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主要国家驱逐舰和护卫舰建造计划一览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时间:2016-03-10

1449459913621657.jpg

[知远导读]

泰 国《亚洲军事评论》2015年第10期发表了阿利克斯·瓦伦蒂的文章:Size Does Matter。文章首先简单介绍了护卫舰和驱逐舰的发展历史,然后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造舰计划以及美国濒海 战斗舰的发展情况,最后简单预测了亚太造船工业的发展前景。中文为原文的忠实翻译,文中立场请自行甄别,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南海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和海盗活动,以及相对紧缩的国防预算正在助长护卫舰和驱逐舰对于亚太国家的吸引力。留意一下该地区的造舰项目,就会发现舰艇的尺寸和模块化设计提供了明显的优势。

在 亚太地区,中国海军力量在过去几十年中显著增长现在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中国南海有争议海域日益武断的存在,以及中国、印度尼 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的海洋权益诉求,正在驱动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区域性海军竞赛。在这种紧张的区域背景下,护卫舰和驱逐舰已经成为这场竞赛 的关键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新加坡海军相加,大型水面舰艇数量也少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的情况下。

马修·卡里 斯(MatthewCaris)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全球顾问与咨询公司Avascent的高级合伙人,他说:“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海军竞赛中的 扩张,东南亚国家的海军正在寻求建立一支强大的‘蓝水’舰队。”但其他的问题,如“绿水”濒海任务以及成本效益也正被纳入采购决策之中。随着亚太地区的海 军转向水面作战舰艇,如护卫舰和驱逐舰,这些舰艇的物理尺寸看来的确很重要,只是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

历史上的经验教训

深 入了解护卫舰和驱逐舰之间的区别肯定不容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言人乔·多尔蒂说:“两者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在于尺寸,一艘护卫舰的排水量通常会在 4000至5000吨之间,而一艘驱逐舰的排水量则在6000至10000吨之间。”护卫舰在角色方面的变化贯穿了它的整个历史。“护卫舰”一词最早于 15世纪出现在英语词汇中,但直到17世纪,第一艘护卫舰“永恒的沃里克”号(Constant Warwick)才加入皇家海军服役。与当时的海军军舰相比,它拥有更小、更快的帆船优势,并且能够在一个较低的、不受气候影响的甲板上搭载武器。这些特 征后来使护卫舰成为17世纪欧洲海战中最受欢迎的舰艇。

当代护卫舰被证明是一种尺寸较小,机动性比驱逐舰更强的舰艇,因此能够执行海上侦察任务,同时还能携带足够的武器来支持海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驱逐舰配置为反潜和防空平台的做法已经形成趋势,就像今天这样。

相 较于护卫舰,驱逐舰经历的变化要少得多。驱逐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70年代的鱼雷艇,这是一种蒸汽驱动的小型舰艇,配备了一具鱼雷发射管和一门小口 径舰炮。随着其尺寸的增长,这些舰艇演变成了鱼雷艇驱逐舰(Torpedo Boat Destroyers)——一种装备鱼雷和舰炮的小型快船。

今 天的驱逐舰就源自这些鱼雷艇驱逐舰。随着潜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激增,驱逐舰装备了深水炸弹、声呐和鱼雷。随后,飞机在二战期间成为了舰艇的主要威胁, 驱逐舰装备了高射炮(Anti-Aircraft Artillery,AAA)。1945年以后,随着“导弹时代”到来,驱逐舰已经配备了舰对空导弹、鱼雷、反舰导弹以及100毫米至130毫米口径的舰 炮。

本土市场

上述简短的历史概况强调了两个重要的事实:首先,护卫舰和驱逐舰已经发展成 为保护主力舰的护航舰艇。它们填补了巡洋舰和更小的轻型护卫舰之间的空白;其次,护卫舰和驱逐舰都保持着自己的吸引力,因为它们能够搭载不同的传感器和武 器,支持多种任务,同时又具备不同的尺寸和价格,使规模较小的海军能够靠其自卫。

目前,海军在亚太地区不得不面对两个主要威胁——中国海军的崛起和海盗的猖獗。对抗不同的“蓝水”和“绿水’威胁需要显著不同的能力,所以当该地区的许多国家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后,立即开始寻求护卫舰和驱逐舰的多用途能力并不奇怪。

