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店重生维护茨厂街特色

23/09/15

作者/来源:张訏萍 东方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让老店重生 维护茨厂街特色儘管茨厂街被注入了不少现代化元素,淡化了单纯作为华人象征社区的形象,不过国外知名的茨厂街依然能持续吸引游客到来观光,只因茨厂街还有购物和美食这两大亮点。(摄影:徐慧美)

(吉隆坡20日讯)茨厂街、占美清真寺和十五碑是大马巴生河流域,三大源流文化特色最显著的3个地区,也是大马海外游客几乎必到旅游区;为避免现代化元素衝击原有的文化特色,通过保留旧建筑物,改造经营模式,或是藉由旅游消费来支持老店延续性经营,可说是维护当地文化特色,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茨厂街是吉隆坡首都著名的华人聚集地,也是许多外国人眼中的「唐人街」,纵然茨厂街的华人特色在近年来有淡化趋势,已不再是单纯为华人象徵的社区,不过,茨厂街依然是国內外游客必游的景点区,不为什么,只因茨厂街依然有购物和华人美食作为亮点。

进行文化遗產导览工作多年的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MWTGA)主席吕秀敏指出,茨厂街確实有部分文化遗產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儘管茨厂街还有一些传统美食和庙宇等古旧建筑物,但不少古老行业已经不復存在。

她说,很多游客来到茨厂街,只为逛街购物和品嚐美食,如今要在茨厂街找到售卖传统手工艺品和瓷器等,已经绝跡;但幸运的话,偶尔还是可以品嚐到传统美食或糕点,如以炭烧烤製而成的曼煎糕(Apam Balik)等。

老行业被淘汰

「如今依然保留在茨厂街营业的老行业不上10间,只剩下一些金店、布店和五金店等,其余的都已在发展洪流下被淘汰,反之却增设了一些钱幣兑换中心,甚至是一些属于外劳色彩的美食等,因此现今的茨厂街,已不能被视为单纯只有华人象徵的地区了。」

「然而,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茨厂街,而是一种全球性的问题。基本上,全世界都有所谓的唐人街,也几乎是大同小异,均被发展成购物街;但作为文化遗產的导览,我们会尽力把景区的文化价值把它刻画出来,这样才能让游客更深入了解及尊重它。」

她坚信,一些成熟的游客,会希望了解更多一个地区的人文文化与环境,而要了解整个吉隆坡的歷史发展,茨厂街可以说是最好的教材之一。而如今这种规划古城平衡发展的模式,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吕秀敏说,吉隆坡已经没有太多的文化遗產,因此他们在导览一些文化遗產时也確实会越加困难,因为可介绍的元素已越来越少。

因此她诚心祈望,茨厂街的老店和拥有百年歷史的李霖泰巴剎,可以一直完好地继续保存下去,不要消失在城市中。

「其实,很多游客未必会走入李霖泰巴剎或一些老店去,不过我们会尽力作为他们的顾客,好让这些传统老店获得支持,得以保存下来。」

「同时,我也呼吁民眾多走入光顾茨厂街的老店如五金店等,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

注入新元素推广文化地標

隆雪华堂总执行长陈亚才认为,富有不同源流文化特色的茨厂街、占美清真寺和十五碑,可以重新推广宣传及包装,注入新的吸引力和元素,並借助现代化的交通便利,来加强推广这些传统文化特色的景区。

他指出,即便这些有明显文化特色的地区,被注入了现代化元素,但其实两者还是可以共存的,因为两者是属于互补的作用。

他说,在这3个旅游区当中,十五碑小印度是最能反映大马多源流文化特色和色彩的社区,因为当地不仅设有印度庙,也设有锡兰佛寺和基督教堂。而且,十五碑也是新旧对比较为明显的一个社区。

「十五碑有它现代化的部分,亦保留了一些传统的部分,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而十五碑附近设有的吉隆坡中环综合交通总站,也为这个社区加分,让人们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便利,去欣赏传统的美丽。」

改造老建筑物

此外,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MWTGA)主席吕秀敏则认为,十五碑小印度虽然有售卖供奉品,但也不完全是纯粹象徵印裔的地区,她认为,反而峇都急及安邦巷(Lebuh Ampang)的印度文化特色,会更加浓厚一些。

陈亚才续称,同样地,与轻快铁遥遥相对的占美清真寺,是两河交匯的歷史文化古蹟之地,也是人流量相对非常高的景区,它的文化特色是存在的,只不过没有大力去推广。

至于茨厂街,他则认为可以把老建筑物保留下来,只是在功能上做出调整,包括把老房子改造作为现代化咖啡厅或民宿等。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