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亮:华小连用过桌椅也难申请到

《诗华资讯》2017年3月30日 南砂

(本报古晋30日讯)国小用过桌椅,华小要申请也未必申请得到!晋汉连省华小董联会会长刘天亮叹:“不公平!”

因此,他呼吁,政府一视同仁,不论是在硬体或软体设施上,善待华小,不要“一教(教育政策)两制”,不同待遇!

他发现政府经常会提供桌椅予国小,但华小则没有这种待遇,更甚的是,有些申请国小用过的桌椅也未必可以申请得到,这是不公平的。

华小待遇不同于国小

刘天亮今日在西里益中公出席晋汉连省津贴华小董联会主办的“交流学习、团结共勉”董教交流访问上,发言时,如是表示。

刘天亮欢迎,尽管面对经济困难之际,教育部还能拨款给华校,这是值得赞许的,之所以能有今日的局面,显示校董们继往开来,群策群力所达致成果,让华教在社会及国家发挥一定影响力。

对此,他呼吁,校董们继续保持积极态度,团结一致,不要被外局影响。

“我们要左右大局,而非被大局左右,尤其面对朝野政治局势均力敌之际,就如如西里益中公若非校董会积极争取,相信将没有一个政党会主动前来给予学校协助。”

随着中国崛起带动华语的重要性,他希望校董会能顺搭中国崛起的东风列车,将华教办得更好。

学校凝聚华社力量

他意识到西里益中公也面对土著学生越来越多的现象,虽然这是该校的挑战,但从正面的角度来看,这说明了中华文化日益受到非华裔的重视,这是可喜的事。

较早时,刘天亮比喻中华文化就像华社的宗教,而学校是唯一能凝聚华社力量的重要因素,就如一个马来甘榜最重要的就是回教堂。

“由于华人没有一个统一宗教,所以学校就成为凝聚大家力量的平台。这也就是为何早期先贤从中国南来时,首要任务就是先建立学校的因由;全马1300多所学校这就是在此情况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