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经验

王炳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是人民事业的一部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意识形态领域并不 平静,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思潮始终是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杂音和噪音,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 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应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各种错误思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反对错误思潮,必须坚持开展积极有效的争论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邓小平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度警惕和积极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尤其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1983年,他在党的十二届 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批评了思想战线的软弱无力,指出:“现在有些同志对于西方各种哲学的、经济学的、社会政治的和文学艺术的思潮,不分析、不鉴别、不批 判,而是一窝蜂地盲目推崇。”1986年,他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讨论《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时,批评了不赞成把反对资产阶 级自由化写入决议的错误观点,指出:“现在在群众中,在年轻人中,有一种思潮,这种思潮就是自由化”,“这股思潮的代表人物要把我们引导到资本主义方向上 去。”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类似言论在《邓小平文选》中很多,他强调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先后达50多次。

对于各种错误思潮,我们党历来的主张是,绝不能听之任之,任其泛滥,而是要开展积极的斗争。邓小平强调,“对于各种错误倾向决不能不进行严肃的批评”, “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邓小平在那股把四项基本原则同解放思想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潮“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时候,便抓住不放,展开批评,进行积极有效的争 论。他在1983年10月12日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强调说:“毛泽东同志说过:‘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 的。’有些人把‘双百’方针理解为鸣放绝对自由,甚至只让错误的东西放,不让马克思主义争。这还叫什么百家争鸣?这就把‘双百’方针这个无产阶级的马克思 主义的方针,歪曲为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的方针了。”

2008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深入解答六个“为什么”的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到首位,切实划 清“四个界限”。思想理论界在回答“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时,对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普世价值”思潮等,都进行了深入批 驳。

反对错误思潮,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

邓小平指出:“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讲,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到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

只有不断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流地位,增强应对错误思潮的物质基础,提高遏制和消 除错误思潮的能力。显然,如果没有几十年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没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得不到巩固和发展,也不会为广大人民所认同。党 的十七大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科学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这将为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有效 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提供更为强大的物质基础。

社会主义的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公有制和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物质经济基础。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如果被削弱,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就会丧失主导 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大力发展国有经济,搞好国有企业。同时,也强 调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毫不动摇地鼓 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努力使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统一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来,共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从当前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看,“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保持和强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应该成为经济建设中的最紧迫任务。根据《中国民营经济史–纪事本末》 的数据,截至2008年,个体私营经济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量部分,70-80%来源于民营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两个毫不 动摇”中的第一个毫不动摇应当成为我们经济建设中着力的主要方面。如果公有制主体地位丧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失去了根本,将无力应对错误思潮的发生、发 展。

反对错误思潮,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把十几亿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 的。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动摇。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思潮,既是理论任务,更是党的政治任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思想理论 队伍在党的领导下,曾经积极开展与错误思潮的斗争。这期间,我们也有过教训。在上世纪80年代,自由化思潮的几度泛滥都与党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放松或者方向 不正确有直接关系。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思潮的过程中,党的领导不能缺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思潮是为了巩固党的领导地位,而没有党的领导, 对错误思潮的斗争会流于所谓学术、学派之争,丧失斗争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党的领导地位最终也会受到影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曾经强调意识形态领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各级意识形态工作部门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人手里,对新闻 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导人员有着更为明确的政治和业务要求。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够在国际国内形势剧烈变化的情况 下,基本保持思想理论领域的和谐稳定,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精神支持。上世纪80年代,一些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人物,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起着推波 助澜的作用,从反面告诉我们意识形态队伍坚持党性至关重要。

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素质,必须注意防止意识形态工作的职业化倾向。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党的宗 旨和原则。意识形态工作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性,不能把意识形态工作仅仅看作一种职业,那样,就会使意识形态工作丧失根本特性。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看到一些 人为了理论创新而搞创新,为了宣传而搞宣传,脱离实践,脱离人民群众。这根本背离了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毋庸置疑,这样的“职业人士”可以为任何政 党、国家的意识形态服务。这是在意识形态队伍建设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反对错误思潮,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元指导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历来都是由经济基础决定并为特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服务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 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必然要求作为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 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是天经地义的。

《宪法》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反映了客观规律,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证明。这是我们判断社会思潮正 确与错误,马克思主义的还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我们才能看清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思潮与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反马克 思主义思潮的界限,才能更加有的放矢地引领正确思潮、反对错误思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面对社会意识出现的多样化倾向,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 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这是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前提。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做到真正的引领;只有坚持以马克思 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与多样的社会思潮之间的客观矛盾才能得到解决。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谈不到尊重差异和包容多样;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意味 着把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等于放弃了党的领导,放弃了社会主义。

目前,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多种社会思潮纷纷涌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些错 误思潮的发展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势必在整个思潮领域产生比较大的反弹,对主流意识形态产生更大冲击,干扰和破坏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我们 需要坚持新时期我们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经验,有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做贡献。

(2011-5-30《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5期,摘自2011年第5期《中华魂》)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新时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经验.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02 18:4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