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巫統大廈架構墜下報告 設計者沒經驗犯6錯

(檳城2日訊)巫統大廈結構坍塌事故的調查委員會報告今天出爐,根據報告,1995年負責設計此結構的工程師,當時沒有相關的經驗,且犯下6項錯誤,導致該結構的抗彎曲能力”只剩該有抗力中的40%。

  • 在“巫統大廈結構墜下事件",調查報告認為應對須負責者採取行動,包括革職。(檔案照)

有關結構於1995年由一個名叫李亞佑(譯音,Lee Ah Yew)的工程系畢業生設計,對方在當時並沒有相關的設計經驗。

報告指出,對方能力不足,也很粗心,犯下了嚴重的錯誤。李亞佑在設計時,符合不了基本要求,即沒有完全遵守結構設計的指標(code CP3和CP110)。

二橋引橋及大廈結構塌
皆人為嚴重疏忽

2年前6月份內相隔一週發生的“檳城第二大橋引橋坍塌事件”及“巫統大廈結構墜下事件”,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今日出爐:都是人為的嚴重疏忽!

這兩宗事件各奪一條人命,事發後,檳州元首在州政府的建議下宣佈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調查及寫出詳細調查報告。

調查委員會由拿督楊映波帶領,委員是拿督魏世福和拿督羅斯蘭哈欣教授。他們在報告中提及,這兩宗事件讓檳州人民產生疑問,並期待答案。

市政局工程師
沒檢查批准設計圖

調查委員會認為,在巫統大廈結構坍塌事件中,大馬工程局(BEM)該採取行動對付結構設計工程師李亞佑、簽名批准該設計圖的合格工程師黃光明,及檳島東北縣長阿茲茲該被革職。

報告指出,2013年6月13日下午事發時,有關高度的風速是每秒18公尺(史上最高速),若有關結構設計得好,應該可耐每秒27公尺的風速。

有關結構於1995年由一個名叫李亞佑(譯音,Lee Ah Yew)的工程系畢業生設計,對方在當時並沒有相關的設計經驗。對方在供詞時承認,他知道他的設計,不會被其他人檢查。

當時的檳島市政局合格工程師黃光明(譯音,Ir Gerry WongKong Ming)是設計圖的簽名者,對方提呈此設計給當局,對方在簽名前沒有檢查,也須承擔責任。

“完全忽略及放下職務”
縣長失職沒悔悟

調查委員會說,東北縣縣長阿茲茲在供詞時,完全沒有悔悟之意,對方的行為叫人擔心。

調查委員會在調查事發後的應急效率時發現,身為東北縣縣長的阿茲茲嚴重失責,報告中用“完全忽略及放下職務”來形容阿茲茲在事發當時的情況。

另外,調查報告指,建築物業者JKP有限公司沒有進行定期檢查結構工作。該公司在事發前,沒有遵守檳島市政局發出的指示;而檳島市政局也沒有繼續跟進。

調查委員會提醒,檳島市政局在90年代“允許一些發展商在圖測未批前先建造”的做法,須被停止(若如今還有這種做法)。

獲頒DOSH文憑
檢查鷹架者不懂看圖測

檳城第二大橋引橋結構坍塌,問題出在鷹架的建造,以致它不能承受相關的混凝土重量;而鷹架檢查者,原來不懂得閱讀工程圖測,卻獲頒DOSH發出的相關文憑。

調查委員會說,這宗於2013年6月6日發生的事件,是可以避免的人為疏忽。

他們發現,鷹架檢查者西瓦尼斯(Sivanes)不懂得閱讀工程圖測;卻獲頒馬來西亞職業安全與健康局(DOSH)發出的相關文憑。

這令調查委員會感驚訝。報告指出,西瓦尼斯當時指鷹架安全,並批准使用。

報告指出,有關鷹架並沒有根據設計圖建造,違反了建築物操作及建築工程事務(BOWEC)77(1)條文。

建造的失誤,導致有關鷹架的承受力只剩該有的約一半,這是各種錯誤中,最嚴重的失誤。

報告指出,多位承包商及有經驗的工程師在事發前的數週內,都沒有發現上述錯誤,這證明監管不力,令人感到擔心。

須負上責任
促對付6單位及個人

調查委員會認為,該負上責任的單位是:二手承包商Giga(鷹架建造單位、主要承包商CergasMurni、顧問單位Arup、檳城第二大橋公司的代表、設計鷹架的合格工程師加瑪(Ir JamalAbd Nasir Makhtar),因沒到場監督鷹架的建造,違反BOWEC30(5)條文,及鷹架檢查者西瓦尼斯(Sivanes)。

調查委員會認為,大馬工程局(BEM)調查或對付工程師林祖賓(譯音,Ir LimChor Pin,來自Giga)、陳嘉堅(譯音,Ir Chan Kah Keen,來自Cergas Murni)、吳明德(譯音,Ir Goh Beng De,來自Arup)、黃志棟(譯音,Ir Wong Chee Thong,來自Arup),加瑪(Ir Jamal AbdNasir Makhtar)

“官方機密”為由
失望DOSH拒呈報告

調查委員會對馬來西亞職業安全與健康局(DOSH)感到失望。

報告中指出,檳城第二大橋引橋結構坍塌事件,馬來西亞職業安全與健康局(DOSH)以“官方機密”為理由,拒絕呈上報告以協助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

調查委員會感到驚訝及失望,該委員會不瞭解一份有關工程事務的報告,為何會被列為“官方機密”。

報告用國英文書寫
今宣佈檳政府行動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說,他明日宣佈州政府將採取的行動。

林冠英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免費分發調查報告給媒體,並希望媒體今日先閱讀報告,他明日再作進一步宣佈。

他說,報告以國文和英文書寫,各語文共300頁,是一份詳細、全面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每本售200令吉,有興趣者可向州政府購買。

林冠英也贈送調查報告給“檳城第二大橋引橋坍塌事件”

受害者達祖丁的家屬,他說,若家屬需要法律上的援助,州政府將給予協助。

 

(星洲日報)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50939?tid=1#sthash.uAg5IsiT.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