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必须为缺乏具备诚信的领袖而付出惨重代价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4日 上午 10点30分

 Joe Leong

直言不讳:马来西亚今天的问题便是社会里没有一个能让人人,尤其是儿童模范的榜样。然而,令人振奋的是,还有一些地位崇高的人,看到了事实的真相。

“人们必须让以身作则且具有诚信的领袖所领导”,这便是柔佛王子东姑依斯迈(Tunku Ismail Ibni Sultan Ibrahim)最近在其面子书专页上所说的,他还感叹国内当前的领导人缺乏诚信。

“诚信”一词意义深远。它超越了纯洁与诚实,它标志着其纯正状态的稳健性。拥有诚信的人,道德健全、原则高尚,而这样的人反映了其思想、言论和行动的整体性。

他或她必须在各个方面是真诚的,是一个可以完全值得让人信任的人,而他的生活方式必是他人所期望能效仿的。正是拥有这种道德、善良品质和美德的正直之人,才是马来西亚社会所迫切渴望拥有的。

如此看来,马来西亚人今天所看到的政府领袖之品质,与 “诚信” 这个词的含义是截然相反的。

如果“诚信”是指导力量,那么,我们的首相将不会卷入与前首相旷日持久的争斗中,以致他们各自的追随者逐渐选边站,并且演变成派系斗争。

柔佛王子表示,柔佛州的每个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机构的领袖,都应该激发人们,而不是操纵他们。虽然他的建议是针对州内的人们提出,但却适用于全国各地。

他解释道:“不要试图去控制和操纵别人。人们可以管理库存,但领袖必须以身作者和诚信来领导人们。”

的确,纳吉和马哈迪之间的口水战已产生了紧张感和不确定性,这对国家货币的地位和吸引外国投资的能力产生了负面影响。

有人是否好奇为何马币正在无休止的走下坡,而我国股市中的外国投资者一直在畅通无阻并激烈地做出抛售?最近一周,被列为“外国”的投资者在大马股市的公开市场上抛售净额高达8亿5270万令吉的股权。

6月27日,马币与新元的兑换率为0.356675,亦即2.803675令吉兑1新元。但在1年前,大马人是以2.58令吉兑1新元。马币在美元兑换率也在过去一年内贬值将近16%。

7 月前夕,政府成员宁愿随便宣布当局不会再事先通知有关国内加油站的RON95和柴油的新价格。

这是一种极度不负责任、缺乏问责制和透明度的马来西亚领袖的作为。政府部门有义务公布汽油的每月新价格。

当局此举对社会民众极不公平,因为他们迫使媒体寻找非官方或私人的消息来源,而这类消息对于社会大众而言是攸关其切身利益的。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欠缺对公众一个解释,即有关每个月新油价的计算基准,或称为“管理浮动系统”,是如何根据上个月全球原油价格的实际趋势来计算的。

对于那些过去几个月来,一直从可靠消息来源密切跟进全球价格的人而言,可以很清楚地预见政府所定下的汽油价格,似乎并没有根据他们声称所采用的“浮动制度”来调整。

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很显然地让大马人留下我国领袖缺乏诚信的印象。

仍未获得解决的问题之一,便是一马发展公司的420亿令吉债务丑闻,以及人民信托局(MARA)在墨尔本的可疑房产交易。这些问题是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的。

近观东马州属,沙巴人民发现到2013年成立的大马皇家调查委员会在移民课题上是徒劳无功的。

经过小组成员几个月的艰苦工作,倾听和记录个人、团体或组织的意见后,最终很明显的,政府却没有诚意采取适当的行动打击州内的非法移民。

如果大马最高领袖纳吉真的有诚信,并且希望根除沙巴州“所有问题的根源”,他早就应该采取大马皇家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不会任命一位政治家来领导展开大马皇家调查委员会行动的工作委员会。

反观,首相却违反法律顾问小组的专家,委任沙巴副首长约瑟拜林(Joseph Pairin Kitingan)来负责。拜林掌管该州的基础设施发展部门,而作为Huguan Siou或是卡达山族及其他原住民族群的高级酋长,他确实忙于其他政府职责,因为他经常都会使用“忙碌”的借口来推卸责任。

与其“奉承”他中央政府的大老板,拜林应该鼓起勇气和展现其诚信来告诉纳吉,委任一位技术官僚或高级行政人员来接管这项复杂的任务,以维护沙巴和当地人民,尤其是原住民的权益。

但是,再一次地,如果缺少诚信,谁又有足够的勇气来做正确的事呢?

至于砂拉越,随着该州选举的临近、纳吉已开始对该州属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和关注,至少从表面上看,他已前往该州进行更频繁的访问,并作出更多的承诺。

砂州首长阿德南在不久前来到沙巴,并从邻州学习到一些东西,包括其成功处理与林业和旅游产业相关的各种课题。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然而,阿德南也应该预见,首相可能会作出承诺,像是给予东马二州更多自治权和“考虑”准备更高的石油和天然气税务,但一旦选举结束后,他是否还会履行这种承诺吗?

沙巴也从大马皇家调查委员会中吸取惨痛的教训,因为当局言行不一致,做出空头承诺后,却未付诸实践。阿德南也应该引以为鉴,在砂州选举后,砂州人民肯定会回来问他:当初的承诺,结果在哪里呢?

不管他走到哪里,不得不面对砂州人民的人是他,而不是纳吉。

最后,国家和州属领袖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使他能成为一名正直、有诚信的领导者。它是领导层的最高决策人,而这在其心理过程和个性塑造以及自然与环境的和谐结合中相得益彰。

没有其他的字眼比“诚信”来得重要。感谢柔佛王子将这个字眼加以推广。我同意这是所有马来西亚的领袖所应该立志拥有的品德素质。

拿督梁世豪生于砂拉越州,1966年开始在沙巴生活和工作。 他的梦想和使命就是希望婆罗洲岛民的心声能广泛传扬。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525#sthash.kU6XSLJ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