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業缺3.5萬外勞‧蔡春才:柔14業者逼收盤·农协: 若不解决外劳短缺 大马或爆粮食危机

家具業缺3.5萬外勞‧蔡春才:柔14業者逼收盤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日訊)大馬家具總會會長蔡春才說,整體家具業欠缺3萬5千名外勞,而在嚴缺外勞主要因素下,最近柔佛有14家家具企業收盤。

他說,日前麻坡峇吉里的300名家具業者和員工,拉橫幅強烈表達“沒外勞,就等死”是再自然不過的發展。

他今日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政府凍結聘請外勞,對家具業造成嚴重打擊,受牽連最廣是柔佛、雪蘭莪和檳城的家具業,3大州佔全馬家具出口量的95%,而一般是出口至美國、日本、中國、澳洲、英國、阿聯酋和印度。

外勞不足出口將萎縮

“與2014年相比,2015年家具出口總額取得14.1%成長率,達90億令吉,而前年出口額為80億令吉,假設政府解除凍結令,提供家具業充足的外勞,那麼今年有望突破100億令吉出口額,如果今年外勞依舊不足,出口表現將萎縮。因此,家具總會吁請正副首相正視。”

他說,政府應趕快開放給業者聘請孟加拉外勞,孟加拉人要比其他外勞更能吃苦耐勞,待的時間一般是10年,不像尼泊爾或柬埔寨籍,只喜歡做3、5年。

他表示,家具總會已用了所有政府管道,要求當局開放引進孟加拉外勞,包括去年通過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協助,向副首相反映引進孟籍外勞的要求。

“副首相已經給予批准,條件是手續上必須透過國際貿易及工業部,以及種植及原產業部向每間家具廠進行問卷調查,此程序做了相當久。

“然而,前兩個月政府突然宣佈凍結聘請外勞,導致整個程序停頓。”

外勞短缺減產影響經濟
中總吁速解凍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秘書拿督盧成全說,由於凍結聘請外勞對各行各業的殺傷力太大,中總呼吁內閣外勞與非法外勞委員會儘快尋求解決方案,因在勞工嚴重短缺下,農業和家具業將減產,肯定影響國家經濟成長表現。

中總也呼吁內政部馬上解除凍結令,然後再由人力資源部監督和有規劃地統計各行各業需要聘請的外勞人數;而他也建議政府,最好能設立一個涵蓋內政部、人資部、貿工部或種植及原產業部等多個部門的特別工作隊,再將中總或其他工商界聯合會的代表納入其中,聽取業者的心聲擬對策。

他說,我國合法外勞人數為210萬,目前失業率3.4%,而業者真的面對外勞不足,特別是家具業,向來面臨請不到本地員工的問題,在這情況下,中總認為凍結引進外勞的禁令不能無限期維持下去。

他說,內政部最終決定調漲外勞人頭稅逾50%,業者也只能接受,現在問題來了,業者懇切極需外勞推動產能,政府又不給,那不是導致業者進退兩難?

“尤其是家具業需要很多機器運作,更需要外勞的半熟練人力來操作,再來就是種植業,都需要手法嫻熟的外勞採集油棕果串。”

他強調,外勞短缺一旦惡化,業者唯有自尋對策,訂單做不來之下唯有外包或是減產,這一來會打擊國家的經濟表現。

中小企公會:將與內政部溝通
助麻家具業者解困

大馬中小型企業公會會長江華強說,大馬的家具畢竟在全球出口量表現是有排名的,也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因此,大馬中小型企業公會願協助麻坡家具業者渡過困境。

“中小型企業公會會再與內政部坐下溝通,探討如何協助家具業者一次過聘僱外勞。而大馬中小型企業公會目前正幫中小型業者,處理重新聘請外勞的手續,重聘的數量不多。因此,我們將探討如何為家具業者尋求解決方案。”

(星洲日報)

农协: 若不解决外劳短缺 大马或爆粮食危机

  • 蔡长修(前排右五起) 、蔡振行及刘国荣为“大马农协网站”主持推介仪式。

(新山2日讯)马来西亚维护与发展农业协会(大马农协)提醒,外劳短缺的问题若无法解决,我国或将面对粮食危机。

大马农协总会长拿督蔡振行说,消费税的影响是短期的,全国90%农民面对最严峻的考验是外劳短缺。

他说,不仅外劳短缺,本地农业还缺乏土地耕种、农耕技术、资金周转、国家政策、气候变化导致农作物不同幅度减产,而提升现代化农业也遇到难题,造成农业经济发展负效应。

他今日主持“大马神农楷模奖”暨“大马农协网站”推介礼后,向记者发表上述谈话。出席者包括该会秘书蔡长修及“大马神农楷模奖”评审之一的刘国荣。

因此,蔡振行希望把农民的地位提升为“农师父”,改变传统务农的形象,也首开先例设立“大马神农楷模奖”及“大马农协网站”,除了吸收更多科技咨询的平台,也要给予农民一个肯定。他希望一年里能颁发1000个“农师父”奖项,虽然这项工作繁重,但他希望从农者的辛劳获得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