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经济基本面

来源:诗华资讯   作者:孙和声    2015年12月13日

大马经济基本状况如何?多数人似乎觉得情况不妙。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发出信心喊话自有必要;毕竟,信心是黄金,在经济领域,预期是有可能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的。

基本上,政府高官的信心喊话多强调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是强劲的,即便马幣跌跌不休,那也是市场情绪过度反应,马幣也被低估了。

所谓基本面,指的是那些会影响到商品与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关係及价格走势的基本因素。高官多会强调,大马经济整体上依然呈现正面增长,如2014年为4.7%,通膨与失业率也低于4%,属温和状况,投资与消费依然有增长,出口虽放缓,也还是年年有余。

话虽这么说,只是,有关那些负面消息与情况如一马发展公司(1MDB)与高公共债务等,又如何解释呢?

有关1MDB,其能源公司已转卖给中国资本,地皮如「大马城」(Bandar Malaysia)也在洽卖中,情况还有待观察。

至于公债在国內生產总值GDP的百分比虽高达约70%,可世上有许多国家,情况比大马还严重,如日本是超过200%,意大利、法国等就超过 100%,连德国也超过80%,何惧之有?连国际著名的信评机构,也因大马出台补贴合理化与消费税政策,而给予大马正面或稳定的评价。更何况,大马的全球 竞爭力与经商环境,也在百多个国家中,名列前20名!

重视外国评价

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的年度预算案,也力求迎合国际信评机构的要求,在表面上,把年度赤字控制在3.1%的水平。这显示出,大马颇重视外国的评价,要给予他们大马正努力要搞好財政纪律。

只是,有关高企业债务与家户债务,又怎么说?官方说,它们已处于稳定水平,且家债虽高,其金融资產,也因高房地產价格,而水涨船高,也就是资足抵债。无疑,这些说法有其一面之理,惟並不全面。

从出口与经济结构的角度看,若油气与油棕价格不能强势回弹,將对大马经济起著严重制约作用,如在2014年,在7661亿令吉商品出口中,油气占了 约1000亿,油棕也占了约400亿令吉。若油气出口减半,每年便会少了好几百亿的出口额。外加上马幣贬值与进口额增加,自然会冲击到国际收支平衡与外匯 存底。

从数据上看,在2011年,我国经常帐(即商品与服务进出口的帐户)盈余占GDP的百分比为10.9%,之后便递减至2012年的5.2%,2013年的3.5%,2014年的4.3%,及预计2015年会跌到约3%上下。

正是这个经常帐递减与財政赤字居高不下,使得大马的基本面尽管被官方说成是强劲的,可马幣依然跌跌不休。毕竟,双赤字(TwinDeficits) 是发生经济危机的结构性因素。就大马的情况言,尽管基本面似乎不错,可马幣的跌幅是区域中最高之一,则涉及了市场情绪与印象的事宜。

也就是,谈经济,除了经济因素外,也得考虑非经济因素,也就是市场玩家与人们如何看待一国的经济,这个看法虽不一定正確,却会影响到信心与预期,而预期与信心,又是当代全球化经济中的关键因素。基本面强而信心不足,也会导致投资消费与投机活动的强弱,进而冲击到实体经济。

对马幣需求减弱

从预期的角度看,若美国升息,美元走强,马幣自会走弱,且內外资也可能拋售在马资產,使得对美元需求升高,对马幣需求减弱。

在金融自由化时代,市场的参与者已不限于实质的进出口商与货幣交易商,而涉及了投机性玩家,这些玩家自有其不同的经济形势判断,如政治稳定与否,丑闻是否受控,政府债务是否升高,政府担保的或有债务是否资不抵债(如1MDB)等,均是可能使马幣走弱的因素。

或许,也是认识到印象管理的重要性,所以不同部门的高官得不时重申大马经济的基本面是不错的,马幣跌幅之大也是不合理的。高官们更突出一点,即大马经济是颇多元化的,而不是那么依靠油气,以便稳定市场情绪。

据知,在2014年,大马的GDP结构中,油气与能源占了16.7%,其次为批发零售,占了14.5%。其他金融服务占7%,油棕与橡胶占6.4%,一般农业占5.8%,旅游业占5.3%,电子电器也占5.3%,余者为多元多样的產品与服务。

其实,这个结构显示,大马依然是颇依靠油气与油棕的,也正是如此,大宗商品跌价,才会引起经常帐与政府財政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