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政治“苦”了人民

来源:真相网 

备受注目的巫统大会尽管周六已经落幕,但是掀起的政治涟漪却还余波袅袅。特别是巫统全国主席纳吉抛出的“巫伊合作”,不只是在国阵和伊斯兰党内部都掀起千层浪,也触动华人社会敏感神经。

因为伊斯兰党去年还在人民联盟反对党阵线时,就坚决在国会提呈伊斯兰刑事法,在华人政治圈引发巨浪,最终导致民联瓦解。

华人社会对此高度警惕,除了是因为巫伊合作可能会进一步让大马被伊斯兰化,对非穆斯林群体的生活带来影响外,更担心国家政治偏离多元种族、多元文化与信仰的事实,趋向单一种族和宗教化,最终造成非马来人及非穆斯林族群受到压迫。

虽然“巫伊合作”传言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这一次作为国阵老大的巫统,公开向伊党伸出橄榄枝,却让国阵华基政党如临大敌。在巫统党主席兼首相正式提出这个可能后,马华公会和民政党多名领袖纷纷开出了国阵要接纳伊党的先决条件。巫统也有高层领袖说目前巫伊合作可能性不大。

不过,在政治上是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伊党不只是曾有加盟国阵的历史,也曾经在替代阵线和民联的框架下,与包括民主行动党在内的在野党有过结盟关系。

党团政治,尽管每个政党及领袖口中喊出的都是为人民服务,以民为主的口号,但是在运作上,很多时候都是以党团甚至领袖个人的得失为优先。

今年大马年度汉字选出了”苦“字,反应人民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都觉得生活过得很辛苦,也对即将来临的2016年充满悲观。

作为领导国家及人民的政党,在越来越具有挑战的时代,积极巩固支持盘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更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大,减少过多的政治算计。

因为,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只要把国家治理好,或者能够提出更好的治国理念,让人民有更好的生活,或者可以对未来有更好的憧憬,就可以赢得支持,并不需要通过极端手段,强调单一族群利益的种族、宗教主义来得到支持。

原载《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