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退休金每年140亿 · 凯里:2050转型须良好规划

2017-04-14 07:32
沙里尔(左)在公积金管理论坛上赠送纪念品予凯里。(图:星洲日报)

(布城13日讯)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说,随着国家将会在未来30年面对人口愈趋老化和更长寿的问题,政府必须要在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下做好退休生活规划的准备,当中包括克服每年140亿令吉的公务员退休金开销的危机。

他说,由於退休公务员人数会随时间而增长,再加上人的寿命更长,大马140亿令吉的退休金开销未来可能增长至200亿至300亿令吉,占政府极大的开销。

有鉴於此,他说,2050国家转型计划必须要为人民的退休生活做好规划,否则,等同失败。

他是今日出席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公积金管理论坛上,发表谈话。出席者还有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里尔利扎。

他说,大马60岁以上的人口目前只有8%,预料到了2035年会达到15%,而到了2050年,国人的寿命也会长达90至100岁,因此,在65岁退休後三四十年的老年生活必须要良好的规划。

须做好国民退休生活规划

他说,根据公积金的数据显示,高达68%的公积金的会员的退休金少过5万令吉,若每月平均花费800令吉,只能维持5年而已,这样一来,如何应付退休後三四十年的生活。

他说,未来的工作的性质也在改变中,很多自由业的出现,但相对的,公积金也随之减少,老年生活更难以获得保障。

他说,大马必须要做好国民退休生活规划,以便让国人在生活素质和健康医疗方面获得完善的照顾,国人不能再期待依靠子孙奉养,因为城市的社会架构已经改变,大家庭的概念已经逐渐消失了。

他举例新加坡目前已制定了良好社会保障规划,让其国人在65岁第一职业退休后,可以投入第二职业生涯,提升技能以继续为国家做出贡献,以及老年人房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