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上高官無動於衷?官宴吃海龜蛋

(沙巴‧山打根4日訊)政府這邊打擊海龜蛋走私活動,另一邊廂卻被人發現海龜蛋成為官宴佳肴,而身為座上嘉賓的政治高官卻無動於衷?

  • 京那巴當岸生態走廊旅遊業者協會主席於國堅在臉書上載圖文,稱官宴上竟出現已被政府全面禁止食用的海龜蛋。照片中左二及三分別是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依斯邁沙比利,以及巫統比魯蘭區部主席占士拉迪。

京那巴當岸生態走廊旅遊業者協會(KiTA)主席於國堅今日在臉書上載圖文時,批評一場在山打根海鮮館舉辦的官方晚宴,竟出現已被政府全面禁止食用的海龜蛋!

於國堅以“令人感到噁心”來譏諷照片上的政治人物包括國會議員,稱他們其中一人還曾參與“謝絕購買及食用海龜蛋”活動。

“政治人物都不遵守(禁止食用海龜蛋)的條規,看來所有(保育)努力都是白費(down the drain)!”

此文在社交網站瘋傳,並引起大批網民討伐,包括轉載此貼文的非政府組織達瑙基朗研究中心(Danau Girang Field Centre)總監柏諾谷森。

柏諾谷森在貼文中指出,此事發生於今年8月29日,在山打根一家名為“Indah Keranamu”的海鮮館舉辦的官宴上,當時海龜蛋是用來招待巫統比魯蘭區部代表大會的出席者,包括主禮嘉賓,現官拜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的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利,以及巫統比魯蘭區部主席拿督占士拉迪。

柏諾谷森較後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包括婆羅洲犀牛聯盟、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京那巴當岸人猿保育組織、古達海龜保育組織、美國動物及人類活力化機構、社區聯盟組織、珊瑚保護組織、沙巴環境信托基金、沙巴鯊魚保護協會,以及沙巴環境保護協會,發出聯合聲明時,稱此事已敲響州內外的保育警鐘。

上述非政府組織強烈要求沙巴野生動物局採取行動對付那些視法律於無物的人,以儆效尤。“是時候高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人物也不例外!”

沙比利否認吃海龜蛋

依斯邁沙比利今日否認他在該晚宴上吃海龜蛋。

他通過短訊回覆《星報》的詢問說:“我忌吃海龜蛋,因為它高膽固醇。”

馬西迪指示徹查

海龜蛋出現在官宴上的消息傳開後,州旅遊、文化及環境部長拿督馬西迪曼俊已指示沙巴野生動物局徹查此事。

沙巴州野生動物局總監威廉巴雅於下午5時也發表文告,聲稱該局已迅速採取行動調查此案。

威廉巴雅強調,在1997年沙巴州野生動物法令下,綠龜和玳瑁已被列為國家一級受保護動物,根據該法令41條文,任何人售賣及食用綠龜和玳瑁蛋,都被視為犯法,一旦罪成,最高刑罰是入獄5年或罰款5萬令吉,或兩者兼施。

他表示,他已指示兩名官員感到事發現場展開調查,包括向涉事的海鮮館業者錄取口供。“我們也會尋求山打根市議會及這場官宴籌辦單位的援助,以查出為何海龜蛋會出現在菜單上。”

“我們非常關注此事,也希望事情的真相儘快水落石出。”

沙巴野生動物局拯救單位負責人森納丹在WhatsApp群組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按照流傳在社交網站的照片,還未能證明照片中的政治人物及高官有“吃海龜蛋”。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