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慕尤丁罪恶滔天才丢官 马哈迪担心评论1MDB被捕

《当今大马》2015年8月1日 下午3点00分

下午5点35分更新

首相纳吉以快刀斩乱麻之势,除掉与他不同调的慕尤丁,前首相马哈迪以一贯讽刺语气说,慕尤丁必是犯下“滔天大罪”才会丢官。

他今日出席前新闻部长再努丁新书《马哈迪不是我的朋友》推介礼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捍卫自己当年开除副手的做法,声称自己未曾因副手不支持他,就罢黜他们。

“(前副首相)慕沙希淡自行辞职。我没叫他辞职……我发现(前副首相)安华(见图)犯下一些我无法接受的事情。”

“我想,慕尤丁肯定是犯下一些罪大恶极的事情,因此他才被革除。这个国家应该除去所有罪犯,我们不允许罪犯治理这个国家。”

马哈迪拜相22年,曾三度更换副首相,分别为慕沙希淡、嘉化峇峇及安华。

不会引巫统地震

马哈迪亦反讽地说,纳吉革除慕尤丁,并不会引发巫统地震。

“我不认为……因为他们(巫统党员)因一些因素而非常坚定。他们不会质疑任何人。”

“就如美国人所言,‘我的国家,无论对或错,若是对的,就让它继续对;若它有错,就纠正它。’但对他们(巫统党员)而言,他们把党当成国家。”

上述美国俚语,一般用以形容盲目的爱国人士。

纳吉开除慕尤丁

一周前,慕尤丁(见图)为蕉赖巫统区部三臂膀大会闭幕时警告,一马公司丑闻重挫巫统形象,若近期大选,巫统必败无疑。

他也声称,纳吉没有理会他的劝告,并拒绝辞去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职。

两日后,纳吉快刀斩乱麻,一举将慕尤丁与乡区部长沙菲益等人从内阁剔除。

巫统怕制造动荡

慕尤丁遭纳吉革除,在慕尤丁的政治堡垒柔州掀起反弹。两名柔州巫青基层领袖昨天一起辞党职,以示不满。

不过,彭州劳勿和雪州大港区部则划清界线,不再邀请慕尤丁为区部大会开幕

对此,马哈迪则说,他们是不愿制造动荡。

“他们不准邀请他(慕尤丁)。他们所有人遵守法律,不愿制造在(巫统)动乱,这就是为何他们拒绝慕尤丁。”

担心被警方调查

马哈迪撰文批评一马公司丑闻素来毫不留手,但随着政府日渐镇压异议,他如今声称考虑避谈此事,以免遭警方逮捕。

随着马哈迪昨日讽刺地形容,评论一马公司课题已是一种罪行,记者今日就询问他,会否继续通过部落格评论此事。

对此,马哈迪说,自己考虑停笔。

“我不知道。我需要想想,因为这很严重。”

“我或会受警方传召录供。我不认为他们现在会把我丢进监牢,但(未来)还是可能的。”

他以《华尔街日报》为例说,自己或被要求解释,之前评论一马公司的文章。

不满者似乎“跳槽”

马哈迪也感慨,一些人曾前来向他抱怨对时政不满,但这些人如今似乎已“跳槽”至敌对阵营。

受询纳吉革除慕尤丁后,所有巫统领袖是否仍忠于纳吉(见图)时,马哈迪坦承不肯定。

“在我看来是。(但)我不确定他们心里怎么想。”

“因为一些人来见过我,抱怨这个那个,但他们现在不再来见我了,因为他们已经过去(另一阵营)。”

马哈迪曾说,自己之所以积极批评一马公司案,皆因他接获不少人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