但依然占据全国最高,比全国的209公升高出37%,比新加坡的148公升高出93%。

“一旦家庭用户减少10%用水量,代表每人每日减少28.6公升用水,把人均每日用水量降低至257公升。”

乌鲁姆达森林开发影响水源
3州恐陷水供危机

林冠英促请联邦政府介入阻止吉打州乌鲁姆达的森林开发活动。

乌鲁姆达是吉打州慕达河的蓄水区,而慕达河是北马3州,即玻璃市、吉打及槟城的主要水源供应。其中,槟城超过80%水源供应来自慕达河。

林冠英说,吉打州政府继续允许在乌鲁姆达展开森林开发活动,这项做法犹如拿北马3州的水源供应做赌注,若开发森林影响蓄水功能,将造成3州陷入水供危机,影响共405万人口的生活。

“在造成更大的破坏前,联邦政府必须介入此事。”

他强调,槟州政府在乌鲁姆达森林开发活动持有明确及一贯的立场,即应该禁止该区的所有开发活动、把乌鲁姆达宪报为蓄水区、吉打州政府应该向联邦政府索取费用以取代从伐木公司赚取的收入,及联邦政府应该拨款监督及保护乌鲁姆达。

槟州国内生产总值
2013至2015年排第一

槟州国内生产总值在希望联盟执政后创下新低?林冠英反驳此说法。

林冠英在水源日活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槟城研究院的计算,槟城在希望联盟执政前(2009年之前)的国内生产总值,排行在全国榜末,但从2009年开始排名上升,于2013年至2014年及2014年至2015年的排名上升至

为了鼓励减少用水,槟州水供机构免费派送省水器给公众使用。(图:星洲日报)

全国第一,显示希盟的施政有效。

他说,槟城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由毕业自剑桥大学的该院前总执行长林金华计算。

林冠英是回应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日前在推特发文指槟州在希望联盟执政下,创下低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