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危机:“不革命”就会“被革命”!

作者:我是公社小社员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更新时间:2011-9-19

大道国学者夏商先生曰:据纽约联合国总部消息,联合国安理会特别紧急会议已经通过决议,强烈敦促美国政府对民众的和平抗议活动保持克制,尽快与“反对派” 进行谈判,以满足人民的民主要求。同时,安理会已授权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组成多国部队,在包括纽约和华盛顿在内的美国东北部建立“禁飞区”,以避免无辜 平民遭受伤害的人道灾难发生。显然,这是一条爆炸性的国际新闻,但却是一条杜撰的假新闻。因为在当今“美元帝国”的“货币殖民”时代,“被制裁”和“被革 命”,只能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身上,而绝不可能发生在西方国家,更不可能发生在“民主旗手”美国身上。因此,所谓的专制与独裁,也是根本与美国及西方不搭 界的。

然而,所谓人算不如天算,美国及西方对世界“民主”与“革命”的专利垄断,真的已经开始面临愈演愈烈的风暴冲击了。我们不妨先看几条相关时讯,然后再继续讨论。

【1】美国纽约市长预警:失业可能引发暴动

据人民网2011年09月18日报道,9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各州就业统计显示,8月份美国各州中超过半数失业率继续上升,共有30州的就业人数下 降,有26个州连续三个月失业率上升,失业率较上月下降和与上月持平的均为12个州,8月份的就业报告是将近一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这表明全国就业形势依 旧严峻。纽约市长郑重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认真创造就业机会,可能发生街头暴动。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内华达州8月份的失业率居全美之首,达13.4%,较上月上升了0.5%。继内华达州之后,高失业率的州分别是加州 (12.1%)、密西根州(11.2%),和南卡罗来纳州(11.1%)。北达科他州8月份失业率在全国最低,为3.5%,比7月份上升了0.2%。整体 来看,8月份美国就业率显著下滑,虽然新的工作职位有所增加,但全国失业率仍连续两个月保持在9.1%。

8月份,纽约州的雇主裁员22700人,佐治亚州裁员18200人。德州失去1300个工作岗位,这是德州近一年来首次出现工作减少。由于雇用成长缓慢, 美国人的就业展望与今年初相比趋弱,从6月至8月,雇主平均每月增加雇用35000人;而之前的三个月,雇主平均每月增加雇用15万人。宣布大量裁员的公 司中包括银行,资产最多的美国商业银行上周宣布,为精简和增加效率,将在未来数年裁员3万人;美国第三大银行花旗集团本周说,由于经济持续下滑和收入下 降,该银行将把雇用限于“重要”的职位。

美国劳工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就业没有出现净增长,而7月份的就业岗位估计净增长8.5万个。大部分经济学家曾经预测,8月份就业市场至少会出现一些增长。然而,情况正好相反。

失业率高企令美国家庭收入下降

持续多年的高失业率,必然造成美国人收入减少。事实上,美国家庭年均中位收入减少已经连续了好几年,从2007年至2010年下降了6.4%。最近两年, 美国家庭年均中位收入从2009年的50599美元减至2010年的49445美元,又下降了2.3%;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去年增至4990万,比前年多 出9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6.3%。这样的情况,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未见的。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9月13日发布的《2010年美国收入、贫困和医疗保险报告》中的各项统计数据,美国的贫困率从2009年的14.3%上升至2010 年的15.1%,为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沦为贫民(根据美国官方定义,2010年,一个人年收入在1万1139美元以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2万 2314美元以下即为处于贫困线下的贫民)的人数多达4620万,更是美普局发布相关数据52年来最高的。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反映出的情况,比不少经济学家预期的还要严重。这也说明了美国在2007年注资千亿美元挽救次贷危机后所出现的所谓经济复苏,其实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从中获益。

近四成美国人最大担心是失业

著名的社会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每个月都询问人们,他们认为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并提出几项选择,包括“整体经济”和“失业/就业”。当然两者密切相 关。经济不增长,失业率不会大幅度下降,而那些都要需求上升。然而,那些问题也帮助了解人们心中想的是什么,他们担心的焦点是什么。

