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sih 4.0的日与夜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1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1.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具备了高度,才能准确判断人潮的数目。偏偏当无人机升到某一个高度的时候,BERSIH 4.0的人潮就只有一种肤色–黄色。在一个看不到种族比例的高度上,我们用人头拼凑国家未来的面貌。

2. BERSIH 4.0最大的挑战是:多少人愿意为明天留一夜。白天充满朝气的脸孔,夜里化为栖息街头的倦容。唯有躺卧在街上,才能近距离发现这个龌蹉的城市,在臭气里,在灰尘中。然而,再丑再脏都是自己的国家。这片土地塑造了我们,而我们今天要改变它。

3. 黑夜里短短几个小时,你要用对周围的信任换取睡眠的安稳。恐吓的短讯飘来传去,睡街是把自己暴露在遭流氓袭击的风险中。但如果每一次都向恐吓屈服,总有一天我们就要连睡在家里都不安稳。唯有克服恐惧,只有愿意冒险,我们才能把暴力变成谣言,然后化为乌有。

4. 集体睡街是最动人的一幕。这些年轻人拍照的姿势在告诉你,他们平时是爱美好玩的一群。究竟是什么念头让他们露宿街头?贪新鲜、凑热闹,还是热血爱国?他们白天喊着口号时心里想什么,而夜里疲倦入睡时梦见什么,醒来时眼中期待看见什么?我不懂。但他们留在街头撑到天明,让我们对明天多了一份期待。

5. 天亮时有人沿街派送食物,递上一句又一句的“辛苦了”。在不同岗位上的人,选择以各自的方式,成就BERSIH 4.0这场运动。他们可能不理解制度改革的程序运作、他们也许不懂族群政治的操弄,他们只是单纯地希望,这个国家能变得更好。政治人物、社运推手务必清楚,大家都是推动改变的齿轮,或大或小。这一个齿轮不该辜负另一个齿轮,领袖不能让群众空转。

6. 睡一夜街不是向自己的良心交代,自以为对国家仁至义尽。睡了吉隆坡就要对马来西亚负责任,思考未来要如何走下去。察觉马来同胞在这场集会中比例失衡,证明BERSIH 4.0的群众具备一定的政治意识。

马来人的问题既然是马来西亚的问题,就是马来西亚人的问题。分析现状是为了改变将来,解决马来西亚人的问题,是我们集体的责任。倘若任何一方假借批判推卸自己责任,这样的格局注定只能在默迪卡广场外绕圈圈。

7. 这个多元族群、宗教、文化的社会里,承载着各自的历史包袱、对现状有不同的解读、对未来有不一样的想象。只要族群与族群之间的猜忌没有释解,找不到一个最好的平衡点,国阵就能用这个族群的激情挫退另一个族群的崛起。1999年如此,2013年亦然。倘若BERSIH 4.0预示着第14届大选的状况,我们还有多少时间改写未来?

8.非穆斯林在穆斯林祈祷时放下呜呜祖拉、暂停呐喊口号,在面书的世界里赢得友族的高度赞赏。当然,在一些细节上,如贱踩马来领袖肖像、“祭拜领袖”的创意抗议方式,在不同的文化里,加上巫统掌控的媒体大肆抹黑炒作,还是引惹微言。有政治醒觉不足,提高对友族文化的敏感度,同样重要。把子弹送给《马来西亚前锋报》,最后还是射向自己。

9.我看到一对小女孩在现场捡垃圾。小小的手掌在大大的手套里,俯身捡起烟蒂、纸屑、保丽龙饭盒等。那个动人的画面让我突然明白何以《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禁止儿童参与集会。社会运动的抗争里,说到底还是为了孩子。

垃圾总要捡起来,然后倒掉。别把这一代人的垃圾留下来,让下一代人去捡。 10.激情澎湃的国庆倒数后,我们在没有音乐的伴奏下,痛快地唱出心中的国歌。人潮退去,这个把厚脸皮撑得白里透红的政权,正在准备反扑。

马来西亚人的记忆不能只停留在8月31日的那一个凌晨,BERSIH 4.0的精神光辉,要照在未来。不出席的人永远比出席的人多,这是我们未来的战场。

林宏祥是前新闻工作者,长期观察本地政治动态,热衷于跨语界书写、对话,希望马来西亚政治赶得及在天黑之前,冲出隧道。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052#sthash.nhdDiri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