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文章:没有抗英武装斗争就没有1957年的独立

——纪念6·20事变63周年

今年6.20是抗英民族解放战争63周年。1948年6月16日,英殖民当局宣布紧急状态,6月20日深夜进行全面大逮捕,取缔争取独立的马来亚共产党 (马共)及其他党派和组织,马共在还未准备好的危急情况下毅然建立和领导抗英部队反击镇压,抗英战争爆发了,这一战争也激发各民族人民的独立运动,彻底动 摇英国的殖民统治。这是继我国历史上多次反英战争和抗日战争之后,要打倒殖民统治,实现独立的民族解放战争。各民族爱国民主人士也毅然参加抗英的部队和组 织。1949年2月1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及其总司令部成立,各州抗英部队编为12个支队,有了统一的编制和纪律等等。这次战争,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成立了 指战员全是马族的先进革命部队——第十支队(包括各州的马族部队),对发动马来群众的独立运动起着巨大的作用。

仅从抗英战争开始到1953年,5年期间解放军进行了近两万次军事行动,共毙伤殖民军警2.6万多人,粉碎了敌人无数次的“围剿”。为了对付解放军,英国 动用了40多万军警,付出重大的伤亡,加上沉重的军费负担,要以我国的胶锡换取美元的美梦破灭。钦差大臣葛尼命丧解放军枪下,英国六次撤换英军总司令。虽 然解放军在绝对优势的敌军进攻下遭到削弱,但英国仍然无法消灭解放军。抗英战争使殖民统治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遭到沉重打击,也促进了人民的政治觉醒,要 求结束战争、实现独立的浪潮日益高涨,殖民统治基础严重动摇。在这一形势及世界和平运动形势下,马共提出和谈建议,实现华玲会谈,马共总书记陈平表示支持 争取独立,但因为东姑屈从英国的意志,强要马共投降,会谈破裂。东姑利用陈平表示的支持去伦敦进行独立谈判,英国就给维护它的殖民利益的东姑接管政权,让 马来亚在1957年8月31日独立。显然,独立是抗英战争和各民族人民独立斗争取得的成果,攫取了独立果实的官僚买办说,独立是他们拿到的,那是一派胡 说。

华玲会谈破裂,战争延续下去,英国的殖民战争由联盟政府继承,马共坚持争取真正独立的战争,独立后转变为国内革命战争。马共1962年中颁布了“新方 针”,重振旗鼓发展革命群众组织,扩大部队。边区部队的政治军事素质大大提高,进而派遣突击队南下,国内大量革命青年上队,突击队进军到吉打和丹霹彭雪森 6州地区活动。马泰当局进行了多次企图消灭马共的联合大“围剿”,都蒙受重大伤亡而以失败告终,军费负担异常沉重,消灭马共的妄想遥遥无期。这就是实现普 吉三方和谈,最终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的根本原因。

合艾和平协议的意义,在于使边区实现和平,我国的经济得益不小,同时进入一个和平政治斗争的新阶段,配合着资讯时代广泛的资讯传播,人们知道了许多被歪曲 了的历史,要求真正民主和人权,反对独裁、滥权和贪污的意识大大提高,从而在大选中发生了308政治海啸。这些都是我国各民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以及社会的 民主改革长期斗争的延续与发展。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没有抗英武装斗争就没有1957年的独立.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15 23:5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