据盖洛普公司公布的数据,9月份的失业率仍然维持9.1%未变,39%的回应者说失业率是他们的最大担心,高于上个月的28%。同时,说最担心整体经济的 比例从31%下降到28%。美国人在其它问题上表示最大担心的比例则相差很远:14%的人说“不满意联邦政府”,12%的人说联邦预算赤字。自从2004 年以来的95个月,这是第七次对失业最担心的人数比例超过对整体经济的担心。最担心失业者比最担心整体经济者高出11个百分点,也是自那时以来的最大差 距。仅仅三个月之前,情况截然不同。今年6月,63%的人说整体经济是最大担心,只有24%的人说最担心失业。

失业率自今年年初以来几乎没有变化,人们似乎也不是因为实际失业蔓延而做出反应。看来更有可能是因为华盛顿最近将焦点放在就业上,包括总统奥巴马电视转播的讲话,因此失业问题更为突出。

纽约市长预警:失业可能引发暴动

9月16日,纽约市长彭博郑重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认真创造就业机会,可能发生街头暴动。 彭博在每周电台谈话中说:“我们有很多孩子从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工作……,你不会希望开罗和马德里发生的暴动出现在这里。”

素来作风稳健的彭博不寻常地发表惊人之论之际,正值奥巴马总统力促共和党通过他最近提出的总值4470亿元就业计划。彭博说:“对一个找不到工作的世代造 成的损害,会持续很多、很多年。”他表示,当前的经济乱局不是奥巴马造成的,而是长时间演变出来。他称赞奥巴马的就业计划“至少提出一些点子,不论你是否 喜欢这些点子。现在大家应该坐下来认真做点事情,对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双管齐下”。 彭博提醒大家也必须分担痛苦。他说:“开始挑选对哪里些团体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时,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公平。可是我们大家必须同舟共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声望随着经济低迷而剧降,又创新低。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只有45%,为他上任以来的最低。奥巴马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了 4470亿美元的就业提案,但共和党籍的众院议长博纳已坚拒了奥巴马的就业计划。如果奥巴马的提案无法在议会通过,将使美国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2】直击华尔街遭遇大示威 美国面临大动荡?

据中新社2011年9月17日电,美国金融中心——纽约华尔街当地时间17日遭遇了一场大规模示威,示威者们扬言要“占领华尔街”。示威组织者称,他们的 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目击,示威人数至少有上千人,大概是纽约近年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示威之一。示 威组织者预测,最终会有两万人参加这场名为“愤怒日”的示威。

纽约警方不敢怠慢,当天不仅早早将华尔街完全封锁,就连华尔街的标志——铜牛塑像也被完全封锁起来,内外均有众多警察镇守,警车和警用摩托更是遍布华尔街 周围,气氛格外紧张。不少示威者对警方完全封锁华尔街恼怒不已,但尚未与警方发生对抗。记者看到,不少人选择到华尔街的街角静坐,并带来了帐篷和铺盖卷, 意欲打“持久战”。

华尔街附近的保龄球草坪(Bowling Green),一时间成了示威者们的聚集地。群情激昂的人们在高喊“现在就革命!现在就革命!”的口号,更有不少人在高呼“要工作!要工作!”

失业率居高不下似乎是触发示威的最主要导火索之一。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8月份全美30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州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 月纽约州雇主裁员2.2万人,凸显纽约州经济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据中新社记者观察,各种左翼组织在示威活动现场颇为活跃,有工人运动组织成员在争取劳工 权利,也有社会主义运动组织呼吁“终结资本主义制度”,很多传单上印着拉美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的头像。

一位匿名示威者对本社记者说,要通过这次示威“显示民众的力量”,迫使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吐出他们“霸占人民的财产”。美国新兴的政治保守势力“茶党”更 成了示威者的众矢之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则对形势发展忧心忡忡。他还警告,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就业,美国国内可能会发生类似于埃及和西班牙的 街头骚乱。

