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新闻 信或不信

《东方网》2017年03月14日 | 作者:侯显佳

还原真新闻 信或不信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在对付虚假网络新闻祭出新招,推出「SEBENARNYA.MY」网站,旨在还原真新闻,对涉及公共利益的假新闻进行辟谣,民眾也可以查询收到的消息真偽。这一举措不禁让人產生「大马假新闻如此严重」的疑问,抑或又是政府为自我辩解的新渠道?

网络犹如一大千世界,是一个龙蛇混杂的场所,盘踞在此的政治人物、媒体、意见领袖、社会精英、普通民眾、枪手,在这一选择性、互动性、多样性、跨阶层的平臺畅所欲言,造就了真假虚实的言论,有时候甚至能够在关键时刻改变国家命运,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都反映在网络上形成的强大舆论,更能够左右公眾思想和行为。

「SEBENARNYA.MY」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政府认为大马网络假新闻当道,民眾缺乏判断假消息的能力。反过来看,民眾如此轻易相信虚假消息,难道不是內心有一定认可,这表现出的是对国家失去信心。

该网站澄清的假新闻主要是在社交媒体流传的未经证实消息,目前內容多为社会、治安、民生、宗教,通讯及多媒体委员声称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確定近1000则假新闻。这一数字不得不说相当惊人,传播虚假消息造成恐慌確实是有必要打击,强而有力执法和严惩造谣者或才是阻断网络谣言泛滥的明智之举,通过寥寥数语恐怕只能治標。

况且,自一马公司丑闻爆发以来,政府便出现了严重的诚信危机,官方许多似是而非的说辞,与媒体揭露的报道相差甚远,难以自圆其说,加上对一马公司采取的调查始终难打七寸,更是让民眾对政府的信任跌入谷底,当「说什么再也不相信你」的情绪產生,政府推出的辟谣网站,反而会让人质疑背后动机,「SEBENARNYA.MY」的成效打上问號。

如今网络真真假假乱象纷呈,社会失序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打造一个干凈网络世界,取决于所有网络使用者,在于政府有多大智慧来拿捏好监管程度、政治人物们是否愿意放下议程,媒体能否做到准確无误、意见领袖有没有將舆论引向正確价值观、普通民眾要当真英雄或键盘侠。

在法治无法企及、权威公信力日渐崩塌的今天,面对「假作真时真亦假」的网络世界,也许唯有心里的那一把尺来助你衡量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