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最有权势者”语惊四座 反贪会前副主席挽公信力

  • 查卡利亚在今年10月12日退休。

(吉隆坡31日讯)数年前因赵明福事件而声誉大跌的大马反贪污委员会,近期因在调查26亿令吉政治献金流入首相户头的表现令民众大为改观,而该会扭转负面形象,部分可归功于最近退休的反贪会前副主席(管理及职业化)查卡利亚。

刚退休不久的查卡利亚,早前在退休仪式上所发表的“反贪会正在调查国内最有权势的人”言论,震惊全场。

盼信心指数升至70%

拥有20年丰富肃毒经验的查卡利亚,对人民对反贪会的信心指数已从2009年的39%提高至2014年的68%表示欣慰,并希望该信心指数可于今年进一步提高到70%。

查卡利亚来自吉兰丹,他在今年10月12日退休。他日前接受“大马局内人”专访时指出,当反贪会于2009年展开民众信心指数的调查时,发现有关信心指数低于39%,这着实令该会深感吃惊。

公正调查所有举报

“回溯当年情况,国阵在2008年微差胜出继续执政,而当时有很多有关贪污的课题被挑起,人们也指责反贪会不透明或没有自主权。”

查卡利亚续称:“我们提出了挽回公众信心的解决方案,而最终政府决定让我们转型,从反贪污局转为拥有更大自主权与执法权的反贪污委员会。”

反贪会有责任调查被举报涉贪的人士,无论对方是本身的家庭成员,又或者从政者,甚至是首相,都一视同仁。

查卡利亚说,除了贪污者,反贪会没有其他方面的敌人,无所谓任何一方、等级或种族的敌人。

“20年来,我的肃贪指导方针就是无视等级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