布隆伯格还呼吁总统奥巴马能正视就业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积极措施应对。然而美国的外部社会环境也很不乐观,希腊等地示威仍不断,在波兰举行的欧美财长 会议也因当地爆发示威而提早落幕。布隆伯格作风一向稳健,他的上述言论被视作颇不寻常的表态。如今华尔街的大规模示威,已经让他的预警成为现实,给全美各 地敲响警钟。美国的经济形势如此低迷,就业率一降再降,如此发展下去,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席卷美国并非没有可能。

【3】美国也有大批的无壳蜗居族 纽约近郊涌现一个又一个“帐棚城”

据新华网2011年09月18日报道,经济危机后,美国涌现一个又一个“帐棚城”,大批无壳蜗牛纷纷在空地上搭帐篷露宿,蔚为奇观。在离美国纽约市中心仅1小时车程的近郊,就有一个破破烂烂的“帐棚城”,居民超过50人,在社会最底层挣扎求存。

“帐棚城”位于新泽西州雷克伍德镇(Lakewood)的一座树林,佔地约两英亩,放眼望去都是破烂帐棚,用油毡布、塑胶布和回收木材搭建而成,有一条黄 泥路贯穿全城。每天早上,鸡啼时份,哈德曼道格(Doug Hardman)被吵醒,他坐在圆锥形帐篷里,感怀身世,他是一名音乐家,在住房危机中失去了佛罗里达州的房屋。哈德曼说,每天进出帐篷城,怀念自己的孩 子,想起不再拥有的家庭生活,默然流泪。然而,他有很多同伴在这里。

随著美国债务深重,经济复苏缓慢,新泽西州仍有很多人失业,越来越多人到森林里搭帐篷和木屋蜗居,境况凄凉。这儿没有水电等公共设施,只有一个公用的汽油 发电机,大家靠它来烧水洗澡和提供电力,至于三餐则多半靠附近的餐厅施捨。这里还有一间小教堂让居民礼拜,慰藉心灵。帐篷城的存在,引起媒体的关注,近日 社区领袖史蒂芬布里格姆(Steven Brigham)说,媒体的关注带来了更多热心人士的捐赠之外,也带来了当地政治家的注意。经过多年与市政府的拉锯,以争取这里的公众土地,布里格姆找了 一名新泽西律师代表帐棚城里的居民。

代表律师杰夫维生(Jeff Wild)争辩说,无家可归的这一群人也是公众的一部分,因此,他们应可合理使用公共土地。为免将案件交给法院审理,雷克伍德镇的市议会妥协,布里格姆签 署了一项协议,将建设更多的庇护所,允许不超过 70人留下来。这里的居民有墨西哥裔、非洲裔、波兰裔和纯种白人,他们的共通点是长期失业,也没有资格领取失业救济金,如果没有帐棚城提供栖身之地,这群 人只有流落街头当游民。

不过,今年可能会有所不同。市议会的成员在电视上看到了庇护所的现况,他们派拆迁人员进入,拆取三间木屋,企图赶走帐棚城内的无业游民。今年,帐棚城的居 民将在帐篷和塑料棚内,起火取暖,增加火警危险。布里格姆说,这个帐棚城已无法再存在,政府希望赶走这里的居民,他担心最终会有人冻死街头。

目前,在美国超过70万人无家可归,从2007至2010年,人数增长高达22%。最近联合国的报告指出,美国拒绝为其公民获得水,基本卫生设施,并视露 宿者为犯罪行为,是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公约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布里格姆五年多前,开始帮忙搭建帐棚,每一年,也有更多人搬入,有些人仍然留下 来,有些人已找到兼职工作,重新振作起来。

43岁前酒店员工豪特,与当过教师的妻子在帐篷城进进出出已1年。他说:“我们自3年前信贷危机后已有财政困难,一直在户外露宿。我们希望重新振作,藉这 里的帮助,入住资助房屋。”豪特还说:“在这里就像是重返大自然怀抱,也让人惜福,并发现原来微波炉、电话,甚至汽车,都不是必需品。只要有吃的喝的和栖 身之所,就够了。”

