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危害国安”.纳吉:也不利国家经济

《星洲网》2017-04-22 09:59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若不遏止假新闻的出现与传播,将会危害国家安全,也会对国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纳吉(第二排左九起)及夫人罗斯玛为2016年国油马来西亚新闻奖主持颁奖仪式后,与20个项目的约37位得奖人合影。(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若不遏止假新闻的出现与传播,将会危害国家安全,也会对国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他指出,在后真相(Post-truth)的年代,社交媒体出现假新闻成了普遍现象,而社媒用户及追随者众多,令人感到可悲的是,这些毫无事实根据的假新闻散播到民众,民众更毫无保留地接受。

他说,这些用户无法分辨新闻的真与假,或哪些是珍珠哪些是玻璃,而且民众的情绪甚至战胜了理智。

纳吉今晚为2016年国油马来西亚新闻奖(HKM2016)主持颁奖仪式时说,通过社交网如脸书、部落格或网站散播的消息,其新闻的真实性可被质疑,然而久而久之,假新闻最后将令人信以为真,使人无法辨别孰真孰假。

通讯政策大蓝图制定中

他因此强调,在这个后真相的年代,媒体所扮演的角色、负责任的报道及具有专业操守的精神更显得极其重要,这方面的功能发挥是可以促进和塑造一个知情权的社会和资讯型社会。

“知情权社会是政府想要塑造的愿景,以及将纳入国家通讯政策大蓝图里,而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正在制定该份大蓝图。”

首相说,在30年前互联网尚未进入人们的生活,到资讯及通讯工艺(ICT)掀起的革命以及数码革命年代的降临,已为媒体世界带来新常态,消费人纷纷转向虚拟世界,事件发生后的那一刻,相关的讯息已让用户即时获得。

他说,传统纸媒的销量下滑,广告收入的萎缩导致他们面对危机,未来有一天可能已无法再承担新闻媒体事业的持续性运作;而有些媒体企业还蒙受亏损,或盈利萎缩。

危机背后总有转机

“可是我相信,若策略用得适当以便继续维持生计,在危机的背后总会出现转机的。”

此外,纳吉说,当他积极引进中国投资者来马投资时,却遭抨击及被冠上危胁国家主权的评语,可是政府引进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在于制造就业机会和促进更高经济收益。

他说,当政府成功地引进投资者到马六甲皇京港(Melaka Gateway)投资,就被某位国家前领袖批评成将对国家的主权构成威胁,可是当政府也成功引进印度商家,到来我国发展一项港口计划时,却未见该名前领袖提出质疑,为何对方会出现这样的双重标准呢。

来自星报的6名新闻从业员赵嘉恩、谢维珍、玛亚安、余岸鹏、余岸飞及林美丽荣获2016年国油马来西亚新闻奖Kajai奖,他们从首相手中接领3万令吉奖金、奖杯和奖状。

Karangkraf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拿督胡桑慕丁荣膺媒体人物奖,特别大奖则由马新社前总经理兼总编辑拿督翁书雄,及Karangkraf媒体集团执行编辑顾问拿督阿都加里尔2人联合摘下,他们各从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手中接领5000令吉、奖杯和奖状。

星洲日报编务总监拿督卜亚烈受邀颁发优秀摄影奖、A.沙末依斯迈年轻记者奖(平面和电视媒体)。出席者包括本报企业公关及业务促进部高级经理刘昆升。

 

纳吉(右四)颁发Kajai奖予得奖人余岸鹏(左二起)、玛亚安、谢维珍、赵嘉恩及余岸飞。右起为通讯及多媒部秘书长莎丽法、国油马来西亚新闻奖颁奖晚宴筹委会联合主席拿督查米尔及首相夫人罗斯玛;左一为筹委会另一联合主席拿督慕斯达法奥马。(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