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税调高5% · 多用途车恐涨价

2017-04-09 07:36
关税局已从4月1日起,调高多用途车(MPV)及运动型休旅车(SUV)的国内税5%,达到65%。

(吉隆坡8日讯)关税局已从4月1日起,调高多用途车(MPV)及运动型休旅车(SUV)的国内税5%,达到65%。

根据关税局官网,有关引擎容积1.5公升的上述两种车款的国内税从60%调高至65%,但不会影响已落实相同税率的四轮驱动车。

本地生产及进口的相关车款皆受影响。主要是二轮驱动车如第二国产车(Perodua)Alza、普腾(Proton)Ertiga、丰田(Toyota)Avanza、Sienta以及本田(Honda)BR-V。

2017年国内税指令阐明,有关税务是由制造商与进口商缴交。市场关注所调涨的税务会否转嫁消费者,导致有关类别车款的销售价格提高。

车商延迟公布新价格

有报道指新调涨导致分类车款的新代码系统出现“混淆”,以致多用途车的类别“消失”。

由于该项税率调涨的公布不明确,导致数家车商延迟公布有关受影响车款的新价格。

报关税:已向财政部汇报

关税局总监拿督苏博马廉证实,多用途车的税率已从60%提高至65%。

“一切已在最新的2017年国内税指令中阐明。关税局在宪报上颁布前,就已向财政部汇报。”

询及税务调高后,制造商及进口商会否提高有关车辆售价以及涨价的幅度,苏博马廉拒绝回应,仅表示财政部及关税局会尽快发文告作出说明。

广告

对于有消息指国际贸易及工业部以及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已要求财政部与关税局对此作出解释,苏博马廉说,相关部门与当局会在近期内会面谈论此课题,但仍未确定日期。

此外,他也证实,多用途车的最新代码已从原来的9位数改至10位数。

许综文:未接获调涨5%税务消息

马来西亚车业总会总会长拿督许综文表示,目前仍未接获任何有关多用途车辆或运动型休旅车调涨5%税务的消息。

不过,他表示,如今市道不好,若税务调涨而导致成本增加,车辆通常也会跟着水涨船高,因为要业者自行吸纳涨幅是痛苦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