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不要把格局弄小了

《星洲网》2016-03-22 10:24

新一輪的政治惡鬥開始了,預料這次的搏鬥會比以往更加慘烈。

前首相敦馬哈迪及希望聯盟已經策劃猛烈的攻勢,首先他們成立“救國聯盟”,發動倒納吉、簽署《公民宣言》的運動,接著前首相署部長再益依不拉欣號召舉辦閉門的“327人民代表大會”,預料他們將商討策略及鼓舞士氣。

接下來是街頭行動,希盟將於4月2日舉行“廢除消費稅大集會”及“拯救大馬大集會”,然後再到各州舉行類似的集會。根據旺阿茲莎的說法,各方領袖包括馬哈迪、前巫統署理主席慕尤丁和前吉打大臣慕克力將上台解釋為何要求納吉下台。

馬哈迪和希盟必須速戰速決,有幾個因素。第一,砂拉越州選舉已經接近,如果不挑起民間反風、東馬人民的疑慮,以阿德南的新首長效應,國陣將可以輕易過關;砂國陣的勝利也將是納吉的勝利。

其次,巫統支部大會從3月18日起進行至5月1日,雖然馬哈迪已發出公開信,呼吁巫統支部黨員在大會上提呈2項動議,即對納吉投不信任票,以及不要展延原定今年舉行的黨選,但是他沒有把握大馬支部主席聯盟(GKCM)有能耐突破黨中央的圍堵,因此他必須利用希盟的平台,說服巫統基層。

納吉已經牢牢控制最高理事會及區部,因此只能從支部下手。慕尤丁和慕克力已分頭行事、接觸基層,若不奏效,將失先機,納吉地位會更穩固。

第三,齋戒月將從6月初開始,穆斯林在這個聖潔的月份,將停止政治攻訐,以免引起民眾反感,所以“救國聯盟”必須捉緊時間。

“救國聯盟”發動攻勢,巫統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肯定會反擊,比如巫統打昔汝莪國會議員拿督沙布丁於3月17日在國會會議中,指控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以低於市價的280萬令吉價格購買一棟洋房。

巫統此刻打出“林冠英洋房”牌,而不是等到砂州選舉或屆大選前,顯示巫統必須反擊,以化解攻勢。

其實,不管是甚麼政黨、任何人貪污都應該徹查,以便彰顯法治的精神,但是令人擔心的是,政治人物“寬己嚴人”的處事標準,他們不是要遏止貪污,目的只是在打擊政敵。

為了政治上的利益,政黨人士拚命攻擊敵對者,卻輕易遺忘自己陣營領袖涉及的不當行為,這已經混淆了是非與道德觀念,也影響了大眾的信心。

這些年來,政黨越鬥得凶,國家和民主就越退步,甚至損害到國家經濟、法治和體制,這是因為政治領袖沒有秉持原則和法則辦事,只考慮是否可達到政治目的。

然而,現在已經沒有再惡鬥下去的本錢,因為國家現況並沒有政府描繪的那麼好,經濟已逐漸失去動力,根據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2016年財富報告,大馬正以全球第二快的速度流失超級富豪,4個當中有一個考慮離開大馬。假如政治持續動蕩,有能力的人都想離開,英美煙草決定關閉本地生產線就是投資環境開始惡化的警鐘。

此外,國家聲譽也下滑,美國《時代》新聞雜誌在一篇報道中把大馬列為5大貪污醜聞國。為甚麼一個部門的秘書,有能力蒙騙上下,讓政府蒙受高達1億令吉的損失?我們必須從體制上肅貪,耍嘴皮又有何用。

政治攻訐可以轉移視線,但是也轉移了政治人物對振興經濟的注意力,有誰理會生活壓力沉重的老百姓。

政治人物的視野及格局有多大,國家的出路就有多寬,格局小,還談甚麼宏願?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463#ixzz43c8G4VWV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