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闯普真要开始修墙:扒一扒被揪出来的墨西哥

来源:汉唐归来的博客     2017-01-27 11:05:00

闯普刚刚正式宣布在美墨边境开始修墙,算是第一个就把墨西哥给揪出来了。

001vaZ6lzy78jbBkygp91&690

其实他上来几天做的其它几件事情,第一给TPP钉棺材盖,第二要为美国工人谋福利来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第三在白宫接见美国工会的领导人——这三件事都给他的支持者打了强心针,也都和墨西哥有关。

001vaZ6lzy78jbLGfT694&690001vaZ6lzy78jbJfVkA98&690

 

见工会领导人,这种只有民主党的小罗斯福总统干的事情,是不会发生在共和党的和工会干到底的里根总统身上的。虽然打击美国工人利益的北美贸易协定(民主党克林顿总统的业绩)和谈妥的TPP(民主党奥巴马总统的业绩)受到了工会的反对,但是目前这种直接挖民主党根基的做法,还是只有闯普干得出来,而且在民主党内部出现了投诚的暗流涌动。
当然他马上批准了Keystone延长线(编者注:Keystone工程是在前总统奥巴马治下被阻止的。KeystoneXL输油管项目是建设一条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生产的重油运送到美国德克萨斯州墨西哥湾地区炼油厂的输油管道,管道全长约2000公里。早在2008年加拿大TransCanada公司向美国国务院呈交了KeystoneXL输油管项目许可证申请。但该项目遭到环保人士的激烈反对,历尽波折),也受到北达科他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支持。

001vaZ6lzy78jbXawjbe5&690
不过,闯普外敌环侍,虎视眈眈,都等他一步踏空,就扑上来撕咬。

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
超过1000万的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确实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产物。
因为之前的墨西哥,是一个比较落后、有很多自耕农的农业社会。北美贸易协定带来了美国有政府补贴、有转基因技术、更有规模效应的超级农业公司,用墨西哥人的主粮玉米,来扫荡墨西哥市场。当然墨西哥大城市的消费者们受益,因为玉米价格大幅度下降。但是乡下的自耕农,就大量的破产。这些破产的农民如何谋生?
大概有两大分化:当时墨西哥还有一个产品,在美国市场颇受欢迎,就是产生于哥伦比亚的毒品,从墨西哥过境。于是很多失业农民,进入了黑帮队伍;另一部分失业农民,就越过美墨边境,到敌人后方去了。看几张墨西哥毒品泅渡进美国的图片。

001vaZ6lzy78jc7qyZU66&690

墨西哥的破产农民加入了对美国有盈利的毒品转运贸易,结果大家都知道,有段时间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兵强马壮,整个武装规模,和墨西哥政府军基本持平,而武器甚至要更好。在毒品跨进美国的同时,美国的军火也非法流入墨西哥。
然后就是贩毒集团控制了墨西哥很多地方的司法系统,法官都是他们的雇员,地方警察也被买通,不合作的市长,就直接杀人灭口。
在墨西哥的街头,维持治安的经常是装甲车上按住机关枪的墨西哥军队士兵。曾经一段时间,美国军方讨论是否要直接派美军,进墨西哥剿灭贩毒集团。

001vaZ6lzy78jcQEF0V1d&690

不过对墨西哥政府有利的是,贩毒集团本身并不统一,而是互相为了争地盘而互斗;不然的话,政府早就给搞倒了。这几年墨西哥贩毒方面局面有所好转。
当然贩毒集团为了开展业务的需要,也有目的地将集团成员,派入美国开发各地市场,并通过贩毒主业,也开发出其他的黄和赌的业务。也有本来是跑到美国来求生存的破产农民,混得不太好,被发展进了墨西哥黑帮。但是大部分偷渡到美国的墨西哥人,基本分布在果园等不易机械化的短期农工、建筑业的小工和相关的花园除草工,以及餐饮业的洗盘子等厨工,这个非法移民的人口规模,应该是1000万上下。
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现在已经过了最高峰期,这几年都有下降趋势。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墨西哥明显已经开始形成半熟练的产业工人队伍,可以承接美国的各大汽车公司——包括美国本土的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也包括海外的丰田和宝马。

001vaZ6lzy78jd0YpdPfd&690
这些汽车公司已经可以将其美国的汽车业务,转移到墨西哥。

成熟产业工人的形成
谈到产业工人的形成,就要说一些比较苦涩的话题。
这种产业工人成熟的过程,是需要超过十年才可以实现的。但是起始的契机,就是要先导致大部分的自耕农民的破产,要靠乡村的凋敝,才可能积聚起一大群走投无路的劳工候选人。
其实当年的英国工业革命,使用圈地运动来破产农民。美国的南北战争,是用解放黑奴这个釜底抽薪的法子,将农庄经济破产,便于工商资本主义扩张。而中国也经历了同样的残酷的过程。记得在九十年代中国的三农问题令人唏嘘不已,不过人家就是要让你的农村变成绝望之地,才能逼迫几亿内地地区的农民,成村成县地奔赴珠三角和长三角。如果你农民个个都生活美满、田园牧歌了,那么几亿的低端产业工人,富士康规模的工厂,又从哪里来呢?
中国成为现在的全球制造业中心,需要的大量产业工人,当然是靠摧毁内地农村经济生态,从中西部各人口大省给挤迫出来的。而大量有管理经验的基层干部和技术工人,则是靠大规模关闭国企,尤其是东北的国企,给赶出来的。如果没有这些人才的积累,和之前十几年的磨练,在后来加入世贸组织组织的严苛条件之下,想获得今天的成功,那是不可想象的。
墨西哥同样是在十来年的磨练之下,开始出现可以承接美国汽车工业的装配和零件的工人队伍。而在美国的铁锈带,汽车产业工人的工资按照小时平均是30-40美元,美国南部州,产业工人是每小时15-25美元,而墨西哥则是每小时3-5美元。你说汽车工业的总裁们会怎么做?
所以当这个趋势一旦形成,闯普要硬扭转过来,进行止血,任务颇为艰巨。和墨西哥的谈判自然也是困难重重,因为要是你赢了,那么墨西哥总统在自己国内肯定死定了。
如何不从零和博弈出发,想获得双赢的局面,又有什么办法让美国铁锈带和墨西哥的工作机会都增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