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西方“民主”牺牲品

黄海振

今年5月7日,法国媒体公布了一项民调结果:在有意参选法国2012年总统的候选人中,现任总统萨科齐在首轮选举中最多只能够得到16%的选票;社会党候 选人卡恩可获得23%的选票;极右翼勒庞可得票17%,仍然比萨某高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首轮选举中,萨科齐将被淘汰出局。如果萨科齐和其他社会党候 选人竞争,其得票率会高于社会党候选人。正因为这个民调,葬送了被法兰西人称为“欧元区经济危机的拯救者、法国贡献给世界的最杰出专业人才”的卡恩,变成 西方民主的牺牲品。

去年底法国媒体的另外一项民调亦显示,如果卡恩与萨科齐进入2012年总统选举第二轮对决,卡恩将以超过六成的选票击败萨科齐低于三成的选票而轻松当选。 也是因为差距悬殊的民调,使萨科齐费尽心机,并全力为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下尽工夫甚至采取不惜将法兰西卷入战争泥潭风险等手段频频出击。连番行动虽然也曾 经提高萨科齐的支持率,但总是昙花一现,很快其支持率又跌落到20%以下。持续居高的支持率,使卡恩成为政客之间争斗的“炮灰”。

西方竞选衍生“万花筒”

竞选是西方民主的特色之一,也正是这个特色,使西方竞选衍生出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的“万花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是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政治 家,法国社会党党员,任法国财政部长时成绩卓著,2007年9月获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近期“在酒店内试图强奸一名酒店服务员,触犯美国法律” 被警方拘留。有阴谋论者却认为,卡恩的被捕,实际上是因为其致力强欧元政策,“伤害了美元利益”;以及“民望太高”而准备竞选法国总统;和总裁的位置“油 水多”,引来多多政客的垂涎。

卡恩2007年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后,致力推动国际货币多元化,对称霸多年的美元霸权产生了巨大的打击和影响。2008年当西方世界发生金融危机, 欧洲主权债务频现红线之时,卡恩力挽狂澜,出谋献策拯救了欧元。欧元的表现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美元的地位,始终使华盛顿耿耿于怀。当然卡恩被戴上手铐,最大 得益者是萨科齐。他不仅可以避免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而且有最终胜出的可能。最新民调还显示,卡恩出局,萨科齐和其它社会党候选人对决的胜算非常 高。

被捕前就有媒体抢先报道

卡恩事件最令人困惑和不解的是,为何卡恩被捕前,就有包括路透社等西方媒体抢先报道了这则新闻,显示事件绝非普通“性丑闻”。众所周知的是,萨科齐是法国 历史上最亲美的总统,也是支持率最低的总统,让卡恩在美国身败名裂,有利萨科齐顺利当选,并和美国“建立更紧密关系”。已故法国总统密特朗曾经说过一句名 言:“美国政客是最善于利用追究性丑闻干掉对手的,如果法国像美国那样追究性丑闻的话,巴黎的所有部长都需要辞职”。密特朗的话从另一侧面说明西方政客的 “趣味性”。

卡恩出事后,欧元快速下滑,并已跌到近期新低;被卡恩拯救过的希腊,更一发不可收拾,国债利率竟然狂升到25%。全球金融界现在担心的是,新总裁是否会继 承前任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处理方法。卡恩“辞职”后,包括美国财长盖特纳等西方金融界“大师”及希望继任IMF总裁的人选均迫不及待纷纷粉墨登场。其 中已获得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等国支持的法国财长拉加德呼声最高,英国财相奥斯本、前任首相布朗也不示弱,快速登台表演,显示卡恩事件的确是西方政 客的政治角力。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6期,网摘)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卡恩_西方_民主_牺牲品.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08 11:1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