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当局不可能捉100万人 勿怕签署人民宣言

《南洋网》 2016-03-28 07:14

  • 各领袖高举双手齐齐展现要纳吉下台的决心。左起为慕克力、马夫兹、林吉祥、慕尤丁、马哈迪、再益依布拉欣、阿兹敏阿里及莫哈末沙布。(摄影: 许鸣祥)

(莎阿南2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指出,他有信心2016年拯救大马行动人民大会能达成争取100万人签名的目标,并呼吁人民无需害怕签名,因为当局不可能逮捕100万人。

他说,原定目标是年杪收集到100万人签名,目前大会已经获得10万人的签名,他唯一担心的是当局的政治打压,让公务员及商人不敢站出来支持这项宣言。

马哈迪今日为2016年拯救大马行动人民代表大会压轴致词时说这么说。今日出席这项大会的人数约千人。

“由于签署宣言要填写身分证号码,部分支持者对此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知道当局会加以阻拦。”

他希望人民不要因此感到害怕,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因为当局是不可能逮捕100万名签署宣言者。

“我不能确定行动能否持续至下届大选到来,但会尝试推动。”

大会将把收集到的签名,提呈给马来统治者理事会。

王室可向纳吉施压

马哈迪解释,虽然在宪法内,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无权撤走首相,但一旦该理事会透过“人民宣言”了解到人民要求首相下台的心声,相信这理事会也能“做点事”。

“王室无权限撤走首相,但若他们施压,纳吉可能须下台。”

马哈迪也回应儿子,即吉打前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笑指父亲愿意驾罗里把“人民宣言”的签名文件载到王宫。

“刚有人提到我开罗里,我也有骑摩托车啦…若有罗里,我会驾到王宫,向统治者展示人民对纳吉的感想。”

另外,马哈迪也说,参与行动的各组织或政党将朝向倒纳吉的目标前进,但是大家不会成立一个协调委员会。

“我们不会刻意成立一个协调委员会,而是会以各自推动方式去进行共同目标。”

他指出,目前各造也没有谈论新任首相的人选,因为一旦纳吉被推翻后,最终还是得从国会选出新的人选。

“我们相信新上任的首相将不敢重犯纳吉所犯的错误,以免面对人民再连署宣言来要求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