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战争:“美元帝国”崩溃的前夜

作者:我是公社小社员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更新时间:2011-8-30

大道国学者夏商先生曰:当今这个所谓“美元绑架世界”的时代,就是全球化“货币殖民”时代,也便是世界“美元帝国”时代。这个时代的基本规则,就是生存竞 争弱肉强食的“资本丛林法则”。而所谓的人权人道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仅仅只是人类原始野蛮兽性的文明袈裟。最近两千多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亦如没有 大汉帝国和大唐帝国的长盛不衰一样,也没有罗马帝国和大英帝国的永远昌盛,当然也就不存在“美元帝国”永恒不灭的神话。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天“丛林 世界”的危机四伏,恰正是“美元帝国”自作孽终遭天谴报应的前兆!

我们不妨先看几条相关时讯,然后再继续讨论。

【1】国际观察:叙利亚取代利比亚成中东乱局的新焦点

据中新社2011年8月29日电,阿拉伯联盟于埃及当地时间28日发表声明说,阿盟在开罗举行的外长级特别会议决定,该组织秘书长阿拉比将对叙利亚进行紧 急访问以寻求解决该国持续数月的政治危机。近期,利比亚局势出现的戏剧性突变吸引了舆论的大部分注意力。但阿盟的外交举动则在提醒人们,叙利亚危机仍在持 续发酵。

阿盟外长“请求秘书长紧急出使大马士革,向叙利亚领导人传达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解决方案”。阿盟发表的声明还对叙利亚当前的局势发展表示担忧,呼吁叙利亚结 束流血冲突,寻求理智的解决之道。叙利亚政府当天照会阿盟,对该声明提出抗议。据称,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阿盟的声明应在阿拉比访叙之后发表。叙利亚对声 明提前发表感到意外和不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东乱局已经迎来拐点,叙利亚正处于这一轮动荡的风口浪尖。但叙利亚问题比利比亚问题更 为敏感,牵涉到巴以冲突、美伊对抗、教派矛盾、地缘政治等错综复杂的问题,可谓“中东的神经”。叙利亚显然不愿意受到外来的干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不愿 意成为第二个卡扎菲。

叙利亚在中东最紧密的盟友伊朗28日就警告西方不要试图干涉叙利亚局势,否则将再次陷入类似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泥淖”。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叙利亚是中东地区抗击(以色列)的先锋,北约的攻击吓不倒这个国家。”

马丽蓉认为,西方国家近期内不大可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借助联合国通过类似利比亚决议的故技也很难重施。但是叙利亚面临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压力可能会不断加大。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叙利亚面临的压力甚至来自于自己的盟友。土耳其是与叙利亚关系密切的邻国。该国总统居尔28日表示,土耳其已对叙利亚失去信心,叙利亚局势目前所处的阶段“一切都显得为时已晚”。

俄罗斯反对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提出的一份冻结巴沙尔财产和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并提出了自己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还透露,俄将于29日向大马士革派出“重量级的特使”。

马丽蓉分析说,叙利亚处理当前危机采取的是一手硬一手软的策略,巴沙尔在对反对派动用武力的同时也在稳步有序地进行改革。事实上,外部力量的助推与国内民生诉求掺杂在一起加大了叙危机解决的难度,对立双方都需要做出妥协才能实现平衡。

【2】一场超千亿美元的战争:利比亚“易帜”的代价

据中国经济周刊2011年08月30日报道,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全面控制首都的黎波里。从这一天开始,全球唯一一面单色国旗在世界各地降下,一面崭 新的红绿黑星月旗冉冉升起。然而,这场“易帜之争”留给世界的,却是一个社会制度破碎、经济制度摇摇欲坠、石油财富等待瓜分的烂摊子。为了这么一个烂摊 子,不仅仅是参战的利比亚人、欧洲、美国,全世界都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截至目前,仅参战各方为此付出的军费、财产损失便已超过千亿美元。

利比亚失去的500亿美元

2009年,利比亚经济发展强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3%。但是,从今年2月的抗议活动开始,“北非苍鹰”的快速发展戛然而止。7月21日,利比亚政 府财政计划部长阿布杜哈非茨•泽里塔尼对外宣布,利比亚军事冲突已给该国造成大约500亿美元经济损失。“(冲突)代价巨大,大部分损失源于石油和天然气 出口停顿,仅停止出口石油所放弃的收入约有200亿美元。”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战前所作的统计,利比亚是世界第十二大、非洲第三大产油国,已探明石油储量440亿桶,拥有非洲最大的原油储备。根据以 往的经验来看,政治动荡造成的石油生产中断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以2003年伊拉克战争为例,虽然其石油基础设施大体未受影响,但其出口直到 2008年政治混乱局面结束时才恢复至战前水平。利比亚的情况可能更糟。在战争中,利比亚一些石油重要出口港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中国的损失