澳大利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建造计划

据 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准备在2020年更换其“安扎克”级(ANZAC)护卫舰,所以即将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以及随之而来《国防能力计划》 (Defence Capability Plan,DCP)描述了政府国防采购的优先事项,其中包括采购两艘主力护卫舰和驱逐舰。

根据澳 大利亚皇家海军的“海洋5000”未来护卫舰计划,将使用较大吨位的反潜战(ASW)和人道主义援助及救灾护卫舰取代目前的“安扎克”级护卫舰,对于未来 护卫舰规格的更多细节,一旦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发布,我们将在《亚洲军事评论》的未来期刊中进行讨论。此外,未来护卫舰将搭载海军型支援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 行器。关于建造方面,目前有三个主要选项:第一种选项是军用现货(Military Off-The-Shelf,MOTS),涉及现有设计的采购,部分或全部在澳大利亚建造。根据当地媒体今年三月的报道,BAE系统公司的全球战斗舰 (GCS)设计在这方面可能是首选,全球战斗舰预计将从2018年开始取代皇家海军的“公爵”级(Duke)护卫舰。同样,拟采购的现有设计还可能基于法 国DCNS公司/意大利芬坎提尼公司(Fincantieri)合作研发的欧洲多任务护卫舰(FREMM),目前该公司正在为法国和意大利海军建造该型 舰。第二种选项也涉及军用现货,即根据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需求修改现有设计,并且在建造方面实现部分或者全部国产化。第三种选项是根据澳大利亚海军的规范 和要求量身定制,采用全新设计,从头开始。

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ThyssenKruppMarine Systems)发言人托本•贝克曼(Torben Beckmann)说:“这一选项是我们正在亚太地区寻找的未来采购方案的组成部分。”最终,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将不得不考虑每个选项的成本效益及其对国内 造船业的影响。据当地媒体2014年5月的报道,按照“海洋5000”未来护卫舰计划,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有望获得8艘新型护卫舰来取代“安扎克”级护卫 舰,新型护卫舰的建造工作有可能从2021年开始。

对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来说,另外一个重点项目是正在建造的3艘“霍巴特”级 (Hobart)防空驱逐舰,这些舰艇由防空驱逐舰联盟(包括纳凡蒂亚公司、澳大利亚的国防物资组织采购局、雷神公司和ASC公司)建造,以取代澳大利亚 皇家海军的“阿德莱德”级(Adelaide)护卫舰。“霍巴特”级防空驱逐舰的首舰“霍巴特”号于5月23日下水,二号舰“布里斯班”号 (Brisbane)以及三号舰“悉尼”号(Sydney)预计将于2016年早期和2017年中期下水。纳凡蒂亚公司发言人斯帖贝尼托·洛佩 (Esther Benito Lope)说:“该舰的设计以正在西班牙海军服役的纳凡蒂亚公司的‘阿尔瓦罗·德·巴桑’级(Álvaro de Bazán)护卫舰为基础,只是将排水量从5800吨增加到7000吨。”

韩国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建造计划

韩 国海军正在推进其“仁川”级(Incheon)护卫舰的建造工作。首批舰艇包括“仁川”号、“京畿”号(Gyeonggi)和“全北”号 (Jeonbuk),在2014年和2015年之间交付完毕。第二批“仁川”级护卫舰由韩国STX集团建造,并汲取了首批3艘舰艇使用中的“经验教训”, 其中包括安装一种新的推进系统(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的永磁电机混合电力驱动系统),为舰艇提供了重量、空间和动力优势。第二批3艘“仁川”级舰艇配备了 16单元韩国生产的制垂直发射系统(K-VLS),以增加后者能够部署的导弹数量,相比前3艘“仁川”级护卫舰,后者除了较大的机库,还能够搭载重达十吨 的海军型支援直升机。目前,韩国大宇集团正在建造第七艘“仁川”级护卫舰,该舰尚未命名,预计在2016年下水。

对于韩国海军来说,另一个 重要的采购计划是“忠武公李舜臣”级(Chungmugong Yi Sun-sin)驱逐舰,这些舰艇从2000年开始交付和入役。“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共计建造了六艘。这些舰艇都配备了雷神公司的RIM-66A“标 准-2”Block-IIIB/V型舰对空导弹。这些舰艇以及“世宗大王”级(Sejong the Great)驱逐舰都是由现代重工建造。前三艘“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于2008年至2012年间交付,另外3艘该级舰艇定于2023至2027年之间交 付。重要的是,“世宗大王”级驱逐舰都配备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宙斯盾”作战管理系统,以及该公司的AN/SPY-1D(V)海上监视雷达,与舰上的 防空导弹组合后,能够执行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防御任务。