布里格姆说:“在该地区,有一个过剩的低技术劳动力人口,事实上,他们一直找不到工作,因为市场上根本没有空缺的岗位。”他指出,他们抗议和不满没有诚意的政治制度,他说:“政府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但是,它却不是。”

目前,最艰难的任务是,如何让帐棚城希望不灭。而无处栖身的无业游民,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这里就如同一个大家庭。然而,帐篷城最终可维持多久,也是未知 数。据海外中文网报道,美国将近5000万人无健康保险。美国人口普查局星期二报告,美国没有健康保险的人数去年达到4990万,比2009年增加90 万。人口普查局的年度报告说,生活在贫困中的家庭去年达到4620万,增加260万,也是自从人口普查局52年前开始跟踪同类统计以来的最大幅度上升。长 期失业率造成数百万人苦苦寻找工作。

威斯康星大学贫困研究所主任斯密丁(Timothy Smeeding)说,“都是因为失业。年轻人没有工作,如果不是很多25-34岁的人住在父母家里,贫困率还会更高。”

【4】网闻博评:美国的经济发展是为了那些“民”?

这个所谓全球互联的网络信息时代,是个性化多元化的自由时代,但又是一个话语权被强势群体集中垄断的时代。所谓的世界主流文化和主流舆论,便是包括精英专 家在内的强势群体代言人所发出的声音。这个世界的主流语言有这样一个鲜明的时代特征,那就是讲话只讲半截话。这所谓的“半截话”,就是不说主谓宾结构完整 的句子。譬如,民主是世界潮流,民生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等等。当然,这里面还有“以宾代主”及名词动用等高新技术奥秘。

这里,我们就以“民主旗手”美国为标本,进行一番学习考证。首先,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课题开始,我们必须先得把这个“发展”的定语或“宾语”搞清楚。具体 而言,究竟是谁的经济发展?或者说,经济发展是为了谁?对于这个常识性问题,不光是美国的政客人人都能应答如流,就是如布里格姆这样的美国蜗居族也有同样 的共识,即“政府应该是为人民服务”。那么,国家的经济发展,自然也是为了人民。但实际结果却是贫富两极分化,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们“霸占人民的财产”,是 广大中下阶层的失业与贫困。所谓“不看广告看疗效”,美国的经济发展,说到底还是少数资本富豪的发展。这里的发展为了人民,也仅仅是为了这些少数的“人” 和“民”。

由此可见,所谓的民生和民主“普世价值”云云,也同样是指这些少数的“人”和“民”。要不然,纽约的示威组织者,怎么会起来“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 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呢?“帐棚城”的居民们,又怎么会“抗议和不满没有诚意的政治制度”呢?而中国用“百姓血汗钱”买美债“救美国”,还不是为了帮助 美国经济发展吗?这里,“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这种“损中国害中国”的“美元陷阱”思维模式暂且不提。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中国“救美国”究竟是 在“救谁”?真的是在救美国人民吗?难道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仅仅就是实现劳动就业接受资本的剥削吗?

【5】亵渎革命必逃不脱革命的报复和惩罚

历史自有历史的必然逻辑,革命也自有革命的必然规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就是革命的基本道理。自从私有制产生以来,就有了阶级和剥削,也就有了 阶级斗争和革命。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一种私有制形式代替另一种私有制,一个剥削阶级替代另一个剥削阶级,这都仅仅只是生产技术范畴的进步和革新, 而绝不是社会政治意义上的根本革命。因此,只有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人平等和社会公正的社会主义革命,才是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革 命。把革命庸俗化,是对革命的亵渎。忘记革命理想与信仰,更是对革命的背叛。

