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寄生权力所在

来源:真相网  作者:杨善勇   时间: 

10

此一时,彼一时,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態;人走茶凉,因而也就见怪不怪。瞭解这些,自然也就可以明白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被黜副揆之后,权限似乎已被架空,本身在党內的角色日渐受制。

举例言之,过去在巫统最高理事会开会前,都由署理主持会前会议。如今规矩改了,会议交党主纳吉处理。青年团及妇女组据说甚至也想背反传统,改邀党主席开幕。身处此境,慕尤丁深感自己不获尊重。

说是这样, 政治之上, 权力就是硬道理,权位当先。今日的妥协,往往只是一时的无可奈何。但是,时过境迁,一切都將重新洗牌。对待陈六使,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年秉持的就是这么一套:「时机到来我会对付陈六使的。」。

是的, 时机到来, 自然有变; 一旦当家当权, 党国的资源分配,隨之转圜。去岁居鑾国会议员的刘镇东之文告已说:「首相署在2011年获得总国家拨款中的21%拨款,2012年获得15%,2013年有18%,2014年则是23%。」

跟著,刘镇东报告:「2015年的发展拨款只有区区505亿令吉,首相署仍然伸手掏取130亿令吉,而这笔钱佔了有关拨款的26%!」说是这样,2016年的財政预算,首相署配得203亿1000万令吉!

总的来说,25个政府部门当中,18个的拨款减少。当中,高教部少了24亿令吉,交通部减去6亿4千万,卫生部也削掉接近3亿。儘管如此,首相署所得则仍然增加了11亿令吉!

编算国家財务的凭借到底何在?为何全国400余个新村2百万村民上缴的N亿所得税,最终只有微不足道的4千万配额?首相署內主管新村的那一位十分之一部长,想必也不能圆满解释了。

都说了,权力就是硬道理:资源寄生之处,正是权力所在。慕尤丁当初身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老二,大概也不能体会盟党小二的感受,唯有失势之际,才有「多么痛的领悟」。可惜,太迟了。

原载《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