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三大预言”的思想脉络与时代背景

·罗文东、郭志法·

20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预言之一:新自由主义将成为全球普遍模式

历史背景:1989年,社会主义的挫折和计划经济的失败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无所适从,出现了意识形态真空,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思想和改革思路引导广大发展中国 家(尤其是深陷债务危机的拉美各国)摆脱贫困。为此,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邀请了拉美国家代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的研 究人员,在华盛顿召开了一个以拉美国家经济调整和改革为主题的研讨会,形成“华盛顿共识”,其核心是用西方新自由主义模式取代苏东计划经济。

新自由主义,产生于20世纪20—30年代。它是依据新的历史条件对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古典自由主义加以改造而来,更加强调市场化、自由化和私有化。

新自由主义真正占据主流经济学地位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因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主张的“国家干预主义”,无法解决西方经济长期陷入“滞胀”状态 的难题,给新自由主义的兴起提供了契机。而新自由主义兴起的根本原因,还是它迎合了国际垄断集团抢占国际市场、向发展中国家扩张的需要。而“华盛顿共识” 的出笼更使新自由主义成为主导世界经济的主流经济学流派。

代表人物:威廉姆森。在他看来,“华盛顿共识”似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

主要内容:强调市场万能论,放松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解除外汇管制,消除贸易壁垒,使国有企业私有化,最大限度地开放市场,实现经济自由发展,实现市场主体 的平等竞争。其精神实质是:放大了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色彩,强调公有制会使经济变得更糟,社会主义必然导致集权,国家干预只能造成经济效率的损失;主张 推行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一体化,即全球资本主义化。

当时影响:近30年以来,新自由主义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很盛行,是美国几任执政者的主体意识。随着“华盛顿共识”的形成与推行,新自由主义嬗变为国际垄断资本的经济范式和政治纲领。

当前现实:“华盛顿共识”在不同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实践结果令人失望。东亚一些国家在90年代先后实行金融自由化政策,结果酿成了1997年由泰国开始并波 及整个东亚地区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一些国家的经济至今还没有恢复到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推行“华盛顿共识”,结果导致失业率高居不 下,两极分化加剧,民族企业陷入困境,政局动荡混乱等。各种弊端的显现引起了民众对华盛顿共识的普遍不满,拉丁美洲成为抵制和反对新自由主义政策最为强烈 的地区。尤其是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令人们对新自由主义政策开始反思和抵制。

预言之二:西方民主制度将一统天下

历史背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苏联和东欧各国在改革进程中出现了重大挫折。从1989年到1990年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东欧的波兰、匈牙利等社会主义国家纷纷改变了性质;1991年,苏联也宣布解体,各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背离了社会主义道路。

东欧剧变后不久,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副司长、原兰德公司分析家弗朗西斯•福山发表了《历史的终结?》一文,并在1992年将此文扩展为轰动一时的著作《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认为西方民主将一统天下,历史已经终结。

代表人物: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

代表著作:《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

主要内容:福山认为,东欧剧变和资本主义取得冷战胜利的根源在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制度优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其他非西方国家的各种民主制度,并断言 西式民主制度将成为普世制度:“我们正在见证的不仅是冷战的结束,也不是二战后一个特别的历史时期的结束,而是历史的终结,即人类思想进化史的终结,而且 西方的自由民主政体将作为政府的最终形式得到普遍推广。”

福山通过两个方面来阐述他的观点:一是历史事实,包括苏东剧变和全球现代化浪潮。在他看来,苏东剧变标志着共产主义的失败,而全球的现代化就是西化。二是 普遍史理论。他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自由民主制度为方向的人类普遍史”。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 式”,并因此构成了历史的终结。

当时影响:福山《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一书一经出版,就引起了各方面的热烈反应,曾连续数周名列畅销书排行榜之首。由此在东西方学术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赞成、反对之声此起彼伏,很快形成了一股弥漫全球的“终结热”。与此同时,苏式政治制度遭到广泛批评,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改旗易帜”,实行西式议会民主 制度。

当前现实:20年过去了,当年走上西式民主化道路的国家政治分裂、国内动荡成为普遍现象:拉美推行西式民主的国家在世纪之交发生一系列社会动荡,多位民选总统中途退位。

预言之三:共产主义将不可逆转地在历史上衰亡

历史背景:20世纪80年代末期,由于苏东社会主义国家自身在实践上出现了一些重大失误,最终酿成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向何处去成为当时历史背景下的重大课题。于是“共产主义衰亡论”应运而生。

代表人物:布热津斯基(美国当代著名的战略思想家,曾任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代表著作:《大失败: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大失控与大混乱》

主要内容:《大失败: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认为共产主义违背了历史规律,因而它将“不可逆转地在历史上衰亡”,“共产主义将作为20世纪最反常的政治 与理性畸形物载入史册”;《大失控与大混乱》中对社会主义也进行了种种诘难,该书把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把列宁、斯大林与希特勒视为同类,诬之 为“极权主义”,是“有组织的疯狂的政治”、“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流血”等等,并称正因为这种“强制性乌托邦是一种进行全面控制的企图”,因而它“生 产了一台自我毁灭的机器”,所以“这个制度必然垮台”。

当时影响:在《大失败: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出版后不到两年,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最终瓦解,中国在艰难中探索,这更加使各国对“共产主义衰亡论”确信不疑。

当前现实:共产主义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内销声匿迹。作为共产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依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现有社会主义国家仍在进行总结、调整和改革,积 极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越南、朝鲜、老挝、古巴四国,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和西方国 家干涉、演变的强大压力下,保持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本国社会政治稳定。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

《人民论坛》 (2009-03-16 第05版)

登入为: admin
妙文:新自由主义_三大预言_的思想脉络与时代背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2 15:5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