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需要多过“一人”来改变我们心爱的国家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8月27日 下午 09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快讯:无论是这个周末上街,还是10月在下议院(Dewan Rakyat)的4道墙里,它不仅仅需要除掉一人,才能把马来西亚从目前的社会经济危机中拉出来。

在8月27日举行的“抗议人民或下议院”(Protes Rakyat atau Dewan Rakyat)论坛中,所有成员都同意,持久变化的关键在于民主制度的全面改革。

成员包括远景研究中心(Center for a Better Tomorrow,Cenbet)联合主席颜炳寿、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Global Movement of Moderates ,GMM)首席执行员赛夫丁(Saifuddin Abdullah)、资深报人卡迪尔(A Kadir Jasir)以及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Maria Chin)。

该论坛由《当今大马》(MalaysiaKini)举办,旨在提供呼吁首相纳吉下台事件的来龙去脉,包括26亿令吉“捐献金”丑闻和1MDB弊案。

鉴于这两个纳吉辞职的可能性,颜炳寿认为这两个概念并不是互相排斥的。

关于即将进行的净选盟4.0过夜集会,颜炳寿说:“对我而言,净选盟将会是人民对纳吉政府的全民公决。出席的人民对当前的危机感到愤怒、沮丧和不确定。”

他说:“抗议及和平集会,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他指出一系列的事件产生了“骨牌效应”,导致国家陷入当前的危机。

“我们正作出声明。净选盟举行的集会,表示全民对首相纳吉投不信任票。”

他认为:“对我而言,回到下议院,回到宪法的过程,要推翻首相的正确政治手段是通过国会。”

颜炳寿也强调,任何一方试图发起“激进的行动”,通过违宪手段推翻政府,那也应该不是问题。

赛夫丁认同颜炳寿,说更多大马人对当前的情况感到越来越沮丧、愤怒和无助。

与此同时,他说前特别处(Special Branch)副处长哈密(Hamid Bahador)也出来发言,说明还有很多人正在寻找他们的“道德指南”。

他说:“从前,当一名副首相被革职,人们认为那只是政治课题。现在,另一名副首相被革职,人民却认为它超越政治课题。

赛夫丁说,在国阵和反对阵线内的领导无方,加剧了人民的无助感。

“问题根源是历史新高的信任赤字。”

他强调说:“人民受够了唠叨,不想当傻瓜,以及最近的,不想成为贱人。”

赛夫丁呼吁长期的制度改革,也说任何反对阵线在面临第14届大选时必须改变他们的策略。

“在第13届大选,超过50%选民投选民联,因为他们排斥国阵。”

他说:“现在的策略是,你(反对党)要如何改变人民,把他们不投选国阵变成投选你。这才是重点。”

卡迪尔总结了当前的困境,是因为一名领袖的“围城心态”所造成的。

如果纳吉下台,关于其接班人,卡迪尔说:“我想,任何成为首相的(巫统)领袖,他们都会比现在这个更好。看了这任首相的下场后,如果他们还胆敢做出同样的事,那他们是疯了。”

他说:“我当了政府宣传代理人一段很长的时间,我承认。不过,我现在改变了。所以,请帮我改变,让你自己成为改变的代理人。”

最后,目前的改革呼吁应该理想化地全面加强民主制度。

不然,任何新的领袖或政府很轻易把历史重演,把人民当成傻瓜,把自己塑造成人民救世主,而唯一的目的却是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email protected],以向作者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2844#sthash.fKNrsciA.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