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西鲁遭施压回国受刑 澳移民扣留中心加强保安

《当今大马》2015年11月3日 中午11点33分

  

被控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亚的特警西鲁目前被羁押在澳洲悉尼移民局中心,但当局在担心西鲁遭施压回到大马面对死刑下,已经加强保安工作。

澳洲《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报道,随着西鲁母亲与伊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玛夫兹,于3月到扣留中心探访西鲁后,掌管扣留中心安全工作的澳洲边境部队,决定加强对西鲁的安保工作。

报道称,负责营运该扣留中心的承包商Serco批准此事。

担心西鲁面对恐吓

报道指出,边境部队官员是在西鲁母亲与玛夫兹(见图)探访西鲁后察觉此事,并担心西鲁可能面对恐吓或强迫,而提高警觉。

虽然官员知道西鲁母亲和玛夫兹到访的理由,但官员担心,两人的目的是要说服西鲁返回马来西亚。

该报章指出,当局担心若没监控访问西鲁的访客,西鲁或他家属,将面对恐吓威胁或肢体伤害。

《澳大利亚人报》指出,由于西鲁卷入涉及大马高官与重要政治人物的凶杀案阴谋,因此澳洲边境部队鉴定西鲁为高风险扣留者。

澳洲拒绝引渡申请

2015年1月,联邦法院推翻上诉庭判决,宣判特警阿兹拉与西鲁谋杀阿旦杜亚罪名成立,但西鲁潜逃至澳洲,寻求庇护。

由于澳洲反对死刑,因此拒绝接受马来西亚政府的引渡申请,以让西鲁返国面刑。

今年3月,西鲁母亲碧雅(Piah Samad)等家属,在玛夫兹陪同下,飞往悉尼探望西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