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紋達:華小或仍需臨教·“應預先發聘書"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2日訊)針對教育部副部長張盛聞早前以華小師資充足為由,宣佈明年將不會頒發臨教聘書,馬來西亞華校生協會會長陳紋達希望前者能“收回成命”,並呼吁教育部預先發放聘書信給有需要聘請臨教的華小。

“明年幾乎每個月都有老師退休,教育部的做法是一旦華小因為教師退休而缺乏教師,依然必須由臨教填補空缺。”

他今日發文告說,張盛聞初上任就解決了師資不足課題是可喜可賀的華社大事,但各華小董家教三機構不要高興得太早,應即刻統計明年師資短缺的數字在開學前提交予張盛聞,好讓張盛聞對教師不足先有個底,可事先妥善安排。

他也質疑,既然知道明年每個月都有老師退休,教育部有的是齊全的人事資料,為何沒有未雨綢繆提前規劃培訓以填補空缺?

陳紋達說,雖然張盛聞將向教育部建議重開大學畢業生師範課程(KPLI)及臨教假期師訓班(KDC)無疑對華社是好消息,以培訓更多合格教師,但這2個課程只吸納大學資格者,對服務多年非大學資格的臨教卻非常不公平。

“本協會建議,為了臨教的福利,也為了保證教學的品質,應該規定未來學校聘請臨教資格,必須符合師範錄取進入培訓的資格。”

建議延長教師服務

另外,他建議,除了聘請臨教填補之外,在合格教師“青黃不接”的時段,是否可以考慮老師自願申請延長服務期限或以年聘暫時“解渴”?

“我們認為提高錄取進入師範學院的資格是提昇教學素質的基本因素,卻不是唯一;具備高學歷不等於可以把書教好;我們認為,提高教師的素質可以從多方面著手,比如教師的品德、態度、融入以學生為中心,增加互動、靈活與創新的教學法等。教育界流傳著一句警惕人師的話:`只有不會教書的老師,沒有教不會的學生’是非常有道理的。”

他也說,“臨教”是大馬特有的名詞,是政府為達到單元主義教育政策目標產生的“怪胎”。

(星洲日報)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58555?tid=1#sthash.qgZ9SEl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