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币2016年沦亚洲最差货币

《新加坡文献馆》26/12/16

作者/来源:星洲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

(吉隆坡21日讯)马币汇率在迈向2016年封关之际持续低迷,市场观察家担心,在2016年结束时,马币将可能成为亚洲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今年至今,马币共跌4.12%,人民币跌6.58%,菲律宾披索跌5.84%。

马币兑美元汇率在本周二曾跌至4.4823,写下199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过后略为收窄跌幅,周三闭市时挂4.4780。

“合理价位”3.90至4.00

联昌集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宋盛文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马币兑美元的“合理价位”应该在3.90至4.00之间。

一些观察家认为,马币这一波的下跌,可能促使大马当局重新启动1998年采取的资金管制措施,不过,大马政府已一早重申,不会重新启动资金管制措施。

此外,新加坡外汇公司资深交易商史提芬说:“马币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一样,已深受反全球化隐忧的冲击,反全球化隐忧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中选,以及美国联储局加速升息计划而起。

“马币问题也因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仍未摆脱世界焦点,加剧全球投资者的不安,政治风险拖累马币持续滑跌。”

报道指出,1MDB丑闻面对在数国家洗黑钱的调查。

此外,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导致油价滑落,也影响大马的经济,大马14%税收来自能源出口。惟产油国最近宣布明年减产,已带动油价强力反弹。

自联储局在12月表示准备在2017年加速升息步伐后,大马、印度、印尼和泰国等亚洲货币,便普遍呈下跌走势。

联储局的升息行动促使投资者撤出他们在上述新兴市场的投资,转向提供较高回酬的美国。假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国内基本设施庞大开销计划,料将加剧美国的国内通膨率,进而推动联储局提高利率以控制物价。

---

分类题材: 大马时事_m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