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了两年抗争的峇南反水坝斗争

《犀乡资讯网》 2015年11月3日  分类:专题

来源:真相网   02/11/2015

27

从砂拉越州美里(Miri)市区,来到峇南(Baram)内陆,在一年多以后,我又回到那条由伐木公司建造的道路。载满木材的重型货车在赶路,车轮划过尘土,翻滚的沙石模糊了前路,一路迂迴颠簸,使原来200公里的路程花了将近六小时。

载我们的是当地加央族(Kayan)青年Kallang,长期在荷兰对外的公海工作,这次趁假期空档回来砂州,他和无数原住民青年一样,到外地工作成為了仅有的选择。

「没有办法,就算在美里,工资还是太低,所以有机会就跟著出去了」,话裡不无对生活的无奈,森林早已不再是从前父辈们的那个森林了,那个可以源源不 绝、无限提供族人需求的宝地,在多年来无止尽的伐木、开採与兴建大型水坝以后,自然物种凋零,动植物大量减少和消失,甚至连原住民居住的长屋和部落,也在 水坝蓄水后被彻底淹没。

不管是城市还是森林,求生的条件也越来越恶劣。

今年10月23日,是砂拉越峇南反水坝抗争两週年,峇南原住民分别在两个主要据点——弄拉迈(Long Lama)和KM 15(因距离伐木公司大本营十五公里,而被当地人命名)设置路障,每日坚守,至今已佔领超过730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运动活跃份子和支持者,集合在 两个路障,一起庆祝抗争的重要时刻,也分享各地的反水坝经验。

001(照片來源

峇南水坝(Baram Dam)是砂州再生能源走廊计划(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SCORE)裡準备兴建的第四座大坝,该计划是要在2020年完成十二座大坝的兴建,而在2035年,砂政府更计划在全州建立超过五十座大 坝。

在过去三十年来,已建竣的巴当艾水坝(Batang Ai Dam)、巴贡水坝(Bakum Dam)、沐崙水坝(Murum Dam),对砂州内陆的原住民社群与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超过一万五千名原住民被迫离开祖先留下的森林与土地,这个在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已然淹 没。

在弄拉迈的路障,来自不同长屋的原住民聚集,长期关注原住民权益的 Nicholas Bawin,他在这次抗争两週年的团结聚会上,与在场参与者一一述说那些被安置在巴当艾、巴贡与沐崙一带的原住民的生存境况。

「在巴当艾,原本承诺要赔偿当地原住民每家十一英亩土地,结果却只获得两亩,没有水没有电。他们的延伸家庭、孙儿们无地可住。」砂州政府早知原住民 安置后,离开了原来的森林和河流,他们将会失去原来丰沛的生活来源,於是推出「巴当艾安置计划」,教导原住民在新的地方种植可可和橡胶。

「可是不出数年,所有的可可树都死了,后来政府部门教大家在湖裡养鱼,也在短期内死光。」蔬菜瓜果、鱼类河鲜本来就是取之不尽,但现在要為最基本的 需求而发愁。随著土地而失去的还有传统技术,从前人人皆懂得做渔网、打猎,但无猎物可狩、无鱼可捕,使原住民引以為傲、代代相传的原野知识在一点一滴地消 失。「很快,我们的文化就会被灭绝。」

Nicholas感嘆:「有时我会流泪,会盼望著有天可以回到我们的土地,我可是个出色的猎人啊。」 前车之鑑,这些因水坝而被逼迁的原住民,他们的现身说法正戳破这些发展计划背后的谎言,还有那些从未兑现的承诺。

005

為巴贡水坝所害的还有Wing,他也是自由砂拉越电臺(Radio Free Sarawak)主持人 :「前首席部长泰益玛目(Taib Mahmud)曾承诺,如果原住民同意兴建水坝,将会带来工作与发展机会,人人都能成為百万富翁。」

砂拉越的巨型白象工程计划允诺,在建造水坝与工业园区后,砂拉越将从最贫穷的州属,跃升為先进州,可是,泰益的经济魔法只惠及家族企业与朋党的利益,巴贡原住民不但未曾受惠,甚至连他们原本合共两万三千英亩的习俗地也被夺去,传说中的涓滴效应完全失灵。

两年前,峇南原住民在弄纳阿(Long Naah)村驾著传统的木製长艇,驱赶那些為水坝工程进行土地勘察的调查人员,期后开展了至今不曾停止的佔领行动。每条村会派人轮流来到路障当值,有村民甚至在路障裡驻守整整半年,不曾回家。

004

 

也是因為峇南人的坚持,砂州首长阿德南(Adenan Satem)在佔领两周年前夕宣布暂停峇南水坝计划,并呼吁原住民撤走路障。这番言论可说是突破性的进展,惟许多反水坝参与者担心这不过是砂州政府的政治 把戏。州选举在即,执政党会否只是担心峇南的抗争影响选情,只要州选过后,计划还会继续啟动?

「我们不会撤走路障,除非首长答应取消峇南水坝的建造计划!」 本地非政府组织保护河流联盟(Save Rivers)主席Peter Kallang对阿德南的言论并不乐观,「虽然他们一方面说暂停,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伐木公司倾尽全力,把森林砍光,他们甚至连那些直径只有六寸的新木 也砍,像是把握最后的伐木机会。」

峇南反水坝的参与者,深明抗争的意义早已超越保卫家园,如当地原住民领袖Philip Jau所言,如果峇南人如此坚毅地抵挡水坝,最后还是输了,那麼,往后其他水坝建设点的原住民社区将更难守得住。

正午时分,路障内热气难挡,Philip Jau在眾人发言之间,表演了一段伊班族(Iban)传统舞蹈,他穿起带有羽毛的战衣,起舞时化身為丛林裡的鸟,脸上展示的神态犹如毫无所惧的战士,也如 追求自由的鸟。在那样的神情裡,彷彿就如同他们的抗争般,坚持不屈定能立於不败之地。

原载《燧火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