革命是人类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崇高理想和神圣权利,是对“人上人”和“人剥削人”旧制度旧秩序的彻底废弃。所以,革命从来无需经资本富豪权贵阶级的许可, 也更不可能由革命的对象来制定规则和标准。在世界上的私有制和阶级剥削没有消灭干净之前,阶级斗争和继续革命就永远是进行时。所谓由革命党到执政党与宪政 党的时代转型,纯粹是革命对象解除革命党思想武装的“文化陷阱”。

当今世界,自华尔街私人资本寡头集团制造出次贷危机并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以来,便迅速扩散传染至欧洲。于是,希腊落难、挪威传来恐怖枪声、英国骚乱而成“警 察之国”,整个欧洲阴云密布危机四伏。当此期间,北非中东“民主革命”浪潮汹涌,真可谓是环球影院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就连印度的“二次革命”,也都已 进入彩排试播。而正当美英法政要同赴利比亚“绕场庆祝胜利”,并准备磨拳擦掌剑指叙利亚和伊朗时,猛然间却发现“大本营”起火,从纽约传来了“终结资本主 义制度”的怒吼。“现在就革命!现在就革命!”原来,西方急不可待地在世界上“闹革命”,正是因为自家院里革命危机的“火烧屁股”!

从纽约次贷危机踢出去的球,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美国转嫁“输出”的经济危机和“民主革命”,赶转回来时却已经变味成“终结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 而且是“现在就革命!现在就革命!”历史自有历史的必然逻辑,革命也自有革命的必然规律。亵渎革命者,必逃不脱革命的报复和惩罚。且看伟大的美国人民,已 经开始给美国的资本富豪权贵阶级补上这堂“革命课”!

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曾引发过两次世界大战,同时也促发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兴起和社会主义运动的高涨。而当今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也同样在上演着“历史的惊人相似”。只有横观世界纵览历史,我们才能真正看清今天中国面临的危机和出路。

【6】鉴古往而知兴替,让历史告诉未来

亦如网闻博报小社员在此前的《凭什么不许奥巴马闹革命?》、《丛林战争:“美元帝国”崩溃的前夜》及《美元绑架:中国“入世”的“误会”?》等《日出西边 /风动中国》系列文章所述,回望来路,从“向钱看”争先富,到接轨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到形成出口导向型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再到贫富两极分化和 “黄赌毒黑腐假”沉滓泛起的“道德滑坡”,直到现在的美债危机和“输入性通胀”危机,我们辛辛苦苦做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大蛋糕”,却原来并不定 吃也不定用。顶多,只算是给救美国救欧洲救世界作出了“负责任大国”的贡献。

为何会这样呢?难道我们不正是从“向钱看”开始,便把“GDP大蛋糕”和美元货币真当成了自己的财富吗?可到头来,自己真金白银的物质财富,却被“虚拟” 给了西方富国,而自己仅仅只是落了一堆“看起来很美”的数字和不断贬值缩水的纸钞!现在,中国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和“输入性通胀”危机,还看不到尽头。与 其说这是以“东莞模式”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倒不如说是“向钱看”的思维模式已经陷入绝境。拜物拜金,反而失财。自私自利,反倒自损 自残。

拜金拜富,就得学习世界上最富裕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接着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西方资本买办精英通过世界舆论大合唱,顺着中国人 “向钱看”争先富的“求学”愿望,又循循善诱地给我们送来了“科技崇拜”、“市场崇拜”、“GDP崇拜”、“法治崇拜”及“普世价值崇拜”等一整套“西洋 套餐”。这里面最核心的教义,还是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简称“市场经济”。

于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全球财富盛宴狂欢中,世界经济繁荣景气时,贫穷的中国人以血汗劳动供养美国和西方富国消费。而当经济景气低迷危机海啸来临时,遭受 “血汗钱”缩水蒸发和“输入性通胀”打击最惨重的,还是贫穷的中国人。穷国供养富国,穷人供养富人,这究竟是哪门子的“国际惯例”和“普世价值”?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敌人的视而不见与宽容,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我们今天实现危机突围的出路,同样需要回归到历史的起点上再出发!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不革命_就会_被革命.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0/05 00:1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