印度尼西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建造计划

在亚太地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 亚和越南三个国家都正在逐渐提升其国内造船行业的能力,使本土设计的开发和建造成为可能。根据媒体报道,印尼面临着严重的海盗挑战,2015年,在东南亚 地区共计发生了54起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事件,其中的55%发生在马来半岛和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

因此,为了提高印尼海军应对 国家领海面临的各种威胁的能力,印尼国防部于2010年8月启动了“西格玛-10154”级护卫舰计划。印尼PT PAL公司正在与荷兰达门斯海尔德海军造船厂合作建造2艘“西格玛-10154”级护卫舰,预计将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0月交付。这两艘护卫 舰将执行多种任务,例如,印度尼西亚的专属经济区巡逻、海上安全、搜救和人道主义援助和赈灾。为此,“西格玛-10154”级护卫舰将配备直升机机库、舰 尾飞行甲板、两具三联装鱼雷发射管、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发射器,以及泰利斯公司的TACTICOS作战管理系统。

马来西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建造计划

像 印尼一样,马来西亚在其领海也面临着严重的海盗威胁,需要提供足够的平台来加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执行一系列任务的能力。因此,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像印度尼西 亚一样正在逐步发展其国内造船业,以便对这些特定需求作出反应。本土造船企业莫实得海军船厂正在与DCNS公司合作建造其第二代巡逻舰(Second Generation PatrolVessel,又称濒海战斗舰),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二代巡逻舰的首舰将于2018年下水。关于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最终采购多少艘第二代巡逻舰 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今年3月马来西亚兰卡威航浮罗交怡岛举办的航空航天和防务展期间,关于第二代巡逻舰规格的更多细节有所透露。莫实得海军 船厂在展会期间证实,该舰将搭载康斯伯格海事公司的海军攻击导弹。其他的装备包括BAE系统公司的57毫米口径Mk.3舰炮、欧洲导弹集团的垂直发射型 “米卡”(VL MICA)防空导弹以及直升机机库顶部的两门MSI防务系统公司DS30M型MK.2 30毫米遥控舰炮。

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计划

洛 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根据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计划建造的“自由”号以及“独立”号濒海战斗舰已经被部署到亚太地区,并于2013年在新加坡与 其盟友举行了海上安全演习。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濒海舰艇和系统业务发展总监尼尔·金(Neil King)说:“进行这些演习是为了确保许多东南亚国家经济所依赖的海上航线的通行自由。”2015年7月9日,“自由”号的姊妹舰“沃斯堡”号与盟国海 军的几艘军舰一起完成了在中国南海的第一次联合巡逻。

尼尔·金说:“濒海战斗舰的一些重要功能对于亚太地区的海军大有裨益,例如,较低的吃 水可以访问以前被证明难以到达的区域;模块化设计有助于多种任务部署而且经济上能够负担得起。”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交付了2艘“自由”级濒海战 斗舰,另有7艘在建,3艘处于订购中,将以每半年1艘的速率向美国海军交付。

结论

因为亚 太海军继续面临着一些不同的挑战,需要其舰队能够胜任“蓝水”和“褐水”任务,所以该地区的造舰市场将继续见证着驱逐舰和护卫舰需求的增加。因为比巡洋舰 更小,所以更便宜;因为比轻巡洋舰更大,更结实,所以能够有足够的空间搭载直升机和各种武器和声呐。这些特征使这些舰艇能够执行从人道主义援助和赈灾到高 强度作战行动的全频谱任务。

卡里斯先生说:“亚太地区的本土造船业将继续发展,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国家,如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正在发 展其造船业,并且建造了自己的护卫舰,即使如此,驱逐舰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仍然太昂贵了。”技术转让将是加强本土造船基地的关键,卡里斯先生提及的国家现在 正专注于通过愿意与当地产业合作的外国承包商获得设计和系统开发技术。

因此,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中国南海的存在以及该地区海盗威胁不断增加,再加上经济的复苏,护卫舰和驱逐舰凭借其设计和价格优势将备受青睐。大到足以成为蓝水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到足以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执行濒海任务,这样看来,尺寸(大小)确实很重要。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958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