利比亚政局动荡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今年3月,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透露,截至3月,已经有26家中资企业进入利比亚,涉及200多 亿美元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住房、铁路、石油服务、通讯领域。8月24日,商务部表示,中国在利比亚投资损失尚无确切统计。利比亚危机爆发后,除了中兴、华 为等民营企业还有些投资外,中国央企的项目已全部暂停,其中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交建、中建材及中国建筑,涉及金额超过90亿美元。目前,利比亚形 势不乐观,当地中资企业普遍表示,即使恢复和平,项目保留下来的可能性也不大,新政府对于之前工程的欠款恐怕亦难以支付。即使各方同意部分项目的重建,但 战乱过后,之前完工项目价值亦难以评估。

项目搁浅当然不只是中国一家,参战最积极的法国和意大利,在利比亚的利益更不可小觑。名义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控制了该国50%的石油出口。但由于本国 人口贫乏,国家机构贫弱,国家石油公司只是个“花瓶”,意大利埃尼集团(Eni)、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跨国公司才是利比亚石油的东家。而随着利比亚内战的爆发,这些国际原油巨头们纷纷撤出了利比亚。

意大利媒体评论称:“利比亚战争导致了意大利危机。”利比亚第一大外国产油公司就是埃尼集团,意大利原油进口对利比亚的依赖也最大,达到每日37.6万 桶。对此,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8月24日急不可待地宣称,埃尼集团的技术人员已动身前往利比亚东部,以重启当地的石油生产。埃尼集团将在利比亚占有“第一 的位置”。

美国花费230亿美元能赚回来吗?

战争无论谁胜谁负,战争支出是各方必然付出的代价。对利比亚进行连续空袭后,以美国、法国和英国为首的北约多国部队,不得不面对庞大的军费开支。不过,美 国媒体援引专家分析称,任何联军的行动都将由联军参战国共同分担,不完全是美国人民来埋单。五角大楼预算,美国参与利比亚战争的花费可能高达230亿美 元。仅空袭首日,美国就在区区数小时内烧掉了1.12亿~1.68亿美元。

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奥巴马政府不断表示,有关费用将从已有国防预算中支出,暂时不会向国会伸手要钱。但议员们还是放心不下,共和党众议员巴特莱特称, “每6个小时我们就多增加上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这些欠债需要我们的子子孙孙去还”。民主党众议员库奇尼奇扬言,他要提交一项预算修正案,以禁止把纳税人的 钱用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眼下美国国防部正在盘算向国会施压,要求通过2011年国防预算。在这笔总额为7083亿美元的预算案中,有1593亿美元是 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埋单。这两场战争令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支出在过去10年增加了150%,能否通过,不容乐观。

美国尚且如此,正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国家更不会好过。虽然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多国联军的表现赞不绝口,但是各国政府心中叫苦不迭,背后的财团纷纷打起退 堂鼓。据英国媒体统计,在空袭行动的前4天,英国已经花费了2850万英镑(约合4700万美元)。有报道称,军方人士已经开始劝说政府从国库的预算中拨 款解决这些军事行动的开支,一位军方高层问道:“谁来为这些东西埋单?”

法国政府是联军主力,并且大手笔派出了“戴高乐”号航母。这艘造价达25亿美元的军舰由于使用频繁,法军不得不于8月10日让其撤出战斗,返回母港进行维 护和保养。空袭开始以来,法国每天的花费为120万欧元(约合170万美元)。仅战机维护一项,法军在3天中的花费就超过千万美元。意大利提供的是驱逐舰 和护卫舰,每天的维护也在10万欧元以上。

不过,没有回报的付出,是欧美都不愿看到的。随着战事结束,利比亚这个欧美在中东最难啃的“硬骨头”,将会变成他们地中海争霸的第一块蛋糕。

【3】利比亚战事后西方或干涉叙利亚剑指伊朗

据中新网8月29日电,8月29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研究员做客中新网,就利比亚战局,西方国家接下来的目标进行解读。他指出, 在叙利亚,西方追求的目的更加宽,不仅仅压迫叙利亚现在的政府,因为现在的政府是反美反西方的政府,更主要他希望现在的阿萨德,现在的叙利亚能够改变他的 外交政策,放弃与伊朗的结盟。

在中东世界的“阿拉伯之春”乱局中,先后有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发生了行动。目前叙利亚形势也不稳定,有人认为,叙利亚有可能会成为下 一个利比亚。对此,李国富说:“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阿拉伯老百姓起来一种诉求,这种诉求很快,他们开始的愿望可能比较单纯,是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经济 原因是主要的原因,阿拉伯老百姓主要是大量失业,物价上涨,他们对统治的不满意,但是很快西方的介入,西方就利用了老百姓比较单纯的,比较善良的愿望为其 政治目标所服务,像在利比亚看到的。 ”

