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伊党应“离开”政治,而不是行动党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11日 下午 07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分析:为了鼓励真正的伊斯兰教发展,伊党目前的领导层有可能需要完全抽身于政治,而不仅离异于行动党或民联。

尽管马来西亚的改革希望仍落在作为政策制定者的从政者手上,但我国也可能出现另一种的情景,即现有的抱持着相似理想的穆斯林团体“融合”起来,做出改革。

当伊党的进步的领导人遭目前的领导层一扫而光后,有关各方就呼吁他们组成自己的政党。

而前首相署部长再益(Zaid Ibrahim)也处在有关呼吁的行列中,他在其6月10日的部落格上写道:“是时候这些伊党内的专业派领导人为国家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这种强大的组合将给予马来西亚再一次前进的机会。”

再益早前曾建议,这些前领导人组建新党,以继续与公正党和行动党进行合作。

在其部落格上,再益认为,为了改变目前滞留在霸权政治的国家状况,必须对政治权力有一个“激进的重组”。

他声称:“他们只是想与巫统分享权力,如果以巫统领导的伊斯兰政府将如7世纪贝都因人(Bedouins)般惩罚盗窃、拦路抢劫和通奸,那么他们就感到幸福了。”再益是指那些在伊党主席哈迪阿旺领导下的以宗教师占主导的新领导层。

无论如何,伊党的以宗教师主导的新领导层却临时刹住他们在该党第61届大会上所做出的与行动党断交的决定。伊党新任中委于6月10日召开首次会议,但该党副总秘书达基尤丁被媒体引述说,他们暂时不讨论伊党在民联中的地位。

再益说,如果旁落的伊党进步人士渴望在国家治理上注入真正的伊斯兰教义,他们就应组建新党加入民联。

《马来西亚局内人》早前引述伊党前副总秘书阿都拉迪夫(Abdul Latif Ibrahim)的话,他敦促党代表们遵循目前全球政治的政教分离的趋势,如此才能做出更好地改变。

他的呼吁可以说鼓动了开明派与保守宗教师派拉开了距离,后者倡导在生活各个方面都“回归”伊斯兰教义,并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阿都拉迪夫注意到,国际间的伊斯兰运动如伊斯兰教兄弟会(Islamic Brotherhood)是提倡社会公正和平等的原则,而不是直接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首席执行员旺赛夫对《每日蚁论》表示,在20世纪90年代末,当他在伦敦仍是一名伊党青年团领袖时,就已有了上述想法的讨论。

他表示,问题一开始就与保守派有关;后者无法想象分离“dakwah”(传播伊斯兰教义)与政治后的景况。

他说,保守派认为,这将有损于伊党的“syumul”(整体性),进而没有资格被视为伊斯兰运动。

在印度尼西亚,该国的第二大穆斯林非政府组织穆罕马迪亚(Muhammadiyah)试图通过被戏称为的“宪法圣战”(constitutional jihad)来促使不利于广大市民的相关联邦法律的改革。

当地日报Harian Kompas6月8日援引该组织中委会主席莫哈末海达尔(Muhammad Haidar Nasir)的话说,该国存在必须修订的法律,因它们没有反映该国开国元勋设置的核心价值观。

其中,莫哈末海达尔表示,在仅保护少数人利益的水务资产和天然气的私有化课题上,宪法法院已同意授予该组织针对有关法律的合法性挑战。

旺赛夫对此表示,穆罕马迪亚的“宪法圣战”是一个伊斯兰组织的成熟作风。

“在政治方面,他们(穆罕马迪亚)几乎在所有的主要政党都有成员。”

旺赛夫表示,他们把伊斯兰教价值观带入了各种的政党,包括世俗政党Golkar 与 Demokrat。

因此,该运动可以集中传播伊斯兰教理想和向有关政策施压,而不是在“肮脏”的政治漩涡中越陷越深。

尽管它不是一个政治组织,可却对政党带来了长足的影响。

在马来西亚,旺赛夫说,只有通过三个主要的以伊斯兰教为基础的运动组织即伊党、大马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以及大马伊斯兰革新理事会(Ikram)的“融合”才能达成上述类似的议程。

除非是这样,否则,伊党仍将被视为一个只能指挥马来穆斯林,而不无法为全民带来幸福/祝福的“省级”的伊斯兰政党。

这里最关键的词汇是“全民”,而不仅仅是穆斯林。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9549#sthash.T7kaaom6.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