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亚洲:从维和部队遭袭新闻画面中能看出什么细节

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6-07-11 23:09:26

谨以此文,向在南苏丹遇袭牺牲的两位忠诚战士致敬。

中国维和步兵营,兵撒数十条战线,在南苏丹执行任务200多天,无数次闯进生死关口,始终无一人伤亡。这曾是2016年初国内报道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事迹时自豪的成绩。然而,始终牵挂着这些身在远方的战士们的亲人们,今天收到了最不愿意收到的消息。一发炮弹夺走了2名维和战士的生命,另有5人受伤

南苏丹冲突双方动用了T-72AV坦克(当初和北苏丹的96式大战后剩下的少数“幸存者”,看到这辆车出现令人惊讶,可见其大部分附件都已经丢失,如果要真发生战斗,这种吊儿郎当的坦克乘员搞不好会被92B步兵战车包抄到后面用机关炮消灭)

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他们由20集团军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抽组人员组成,堪称我军中的精锐。

从这次前线传回的报道看,他们在极端不利的环境下,坚守交战纪律,严格执行命令。遇袭后,一边抢救伤员,一边扑灭火焰,一边紧急调整防御,命令所有依托步兵战车的士兵下车,利用战车和集装箱构筑简易工事布防。处变不惊,体现了极高的战场素质。另一边,从镜头中可以看到,受伤战士接受治疗时,尽管战士们痛得龇牙咧嘴,但没有一个人哭喊,这体现的是我们战士坚定的意志力。

图中的几位战士伤势可能较轻,主要受伤位置都是小腿脚踝

可以看到战士身上一些没有被防弹衣覆盖的地方有一些轻伤,战士们疼得龇牙咧嘴,但没有一个人哭喊,这是啥?这是中国的军魂!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自己的军魂,我们的战士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有些人看了几部美国大片就以为中了枪就要哭天抢地,然后整个部队就要“心理崩溃”,非得要搞那一套西方的“心理治疗”才能恢复——其实呢?这种孬种连美国自己的巴顿将军都是要上皮靴踹的。

某香港媒体的军事评论员就是这样的人,他在文章里说,我国国防部对此次事件的表态中有“震惊”二字,一定是因为对伤亡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应该学习美国人,要搞心理素质——可是中国军人没有战场上哭爹喊娘,屁滚尿流的习惯。非要学这一套,这是什么毛病!

画面中可以看到有的战士小腿由于紧扎止血,已经有些发白,图中还可以看到穿着古老的尼龙防破片服的柬埔寨军医——或许这便是患难见真情

遇袭现场,一边抢救,商讨对策,一边也有战士负责警戒,气氛并不慌乱,根本没有什么“震惊”,有些人美国大片看多了,以为所有人都和他们一样,听到枪响就屁滚尿流

另一边,我们通过遇袭车辆照片可以看到,遭到袭击的92B式步兵战车是停放在哨位上作为可以流动的“碉堡”使用。看看之前关于维和步兵营的报道,我们就可以知道,该部队执行的任务非常繁杂。但由于南苏丹前一阶段局势相对平静,部队主要应付的是没有重武器的武装分子,通过武力威慑手段大多能够“劝服”,偶尔需要动用武力,基本也只需非致命性手段。

然而这次,我们的维和步兵营处在两派政府军武装之间,他们拥有包括T-72AV主战坦克,米-24直升机在内的重型武器。此外,还有大量装有重机枪的皮卡。

营教导员第一时间赶到哨位,调整防御态势,要求利用战车和集装箱,重新构筑临时掩体

可以看到,哨位附近没有战壕,只有低矮的土墙,因此只能利用战车和集装箱之类的物体来掩蔽自己

尽管这些武装分子按照我军的标准依然不过是一群游兵散勇——可以说,如果允许我们的维和部队使用武力,这个步兵营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这些军阀武装予以消灭。当然,由于对方手中的重武器对我们明显占优,这个过程中无疑会出现较大的伤亡。而且这样的做法也将违背联合国相关的作战规则。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波黑内战中,北约得到联合国授权,组织的“维和部队”完全撕下中立的面具,直接站在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武装一边,痛打赛族武装,直到最后抛开联合国,直接对塞尔维亚发动战争——这是联合国维和历史上黑暗的一页,我们不可能在南苏丹复制这样的场景。


