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施助中小型企业 新财案加强土著议程

《当今大马》2015年10月23日 晚上8点47分

纳吉指出,中小企业在商业价值链发展扮演重要角色,预计将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贡献41%。

目前,中小型企业可依出口量申请减免所得税10%至15%。为了鼓励出口,明年起至2018年,中小型企业所需遵守的增值条件获得放宽,从30%减少至20%,而制造业产品则从50%减少至40%。

鼓励中小型企业出口

纳吉说,为了巩固国家出口业,政府将拨款2亿3500万令吉给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作为推广一个大马活动、出口服务基金及出口推广基金。

他说,MATRADE及中小企业机构将在明年中,提升中小型企业与公司的出口服务与商品。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说,为了鼓励外贸在国内营商,国家银行将为本地银行提供令吉兑人民币的信贷互换(Credit Swap)便利。

他说,政府将成立独立合格认证机构(ICAB),以鼓励国内的贸易活动遵守国际标准及评估服务。

他指出,大马目前已签署13项自由贸易协定,其中6项是通过东盟,另外7项则是双边贸易。

他说,大马奉行经济开放政策,贸易总额超越国民生产总值的150%,政府原则上也同意签署跨太平洋合作协议(TPP),不过,最终的考量将在接下来的国会会议进行。

基金补助中小型企业

为了协助国内中小企业,政府将在明年拨款额外10亿令吉予“中小型企业遵守回教教义基金”,同时政府将承担2%的利息。

他说,除了中小型企业遵守回教教义基金,中小型企业蓝图将获1亿700万令吉,作为各商业阶层的资金发放。

纳吉(见图)指出,政府将拨款6000万令吉作为企业家前进计划及中小企业能力提升计划,同时将通过中小企业银行设立2亿令吉的中小企业科技转型基金,利息为4%。

他说,政府也将拨款1800万令吉扩大杂货店转型计划及现代化修车厂计划。

助40%最低收入群体(B40

纳吉说,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将提供6亿令吉,协助国内40%最低收入群体(B40)。

他说,上述6亿令吉中,5亿令吉用于协助土著商家,1亿令吉通过印裔社会企业发展计划,援助1万名印裔商家。

此外,中小企业银行将提供5000万令吉协助印裔小商家。

政府将额外拨出2亿令吉款项至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Amanah Ikhtiar Malaysia),为B40群体提供微型贷款。

纳吉指出,政府将拨出5000万令吉予乡村与区域发展部,以进行事业及技能训练计划和提升收入计划。

此外,政府将向私人技能训练学院及非政府组织拨出1亿令吉,提高B40群体的技能,以获得工作或经商。

纳吉指出,电子收入(eRezeki)和电子企业(eUsahawan)计划将扩展至全国,以增加工作机会和提高收入,政府将拨出1亿令吉进行有关计划。

“政府预计10万名B40群体,可以从上述由通讯及多媒体部提供的计划中受惠。”

加强土著议程,拨款华印裔

纳吉宣布数项加强土著议程,内容涵盖企业及教育领域。

他说,政府将向土著议程领导单位(Teraju)拨款1亿5000万令吉,以进行各项计划,包括土著企业初始计划和高表现土著公司计划。

纳吉说,政府将向土著教育领导基金会(Yayasan Peneraju Pendidikan Bumiputera)拨款1亿5000万令吉,以进行萌芽领导 (Peneraju Tunas)、专业领导(Peneraju Profesional)和技术与投入(Peneraju Skil & Iltizam)计划。

同时,人民信托局(MARA)将获拨款37亿令吉,包括赞助7万2000名土著学生深造。

纳吉说,为了加强土著股权、企业和商业,政府将向以下机构发放拨款:

国家股份公司(Ekuinas)4亿令吉;国家企业家机构(PUNB)2亿5000万令吉;资产投资公司(Pelaburan Hartanah Bhd)1亿5000万令吉;城市发展局控股公司(UDA Holdings Bhd)1亿令吉贷款,以发展吉隆坡甘榜峇鲁。

另外,纳吉也宣布,华裔小贩微型贷款将增加9000万令吉,其中5000万分予自立合作社。

他也宣布,政府将拨款4000万令吉,充作新村的基本建设工程和简易贷款计划,以支付地税及修葺房子。

另一方面,他也宣布拨款1亿令吉,充作印裔群体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这项计划是非政府组织与私人界技术培训学院之间的合作。

旅游和食品生产业免税

有鉴于目前令吉下跌,政府努力推广旅游业,从明年起至2018年,旅游业者的法定收入将获得100%免税。

而食品生产的税务优惠将延长至2020年:

第一,投资在食品生产的公司将会获得和投资额相等的税务优惠。

第二,从事新食品生产计划的公司,将会获得100%所得税减免,长达10年。

第三,现有从事食品生产的公司,若有扩展计划将会获得同样的税务优惠长达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