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盛重返美国政坛中心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时间:2016-11-30

624c2f04gw1faa4jlrxohj210o0km46b.jpg

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日之前,华尔街大多数高管本以为,无论谁胜选,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美国下届财政部长不会来自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这反映出一种观点,即高盛因金融危机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受损,不会有前合伙人被提名,更不用说被确认担任政府高级职位。

就像太多其他传统观点一样,如今这一观点已被证明是错误的。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将任命高盛前合伙人Steven Mnuchin担任财政部长。

如果Mnuchin被确认担任财政部长,那么他将成为不到25年内担任该职的第三位前高盛银行家。前两位是鲁宾(Robert Rubin)和保尔森(Henry Paulson)。鲁宾曾在克林顿(Bill Clinton)第二任期担任财长,鲍尔森则曾在小布什(George W. Bush)第二任期担任财长,并让高盛银行家Robert Steel担任自己的副手。

虽然批评高盛的人士已经指出,高盛与政府的广泛联系是华尔街影响力过大的一个迹象,但高盛合伙人长期将担任公职视为金融生涯结束的重要尾声。

而且高盛与政府的关系远远不止财政部。

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曾在高盛担任首席经济学家10年。20世纪90年代在高盛担任法律与监管事务部门高管的Joshua Bolten曾担任小布什的幕僚长,在1999年高盛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敲钟的高盛合伙人Steve Friedman曾任小布什政府高级经济顾问。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主席Gary Gensler是高盛曾经任命的合伙人中最年轻银行家之一。

高盛在政府的人脉不仅仅限于美国。前加拿大央行行长、现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曾在高盛供职13年,在高盛的伦敦、东京、纽约和多伦多办公室工作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曾于2002年至2005年期间在高盛的国际业务部门担任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高盛顾问和前雇员曾担任过澳大利亚、希腊和南非等国家的央行行长。

高盛的形象曾在金融危机时期一落千丈,而如今高盛重新在美国政坛获得一席之地说明高盛已经华丽转身。金融危机时期,高盛首席执行长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和其他一些高管曾被美国国会传唤,国会要求他们就高盛涉及复杂金融工具的交易做出解释。高盛的这些复杂金融工具被认为是金融危机背后的元凶之一。

2010年,在《滚石杂志》(Rolling Stone)发布一篇批评性文章后,高盛成为了华尔街和金融危机的代名词。文章称,高盛是盘绕在人脸上的一只巨大的吸血乌贼,无情地将其吸嘴插进任何与钱有关的东西。

此前高盛只注重自己在客户当中的声誉,而在那之后,高盛采取措施提升自己的公共形象。高盛扩大了慈善事业,为女性企业家和小企业提供资助。如今,高盛运营着一家消费者银行和每周播客。

Liz Hoffman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491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