这种素质的军队,如果允许我们的维和步兵营使用武力,可能只要很短时间就能将其歼灭或解除武装

可以看到,维和部队基本没有构筑防御工事,这将维和部队置于不利的境地

图中的话应读为:(把武器)对着他们,显示立场就行了。换句话来说,我们的战士在没有遭到攻击前,连警告射击也是不可以的

也正是因为我们的部队受到联合国中立性的束缚,因此只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任务。

我们可以看到,朱巴营地的防御设施完全是按照防御没有重武装的小规模武装分子步兵袭击而设计的,几个主要哨位都没有修筑完善的战斗工事,遭到对方炮兵武器攻击时是相当危险的。

在这种情况下,让战士们用步兵战车为掩体进行防御实际上是一种可行的手段,步战车足以抵御轻武器子弹和炮弹破片。只是没有人会料到,这一发迫击炮弹会打得如此“邪门”,竟然直接落在了载员舱上方只有5毫米厚的钢板上,直接穿透装甲落入车内爆炸。在战场上,任何不幸都可能发生,指挥员往往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当时我们面临的主要威胁是落入营区的流弹,这样的安排并没有错。

限于没有构筑坚固工事的现实,维和战士们只能把自己装备中最坚固的步兵战车作为流动碉堡,虽然在重武器威胁面前,不能先发制人的步兵战车也处于非常被动境地,可以看到,战士都穿着全套防弹服,如果这次没有这套重型防弹服,可能就不止有2名烈士了

可以看到,冲突双方有四管高射机枪、火箭筒、迫击炮、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这些武器中任何一种都可能对步兵站车内的士兵造成伤害

维和步兵营的92B步兵战车加装了大功率空调系统(有人吃“人血馒头”连事实都不顾了,硬要说安装了更大空调系统的92B步兵战车“不人性化”,“没有空调”),但却拆除了红箭-73D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这让我们在面对有主战坦克的潜在敌人的时候,在冲突开始之前,处于完全的被动地位。

在这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那套曾被有些媒体说成是“没有用”,“沉重而累赘”,“闷热又昂贵”的重型防弹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从央视新闻画面中我们可以判断,一发82毫米迫击炮弹,击中车体上部装甲,穿入车体内,并直接落到车体左侧座椅上爆炸。

可以看到,座椅下半截被炸得粉碎。


维和官兵回忆当时情形,迫击炮弹进入车体内后爆炸是非常明显的

被迫击炮弹打裂的92B式步兵战车车体顶部装甲

箭头所指为迫击炮弹可能的落点,图为92B式步兵战车模型

车内可以看到白色粉尘状物体,那应该是车内的灭火抑爆系统启动喷射的灭火剂。

车内右侧座椅及后面存放的杂物看起来相对完好,原因是炮弹爆炸的能量和破片差不多全部都落在了车内拥挤的7名战士身上。

可以推测,牺牲的两位战士可能是被炮弹直接命中。不管有没有戴头盔,一发从天而降的82毫米迫击炮弹如果直接命中人体,都会对人造成巨大的动能伤害。根本就不是某些人说的,如果戴了头盔就没事。而且事实上,车内的战士显然都是戴了头盔,否则就不可能只有2名战士牺牲了。

从医院里抢救的场面来看,我们的战士上半身基本没有什么伤痕,有些战士脸上有一些细小的伤口,可能是细小弹片和车内杂物被爆炸冲击波卷起打在脸上导致的——一发迫击炮弹近在咫尺的爆炸,几乎是零距离作用在7名战士身上,如果没有那套被某些媒体大加诟病的重型防弹衣——后果可以想象。

可以看到画面中左下角,椅子的坐板已经被没了

迫击炮弹穿透路径推测,显然它是在落入座椅下后爆炸的,两名战士可能是被冲击波掀起撞伤头部而牺牲的,车内没有看到明显血迹,因为战士们受伤的主要是腿部,可能大部分血迹会在地板上

