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好官”也贪污

《星洲网》2016-08-27 14:20

公共领域贪污行径也猖獗,贪污手法一个比一个夸张,症结在於官员权力太大。以吉隆坡市政局拿督斯里高级官员“买空卖空”案件为例,如果有关官员不是掌控大权,他有何能力“购买”31间高级公寓,累积资产达1千550万令吉?

前首相敦马哈迪道歉,让人们得以重视检视和回顾,国家体制逐渐走向败坏的历史,制度崩坏也是国家危机及乱象的根源。

马哈迪是为了22年前修改联邦宪法,削弱国家元首权限,结果让国家安全理事会法案在没有获得元首的御准下,自动生效一事道歉。他应该为修改宪法限制民事法庭权力丶让行政权膨涨而道歉,因为动摇三权分立制比削弱王权的後果更加严重。

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一些涉及统治者的不愉快事件,以致民情汹涌,促使敦马修改宪法。然而,当时民众并没有察觉到政府的权力已经扩张,一旦拿走王室的一些权力,谁来制衡政府?

1988年的司法危机,破坏司法的独立地位;国阵政府也在同年修改联邦宪法第121(1)条款,阐明联邦司法权仅限“根据联邦法律或授予”的事务,意即法院在1988年之前是从宪法获得权力,过後是由国会授权。

此外,马哈迪也修改宪法,新增第121和121(1A)条款,阐明民事法庭对宗教法庭所管辖之事务无司法权限。伊斯兰法庭权限扩大,衍生各种风波,包括改教婚姻纠纷。

在司法失去制衡政府的权力後,行政权迅速膨涨,再加上王权的削弱,造成三权分立制更加倾斜。

制度崩坏丶司法失效丶以及国家元首无权制止不合理法律的生效,为当权者开了方便之门。马哈迪及阿都拉在任时没有制定类似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的法律,但不能担保往後不会有人利用这个体制上的漏洞。

所以,马哈迪不应只是选择性道歉,或为了政治目的而道歉,他应该为所有过错道歉。但大错已经铸成,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拨乱反正,而人民也为这些错误付出代价。

在行政权没有获得制衡及约束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公权力扩张,进而傲慢,民权及自由受到压制。

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主席雅谷日前披露,该委员会於2011至2016年中,共接获1578宗民众投诉,针对警队投诉最多,共1081宗;比较严重的投诉与扣留室死亡案例有关。这说明公权力必须受到制衡,否则人权没有保障。

公共领域贪污行径也猖獗,贪污手法一个比一个夸张,症结在於官员权力太大。以吉隆坡市政局拿督斯里高级官员“买空卖空”案件为例,如果有关官员不是掌控大权,他有何能力“购买”31间高级公寓,累积资产达1千550万令吉?

根据报道,反贪会将再传召至少30名吉隆坡市政局高官,进行调查。这让人不禁回想起,今年5月,有约100名移民局官员和集团成员因涉及破坏myIMMs系统而被警方调查或扣留,这或许说明贪污已经是集体的行动,这也难怪大马厂商联合会的调查指出,57%参与调查的厂商认为国家贪污有恶化的趋势,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感受。

除非从体制下手,否则规定官员申报财产,或者是反贪会新官上任三把火,最终都是徒劳无功,因为官员有太多空间能够滥权。

官员是掌握了大权,但是效率却低下,还不断出现纰漏或人祸。交通罚单累积是一例,塔吊长臂铁钩断脱砸死女司机也是因为执法及管制松懈。

健全的体制会形成法律及运作上的规范,因为我们的体制有缺陷,失去了规范和约束,所以国家运作没有了章法,只能头痛医头。

当部长口中的“好官”也涉贪时,我们就应该警惕,权力会让人腐败,千万不要让国家变成一个失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