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政治不能脱离现实

《星洲网》2017-04-22 12:18

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整顿财务丶削减行政开支,这样才不会继续向民众及私人界的荷包打主意。

同一天,首相纳吉推介“土着经济转型路线图2.0”,大马统计局公布了3月通膨率创8年新高,飙至5.1%;国内贸易丶合作社及消费部也公布每周汽油顶价,RON95汽油上涨3仙。

第二阶段“土着和谐转型计划”的其中一项目标是增加土着的平均收入(每人5000令吉),但是物价高涨却侵蚀人民的收入,油价再上涨也会进一步推高通膨。

政府是为人民勾画了美好未来;不过,生活费上涨丶钱不够用,却反映了老百姓现时的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政治领袖不应只是高谈阔论宏伟大计丶夸大一马援助金的功效,也必须深入及全面调查,了解老百姓的困难,从而拟定舒解民困的方案。

其中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家庭及个人债务将因为物价高涨而变得百上加斤。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我国家庭债务高达1兆560亿令吉,截至去年6月,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1%,是本区域最高。

最近事态的演变,也显示更多人陷入财务困境,譬如很多人向大耳窿借钱。所谓“有需求,才有供应”,若民众口袋有馀钱,高利贷活动就会逐渐减少,而不是激增。

警方日前捣破一个以新山为大本营,涉及向1500人放贷的全国性大耳窿集团,跨6州逮捕了包括首脑在内的31名华裔男女,并扣押总值131万零850令吉的车辆和其他财物。单单在今年首3个月,警方就接获340宗有关大耳窿的投报。

有一位从商的读者也致电告知,银行雨天收伞加剧商贩的周转困境,大耳窿追债的行径也日益猖獗。

此外,年轻人也被各种财务负担压到喘不过气来,日常开支捉襟见肘。

在高等教育基金局加紧追收贷款後,包括把拖欠者列入国行中央信贷情报资讯系统丶禁止他们出国,因此去年提出公积金偿还高等教育贷款的人数暴增。

原本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年轻人提出公积金摊还PTPTN,一旦有紧急需求,将不够存款使用。

公积金局从今年1月起调高55岁最低存款数额至22万8000令吉,但根据统计,去年有高达62%的会员,在退休时,没有达到最低存款数额,退休生活都成问题。

国内裁员风也未停歇,今年截至3月31日,有5549人被裁退,其中制造业被裁人数占了53.7%。

失业人数从1月的51万4100人增至2月的51万4800人,其中青年失业最为严重,2015年青年失业率为10.7%,比总失业率3.1%高出3倍。

凡此种种,让民众感受到生活压力,人民信心不足是不可能进行大笔投资,所以不难理解,去年下半年滞销的房地产从上半年的71%增至72%。

悲观情绪蔓延不利於商界,但是政府在此刻并没有设法减轻工商界的运作成本,反而设法收取更多税收,比如由酒店业者执行徵收旅游税,估计可为国库带来逾6亿令吉的税收;政府也强制雇主必须承担就业保险基金。工商界营运成本增加,就会将之转嫁消费人,直接推高物价。

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整顿财务丶削减行政开支,这样才不会继续向民众及私人界的荷包打主意。

讽刺的是,高官还继续用各种藉口来合理化庞大的公务员人数,不管他们如何自圆其说,薪酬开销飙升已经是铁证。

国阵要塑造美好感觉,以迎接大选,但总不能不去正视草根人民的问题,政治不能脱离现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