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旅:美国禁枪有多难?听听当地人怎么说

晓旅晓旅     美国社会观察者,长期在美工作生活    发表时间:2015-08-27 08:39:42

【美国两名记者在直播镜头中被人枪杀,令人震惊,晚些时候,枪手自拍的行凶全程视频又被曝光。与过去无数次重大枪击案一样,此事再度引起美国国内对禁枪问题的大讨论。然而,过去的讨论基本上可以说是无果而终。吊诡的是,奥巴马推行的限枪令增强了购枪人背景审查、禁止私人购买军用武器、限制私人持有弹药数量之后,支持私人持有枪支的人数反而增加了。

本文作者长期旅居美国,他从北卡罗纳州枪展上发来现场报道,一窥美国的枪支文化。

近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最大的城市夏洛特,一场为期两天的美国南方枪支与刀具展会吸引了众多民众参加。这个自1981年期办,名为Diexie Gun & Knife Show(Dixie在美国是传统的南方州的总称)的枪展是美国南、北卡罗莱纳地区最大的枪展,在美国南方也颇具影响力。整个枪展现场如同国内批发市场。不仅是商家,个人也可以自行携带不含弹药的枪支前往交易。

2015年美国南方枪支与刀具展

展台上的各式手枪

美国有多少人持枪?

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美国2014年全国人口为3亿1890万。美国私人拥有枪支总数量高达近2亿7千万支,有1亿支左右是手枪。这当中还包括美国警察配枪——总数量仅为897000只。当然不能简单的认为85%的美国人持有枪支。事实上20%的持枪者持有了这两亿多支枪的65%。另据2009年数据,成年人中有30%-34%持枪,40%-45%的美国家庭至少拥有一支枪。

格洛克19手枪

格洛克22手枪

史密斯维森M&P 9

美国警察如何获得配枪?

美国警察与其他执法人员配发枪支的方式也与大多数国家不同,警察局给警察提供购枪补贴,警察可以自行购买任意品牌型号的手枪,超支部分自付。购枪后该枪支即为警察私人财产,即使退休仍为其个人有用。中国目前警用手枪中比较知名的是92式和2006年开始配发的警用转轮手枪。

中国警察92式手枪

中国警用转轮手枪

美国民众如何购买枪支?

虽然美国法律允许私人拥有和持有枪支,但对购枪持枪方面的规定还是非常严格的。想要购买一支枪,首先需要具备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留学生、游客是不能购买枪支的。美国有许多出售枪支的商店,几乎所有户外用品商店都卖枪,大型超市例如沃尔玛,也有专门的售枪柜台。不过不管是在商店还是在枪展上购买、交易枪支,都需要经过背景审查。购枪人需要向FBI提供姓名、出生日期、社保号、住址等信息以供审查。有一些州规定购枪前需向当地司法部门申请购枪许可证,许可证不是持枪证,只是许可持证人可以凭证买枪(这里简单提一句,在美国结婚也得办许可证,类似于开车前需要驾驶证,领了许可证才可以结婚领结婚证。许可证大多有效期60天)。

一名购枪者在把弄步枪

标价为389美元装备了激光助瞄的瓦尔特PK380手枪

冲锋枪和突击步枪

当然不是所有州都要求购枪许可证,但不论在哪儿购枪都需要进行背景审查。以北卡罗莱纳州为例,任何获得许可合法购枪的人,都可以公开携带手枪外出活动,银行、学校等禁止枪支进入的地区除外。如果想隐藏携带手枪,则需要向司法部门说明隐藏携带的原因、并需通过考试。普通民众不可以购买机关枪,但可以购买半自动冲锋枪或突击步枪(如AK-47)。

标有中国制造字样的56式突击步枪(AK-47)卸掉了弹夹

美国有多少人支持限枪?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极力鼓吹私人持枪保卫自由的各种民间组织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个。该协会在总统大选、国会选举等时期大力资助反对限枪的政客,不少人因此获利当选。限枪是历次总统大选中的热门话题。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不仅向会员提供与枪支相关的福利,更在贷款、旅游、医疗和保险等多方面给予优惠,拥有众多追随者。尽管2011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年因枪致死33000人,平均每天有268人为枪支所伤,但2013年1月奥巴马推行的限枪令增强了购枪人背景审查、禁止私人购买军用武器、限制私人持有弹药数量之后,支持私人持有枪支的人数从45%增加到了52%,而主张限制枪支的人由51%下降至46%。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网站会员主页图片

美国民众持有枪支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这个法律依据就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大多数美国人认同该修正案。这个《第二修正案》规定了两个不能侵犯—不能侵犯以保障国家自由和安全而组织有纪律的民兵的权利,不能侵犯人民拥有和持有枪支的权利。这一条款在美国建立之初意义重大,而现如今,人民可持有的枪支与军用武器威力差距之大,使得这一“鼓励人民推翻政府”的法案在所谓捍卫自由方面仅仅具有象征意义。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XiaoLv/2015_08_27_332090.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