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改革必有风险和损失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9日 上午 09点30分

 Robin Stanley Augustin

点评:几月前,笔者和几位朋友在咖啡店吃鸡饭闲聊,在一旁听到的店主决定加入我们的谈话。

那天的话题是消费税(GST),店主对消费税非常有意见,说它到目前为止如何影响了他的生意。

出于好奇,我们问他是否曾经在主流或非主流媒体发表过关于消费税的意见,或参与过5月举行的抗议消费税集会。

他不好意思地说:“没有,不行。”他解释说他还有一门生意要打理,如果他出现在集会的照片里,他的生意可能会受影响,所以一切如常地做生意比较容易。

当然,这表示他的鸡饭可能会起价。

店主的思路异于前大马世界小姐,后转型为歌手的苏盈之。

据《星报在线》(mStar Online),苏盈之在发布了一个呼吁首相纳吉辞职的短片后说,她愿意冒着被封杀,甚至被剥夺公民权的风险。

据《星报在线》报道,苏盈之说,她以艺人的身份代表人民拒绝纳吉政府。

苏盈之接受该报访问时说,如果她的事业因为批评政府而被封杀,她仍然会继续努力。

如果有的话,政府只有一点点理由剥夺苏盈之的公民权。但政府很大可能不会那么做。

不管你同意与否,苏盈之公开叫纳吉辞职是勇气可嘉的。

很少名人愿意表达他们的意见和信仰,宁愿不谈政治。

很多人,如鸡饭店主那样不肯说出他们的心声,这可以被理解的。

店主必须养家,他要给他们最好的。

但是如果来到国家层面上,什么是对我们的家庭最好的?

短期来看,参与集会或公开评批的代价可能很大。

穆尤丁穆尤丁

问问因为替人民发表心声而被革职的前副首相穆尤丁以及那些因为主办集会或批评政府而被逮捕的社运分子。长远来看,什么都不做,付出的代价更高。

当然,政府必须避免使用恐吓手段,遏制人民表达他们的担忧或批评。

意思是,不惩罚举办论坛的学生、吊销出版准证、威胁对海外大马人采取行动等等。

最终,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这条船叫马来西亚。

虽然政府是船长,但不代表我们没有自己的意见。

这不是独裁的船。它是民主的。

我们必须发出声音让大家听到,尤其是关于国家大事,不管我们是支持或反对不同的政策或措施。

我们有权那样做。

就算是牺牲利益、地位和机会,我们也必须那样做。

如果我们要改变,我们必须准备争取。

美好的马来西亚值得我们去争取。

无论如何,这是我们的家。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email protected],以向作者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403#sthash.gAISVFH2.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