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兹里是来真的吗?/张网

《南洋网》2017年3月23日

纳兹里01

文化及旅游部长纳兹里与土团党老大马哈迪医生的辩论,似已敲定进行,但霹雳州警方不发出准证,纳兹里建议改在4月7日莎亚南一马来报场所内举行,由公正党国议员卡立沙末当主持。

纳兹里要马哈迪辩论意志坚决,勇气可嘉,马哈迪则已做好准备,改期也照样赴约。

若失言将帮倒忙

这场戏会怎样收科?双方为免牵连他人,都表明仅代表个人辩论,但所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课题,始终会引起一些人的不快,纳兹里若不慎失言,可给政府帮了倒忙。

纳兹里代替纳吉迎战,已经输了一着,主角不出场,来了个副手;让马哈迪有机会向群众做宣传,国阵也明显吃了亏。如果电视有直播,那更不得了,全国人民都会关注聆听,影响至大;不作直播,又会给人民印象,道理说不过马哈迪。

谁能有马哈迪的辩才?当年诉求一众人在国会内给马哈迪教训一顿,无从反驳。在他纵横政坛几十年,舌战群雄,能与他“斗个平嘴”的唯硬汉林吉祥,未有第二人。

纳兹里有时兴之所至,对国家课题会发出正义之声,赢得一些掌声,但也没有值得一书的特出表现。

回顾之前几场辩论,马华前总会长蔡细历医生对垒林冠英,算打成平手,国阵输在让林冠英出现在电视荧幕,向人民抒发政见及宣传政绩,第3场就被国阵方喊停了。

蔡林都是非华文教育出身,恶补学来的华语,演讲尚可,辩论就欠灵通,说不上精彩。林冠英与民政党前主席许子根的辩论,也各自论述较多,直接交锋少,没给人留下什么印象。

只有2005年行动党邓章钦、倪可敏与马华翁诗杰、魏家祥的激辩最有看头,马华处下风,辩论光碟好不容易才在2年后被行动党发掘出来,当宣传热卖。

干守不能攻难赢

纵观多次辩论,都是马华输了。国阵是执政者,课题都围绕着它的执政政策及表现,处于守势,行动党辩员则采取攻势,挑出各种施政弊病;干守不能攻,马华3员哪有赢的机会?

这次纳马辩论课题集焦在1MDB舞弊问题,纳兹里能作如何解释?至今为止,不管在国会还是面对人民,政府都未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纳兹里能给听众什么答案?

辩论少不了狡辩,在这方面的能耐纳兹里也远不及马哈迪。之前已有声明纳兹里不代表政府,如今警方不批准证,寓意已明,早有人猜测辩论会虎头蛇尾临阵取消。

马哈迪如苍鹰般炯炯有神的锐利眼神,虽然随年龄的增长失去慑人的光芒,但以他仍敏锐的头脑,犀利的词锋,仍足于折服后辈纳兹里。

除非纳兹里有过人的策略及手段,使自己处于不败之地,给自己及国阵挽回面子。若还占了便宜,可威风了;反之,则自取其辱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