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港独」候选人 被取消参选资格

《犀乡资讯网》2016-08-01 分类:犀乡之音

2016-07-31T030124Z_289193148_S1BETSRASIAA_RTRMADP_3_HONGKONG-POLITICS_700_469_c1

选管会回覆陈浩天的信件指出,儘管陈浩天已签署声明,但没有作出符合「立法会条例」规定的行为,並指陈浩天的竞选政纲、言行与「基本法」有「根本性牴触」,认定他「实际不、亦无意拥护『基本法』」因此提名无效。陈浩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人不应向中国低头,直言「我的政见只需要向香港人宣誓效忠」

 

2016-07-31T030124Z_289193148_S1BETSRASIAA_RTRMADP_3_HONGKONG-POLITICS_700_469_c1

挺「港独」候选人 遭取消参选资格

(香港31日讯)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因支持香港独立,被指违反《基本法》而遭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取消立法会参选资格。为此,他週五傍晚召开记者会表示「非常愤怒」,並呼吁香港市民集会表態。

这是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中央以来,首次有人因被指违反《基本法》而被撤销参选资格。

受中国政府控制的香港《大公报》与《文匯报》週日称,香港选管会的有关决定得到「各界支持」,並称这是对「港独」势力「当头棒喝」。

陈浩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人不应向中国低头,直言「我的政见只需要向香港人宣誓效忠」。

陈浩天表明將向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或提出选举呈请,寻求推翻有关决定。但香港媒体引述律师称,在9月4日选举前能有裁决机会甚微。

香港政府发言人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特区政府支持选举主任依法就候选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

陈浩天週五下午约4时30分接获官方电子邮件通知,称他先前报名参选新界西立法会提名无效。他表示,香港政府除了剥夺自己参选权外,还剥夺了很多香港人投票权,「他们想投票支持香港独立,支持陈浩天」。

他称,这次港府取消他的参选资格是预料中事。

香港第6届立法会选举週五下午5时结束提名,5个地方选区和29个功能界別的选举主任在为期两周的提名期內共接获154份提名表格。

此次换届选举將於9月4日举行,將由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別各选出35名议员,共70人。

牴触基本法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14日公佈2016香港立法会参选人除需须按照法定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签署声明,声明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別行 政区」外,还需签属一份「確认书」,確认明白「拥护基本法条文」,包括「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部分」、「香港直辖於中央政府」以及「基本法任何修改不得与中 国对香港既定方针政策有所牴触」等。

陈浩天18日报名参选时,表明拒签確认书,但签署了提名表格中有关拥护基本法的声明。

选管会回覆陈浩天的信件指出,儘管陈浩天已签署声明,但没有作出符合「立法会条例」规定的行为,並指陈浩天的竞选政纲、言行与「基本法」有「根本性牴触」,认定他「实际不、亦无意拥护『基本法』」因此提名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