被炸得一片狼藉的车内,可见炮手座椅也已经被气浪掀翻

我军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装甲车都加装了空调系统,以适应当地气候

受伤的战士主要伤口似乎都是在腿部,这可能是因为迫击炮弹本身就是在左侧座舱座椅下方位置引爆,因此多数弹片可能是横向射出,战士们的小腿、踝关节处的防护相对较弱,因此被弹片击中导致受伤数量较多。


而牺牲的两位战士,据报道主要是头部和胸部受伤,除了可能被炮弹直接命中,考虑到炮弹时在座椅下方爆炸,他们也可能是被爆炸冲击波直接从座椅上掀起,在狭窄车内撞伤了头部,导致伤重不治。炮弹直接在座椅下方爆炸,直接坐在上面的战士却是因头胸受伤而牺牲,这表明防弹衣发挥了它的设计作用,但毕竟,再强大的防弹衣也不可能百分之百保护穿着者的生命,这是一个冰凉的事实。

想到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却有人拿头盔、“震惊”来给人民军队抹黑,显摆自己的“军事知识”,顺便还要说“西方军队”比我们如何如何优越,这简直让人出离愤怒!

南苏丹维和部队使用的长轴距版装甲“猛士”车,该车的防护力顶多能抗击7.62毫米普通弹

从沙盘可以看出,营区的位置并不利于防守,紧贴着营区就有丛林和山区

通过这次事件,如果说我们能够吸取什么教训,恐怕主要就是——维和营地修建的时候应该考虑更全面;如果我们的维和阵地能够按照野战工事标准进行修筑,或许这次的伤亡就可以避免。笔者认为,我军一向重视野战工事,作为精锐部队的维和步兵营更是不可能不重视,这次维和部队哨位没有修筑永备、半永备工事很可能是由于联合国规章制度方面的原因。

其次,今后我国还可能承担更多的维和任务,我们的维和部队是不是可以考虑携带一些防护力更好的装甲车辆。这次冲突中,我们可以看到14.5毫米4管高射机枪、23毫米高射炮,T-72AV坦克等重型武器,再加上迫击炮、火箭筒等武器也毫无疑问是非常常见。92B式步兵战车基本只能防御轻武器子弹,迫击炮如果直接命中也能对它造成伤害——当然这也是目前全世界轻型装甲车辆的通病。即使是火控系统先进,装甲防护力强的04A式步兵战车,其顶部装甲也是比较薄弱的,在这次维和步兵营碰到的情况当中,也可能会出现伤亡。

维和部队,一个沉重的名字,对于战乱地区的人民而言,他们是救星;但一些武装分子却把维和部队的忍让当做软弱——然而,即使如此,为了履行光荣使命,这些战士们依然恪尽职守,努力执行联合国的相关规定——即使这些规定可能危及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军人!

在战场上,面对步兵战车强大的炮火,敌人的迫击炮阵地可能还没打几发就被摧毁,但这次事件中,我军出现伤亡后才按照联合国交战规则将那个肇事的迫击炮阵地“驱散”。这就是维和部队的特点——作为和平使者,却要去阻止双方的战争,还只有在最极端的环境下才可以动用武力。这也就是很多大国都不愿意多派维和部队的原因——这就是一个“憋屈”的部队。

未来我军或许可以考虑使用59式坦克底盘改装步兵战车作为维和部队的装甲车辆使用——但这也不可能说绝对能够保证战士的生命安全。

我军未来可能还要派遣更多的维和部队,到世界各个战乱地点——中国不是西方霸权主义国家,我们很难像他们一样,直接打着“维和部队”的幌子去干涉别国内政。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我们的维和战士,除了为他们配备强大的防弹衣和更强的装甲车,我们实在应该寻找一些更加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驻港部队装备的92B步兵战车,可见炮塔上有红箭-73D反坦克导弹,但维和部队的装甲车取消了这个武器,面对坦克威胁的时候,很吃亏

现在看来,维和部队或许也需要拥有重型装甲的车辆,国内据称正在研制基于59式坦克底盘的重型步兵战车,或许适用,图为以色列在T-55坦克基础上改造的“阿奇扎里特”重型装甲输送车

另一方面 ,连维和烈士的“人血馒头”都要大嚼的某些媒体人,相信中国人民也都会记在心里!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XiYaZhou/2016_07_11_367131.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