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终于伤到了巫统

《星洲网》2017-04-01 11:27

355法令课题的最新进展打击了巫统,但这场政治游戏还未结束,巫统领袖将设法通过另一些谋略来巩固甘榜马来票,所以大选应该不会在近期举行。

巫统有数次U转的记录,这次对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法案(355法令修正案)的U转,却赢得赞赏,因为这确保了世俗国体制不受动摇。

巫统U转是因为国阵盟党极力反对,如果巫统一意孤行接手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的私人法案,将会导致国阵大分裂,最终可能修正案还未辩论及表决,国阵政府就先瓦解了。巫统领袖审时度势(包括修正案可能无法在国会通过),只好放弃提呈修正案。

无论如何,巫统的U转对国阵华基政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进展,特别是近年来国阵面对那么多的负面情况,让他们举步艰难。

假如现在就投票,马华、民政等政党可争取到一些华裔选票的回流,可惜大选不是明天,355法令课题也还未落幕,可能再掀波澜。

因为有前车之鉴(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于去年5月27日在国会动议,要求国会优先处理私人法案),因此很多人还是担心巫统部长会再让哈迪的私人法案爬头。

政府不接手私人法案,是因为29日晚上的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没有达成共识,这并不意味着巫统将放弃与伊党的合作,只是现在公然出尔反尔,已经伤害了伊党的感受,合作的前景蒙上一些阴影。

纳吉指出,国阵不会对355法令修正案有正式的立场,这是不是表示一旦哈迪的私人法案得以在国会辩论和表决,国阵议员可以自由投票,特别是巫统议员?如果巫统在国会支持私人法案,也将再次冲击国阵的团结与互信。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伊党领导层如何看待巫统的U转,如果选择再一次相信巫统,又如何向基层及支持者交待?巫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默契,经得起考验吗?

看来巫统不会放弃伊党,以免伊党与公正党重修旧好,或者是和土团党达致议席分配协议,从而威胁巫统的政权。

假如哈迪的私人法案在这次国会再度触礁,相信伊党在4月底的代表大会将会有所行动。若伊党老羞成怒,不再与巫统合作,355法令课题将是它用来攻击巫统的最佳武器。

伊党领袖的即时反应相当克制,只是表达“预料中事、失望或不安”,他们可能还在观察巫统的下一步行动。

巫统U转也让自己陷入困境,特别是失信于支持者,宗教及非政府组织也有会不满,比如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已敦促政府,必须就宣布不会提呈355法令修正案一事上的违背承诺负上全责,并给予详尽的解释。

在355法令课题的灰头土脸,让巫统领袖极需“好消息”来重振士气,这或许就是大马与朝鲜的谈判迅速达致协议,即“金正男遗体运往朝鲜,3名嫌犯回返朝鲜,换回9名大马公民回国”的原因。

巫统的保守派肯定不会高兴政府不提呈355法令修正案,他们的精心部署,到最后竟落空,现在他们又要用什么策略,来实现“马来人大团结”的目标?

355法令课题的最新进展打击了巫统,但这场政治游戏还未结束,巫统领袖将设法通过另一些谋略来巩固甘榜马来票,所以大选应该不会在近期举行。

355法令课题从分裂反对党、巫伊试图合作,到暴露国阵的矛盾,证明这个课题是一个双刃剑,“先伤敌,后伤己”,若不趁早收手,后果会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