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刚要制裁中国:北京祭出西雅图王牌

发帖者:kamper    发帖时间:2015-09-24 11:39  来源:米尔社区

中国再次利用西雅图抗衡华盛顿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凸显出中国有意与美国西海岸产业巨头直接进行接触——但这也是对首都华盛顿发起的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美首站并非美国的政治中心华盛顿,而是西北部城市——西雅图。

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出中国有意与美国西海岸产业巨头直接进行接触——但这也是对首都华盛顿发起的挑战

西雅图位于美国的西北部,是美国西海岸的重要城市,每天有大大小小货船从西雅图的港发,跨越太平洋,驶向中国,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有四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国。

西雅图是耳熟能详的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等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亦是全球驰名的波音等公司的组装枢纽。

 

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欢迎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

而中国是这些美国公司的重要市场,西雅图也因此成为美国对华贸易重镇,对华出口成为该市及其所在的华盛顿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座工商业城市因搭上了中国经济“顺风车”而成为经济领域“强强合作”的典范,亦成为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合作的缩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

西雅图及其所在的华盛顿州的产业结构,代表了科技含量大、附加价值高的“轻薄短小尖”型产业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到访西雅图,会见工商界高管、科技界精英,就是着眼、着墨、着手两国产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引领创新、突破瓶颈。

  自1979年以来,西雅图一直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的重要一站

西雅图市长穆雷(EdMurray)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某种程度上,中国领导人都被相同的原因吸引:这个城市走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是一个航空城,还拥有众多华裔人口。同时,这也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美丽的城市。这些可能会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有兴趣来,或再次造访的原因。”

一篇文章这样形容中国和美国西雅图之间的关系:如果一名在中国的游客在地图上寻找飞行距离最近的美国本土大城市,这个城市就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如果一名华盛顿州的企业家想在全球各国的名单上寻找本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他找到的是中国。

中国好几任领导人都参观过总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总装厂。

  1979年,邓小平对美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时,最后一站就是西雅图,也是由西雅图当地工商界出面招待

当时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总经理爱德华•卡尔森和波音飞机公司董事长桑顿•威尔森在西雅图举行了欢迎午餐会。

邓小平出席午餐会后,又由桑顿•威尔森陪同参观了波音飞机公司。邓小平当时还登上了一架将要完工的波音747飞机,参观各种设备。

1993年,江泽民在出席西雅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除了与克林顿进行了首次正式会晤,还前往参观了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装配车间,并访问了一个普通波音工人的家庭。

2006年,胡锦涛访美时,也选择了西雅图作为第一站,同样参观了波音公司在西雅图北部的总装厂。

邓小平访美36年之后,习近平此次访美首站也选择了西雅图,行程中依然会参观波音公司。

波音董事长吉姆•麦克纳尼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说:“很荣幸习主席将参观我们的工厂,并同波音的员工见面。这些员工去年为中国制造并交付破纪录的155架飞机。”

 

习近平抵达时,波音商用飞机公司总裁康纳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代表热情迎接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数据显示,华盛顿州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额为290亿美元,居美国各州之首,其全部出口的近四分之一面向中国。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在波音商用飞机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眼中,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今天,我们每月生产大约42架737飞机,没有中国,这个数字将是约28架。”

在华盛顿州前州长、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看来,该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支持了近9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媒体本月报道称,波音公司可能会在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期间宣布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波音737客机。这将是波音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运营商业客机生产线并交付客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地理位置上讲,从太平洋的这边飞过去,要最先抵达美国的西海岸。

此外,由于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教育环境,西雅图更受到很多中国留学生的青睐。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就说,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华盛顿州留学生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而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波看来,本次中国高层做出 “落子 ”西雅图的决定,重在经贸二字。

但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奥维尔•谢尔)认为,值得指出的是,由于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在人权、中国领土争端等诸多问题上的外交政策分歧,两国关系现在似乎处于低谷。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分析师萨姆•萨克斯说,技术贸易争端成为美中两国之间的主要争执之一。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中美仍然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博弈关系

因此,中国有必要挑起华盛顿特区与美国技术产业界之间的分歧。尽管存在挑战和争端,但繁荣的美国技术产业界仍将中国视为一个利润十分丰厚的市场。

萨克斯说,“中国觉察到技术产业与华盛顿特区之间日益扩大的分歧”,试图对此加以利用,通过直接与技术巨头进行交流,让他们知道一旦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可能会对它们进行报复

奥巴马想利用网络安全问题制裁中国,殊不知美国在华利益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这种分而治之的策略也适用于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和密歇根州的州长,因为这几个州也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那些官员也将齐聚西雅图。

美国乔治敦大学沃尔什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里尔登-安德森说:“他显然想领先政府一步,在去华盛顿特区之前会见政治领袖。”

这一动态凸显出,在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捆绑在一起的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背后,存在着竞争意识。

对法国、德国、英国等其他大国领导人来说,访美期间在华盛顿特区环城路以外举行高调活动来显示实力并不常见。

但话又说回来,那些国家是盟友。里尔登-安德森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要复杂得多。”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很快就会对中国企业或个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那些中国企业或个人可能从窃取美国企业商业机密的黑客活动、网上攻击美国互联网系统而造成的混乱中获取了利益。

除了制裁之外,中国可能还有其他重要问题要在西雅图与美国技术产业领袖商讨。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欧亚集团分析师萨克斯说,中国仍然需要外国专业知识来帮助它发展本国技术产业;另一方面,美国等国企业在中国正面临日益艰难的商业环境。

美国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和合作文件

说服美国企业遵守中国的规定也是个问题。萨克斯说:“中国政府希望技术产业得到外国投资,但他们希望外国技术企业遵守中国的内部安全制度。”

亚洲协会的夏伟说,商人和州长都会被吸引参加西雅图活动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说:“他们不是在实施外交政策,而是在寻求增加自己的赢利。”

习近平主席在波音公司发表讲话www.miercn.com 爱国交流理性平台

图为美国西雅图市街景

“每个国家都在其他国家的强劲经济中存在利益,而这意味着太平洋两岸人民大量的就业机会。”骆家辉如是说。

以前访美的中国国家主席也曾表现出同样的战略冲动,与白宫和美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巨头同时进行引人注目的接触。

如今的西雅图也已经远非邓小平时代的西雅图。

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微软、星巴克等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超级巨头的公司,刚刚在西雅图诞生没几年,亚马逊那时还完全没影。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但如今,仅波音、微软、星巴克和亚马逊四家西雅图本地公司的整体市值,已经达到了8000亿美元,相当于5个阿里巴巴。

除世界巨头外,总部设在西雅图的还有其他像Zillow(美房产网站)、Tableau(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INRIX(交通数据提供商)、PicMonkey(运营图片编辑软件)等创业公司。

“西雅图是1979年中国高层初次访美时留下足迹的城市,36年弹指一挥间,这不仅仅是巧合,更意味着中国新一代领导层与老一代在发展中美合作关系上的思路相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