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葫芦里的药/陈福星

《南洋网》2017年4月23日

首相纳吉委任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兼任首相署部长,专门处理“特别任务”,突如其来的人事布局,引来种种揣测。

“特别任务”四个字很引人注意,希山慕丁说第一个任务就是处理沙巴东部边防事务。这,当然是开玩笑。

国家安全,本来就是国防部长的职务,所以说,委任希山慕丁进到首相署以便处理国安事务,等同脱裤放屁。

2008年3·08大选之前,时任槟州首长许子根宣布弃州攻国,槟州民政党顿时乱成一团,选前便出现几个“准”首长人选,结果民政党在槟州的国州议席,在一场来得无声无息的政治海啸中全军覆没。

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内幕消息说,现任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是时任首相拉伯钦定的槟州接班首长,只是不知是否基于当时槟州民政党帮派林立,所以拉伯才决定不提早作出公布。

希盟盟主无法出炉

历史在希盟重演。来到今天,希盟盟主依旧无法出炉,影子首相是谁没人知晓,这是希盟被国阵抓得最紧的痛脚。

马来西亚的政治,国和州是一样的,首相的权力凌驾内阁,州首长的话语权也大过行政议会,因此不管是国是州,大多数事情是一哥说了算,国阵是这样,希盟亦如此。

希山慕丁出任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葫芦里卖什么药,局外人是外行看热闹,但搞政治是巫统的内行,首相纳吉总不会在这个时候,做一些非但不会增加大选胜算,反而削弱国阵和巫统内部力量的事情。

副首相阿末扎希是巫统过去两届党选的第一高票副主席,在党内势力老树盘根,倘若此刻纳吉真的有动阿末扎希的念头,那么第14届大选肯定就是明年的事情了。

委任希山慕丁进入首相署只说明一件事,那就是纳吉这位表弟成为首相接班人的几率已大大提高,至于他将接谁的班,政治世界瞬息万变,谁又说得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