他认为,美国非常希望把叙利亚成为下一个所谓“推翻政府”的重要目标:“美国主要目标在中东地区是要扼制伊朗势力发展,叙利亚为伊朗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 让叙利亚政权发生改变,就有可能斩断伊朗染指其它事务的途径。”李国富还表示,西方的重心近一段时期可能会集中在叙利亚,鼓动叙利亚的反对派,给予他们政 治和军事上的支持,同时争取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或者逼阿萨德下台或者投降,投降的一个标志就是叙利亚放弃与伊朗结盟。

【4】网闻博评:经济危机只是“丛林战争”周期性“剪羊毛”的阵痛

所谓民主,原本应是少数人的私利服从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应是少数人的意愿服从多数人的意志。否则,即为专制和独裁。而以暴力强迫手段来推行专制和独裁,即 为野蛮和残暴。但自15世纪“老欧洲”以“坚船利炮”开拓世界殖民伊始,西方资本列强便以美洲印第安人和非洲黑奴及亚洲人民的鲜血,祭起了所谓世界自由贸 易的野蛮和残暴大旗。凭借着这样沾满血腥和肮脏的“第一桶金”,西方资本列强在“坚船利炮”护航下,以人权博爱和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布道为“精神鸦 片”,通过市场化加速器对全世界人民进行掠夺和剥削。

自此,世界性的贫富分化基本格局便开始形成,而且至今还在不断加剧。在此过程中,资本的贪婪逐利,又不断刺激着人类原始的自私物欲和野蛮兽性,并以弱肉强 食的“丛林法则”实现着社会资本财富的垄断和集中。即使是在西方国家内部,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矛盾冲突也是一直在加剧。不久前的英国骚乱及近年来越演越烈 的欧洲骚乱,便是历史与现实的明证。当然,西方资本列强与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之间的贫富分化,同样是在持续加剧。

人类原始自私贪欲的野蛮膨胀,使得已经高居世界财富金字塔之巅的私人金融资本垄断寡头集团,依然难以遏制自己无限的贪婪。于是,他们操纵政治、操纵社会、 操纵文化、操纵市场、操纵信用评级、操纵金融货币、操纵世界投机豪赌,致使市场供求失调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愈发惨烈。但世界私人 金融资本垄断寡头集团的财富身家,却在每一轮的经济危机中逆势飞涨,社会财富的集中和垄断程度进一步提升。

换句话讲,所谓世界经济繁荣稳定发展,是富人对穷人进行温柔地“剪羊毛”。而每一轮的经济危机,则是顶端超级富豪对全世界人民进行高强度地“剪羊毛”。

当今的“美元帝国”,就是这样一架被世界私人金融资本垄断寡头集团劫持了的财富战争机器。而在这个“丛林世界”里,其它老牌的西方资本列强,也同样逃脱不 了被“美元帝国”定期定点地“剪羊毛”。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被崛起”的摔打,已经是往事。而本世纪初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海啸,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汹涌不息,便是“美元帝国”对“老欧洲”和“欧元区”的敲打。二流西方资本列强不堪重负,就得跟着“老大”一起去打劫世界。只有这样,方可分享“战争红 利”作为补偿。这个“丛林世界”的老规矩,也是历来如此。现在正在上演的“阿拉伯之春”,便是最新的一场“丛林战争”。

全球金融海啸,美元量化宽松,美债危机,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就得“输入性通胀”,就得有失业动荡,就得有社会腐败和贫富分化矛盾被激化。而这时,“美元 帝国”及西方世界的市场经济“民主药方”就会不期而至。但关键有一条,这个陷入动荡的国家怎样才算市场经济,怎样才算自由民主,却不能由该国大多数人来做 主,而必须由“美元帝国”及西方世界来评判和认证。若不能“达标”,则北约多国部队的“坚船利炮”就随时“伺候着”。当此期间,该国的“反对派”,自然是 事先已经“美元帝国”及西方世界认证过的“民主斗士”。

一轮的世界经济危机,必然伴随这样一轮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主革命”或“再民主再革命”,这也同样是“丛林世界”的铁定军规。

【5】西方干涉叙利亚剑指伊朗:下一个目标是谁?

“名义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控制了该国50%的石油出口。但由于本国人口贫乏,国家机构贫弱,国家石油公司只是个‘花瓶’,意大利埃尼集团(Eni)、 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跨国公司才是利比亚石油的东家。”中国经济周 刊的上述报道,揭示出利比亚战争“民主革命”标签的背后,还是“石油战争”或“财富战争”。而在该国国家石油公司只是个‘花瓶’的情况下战争还要开打,则 说明尽管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只控制了该国50%的石油出口,依然是不能让西方列强满足。因此,通过彻底的私有化市场化以便过渡到完全的西方资本控制,才是 这场“民主革命”的最终目标。

同时我们也可发现,即便如此,在这西方资本控制的“战争红利”分赃中,美法意等西方列强各自持股比例又是多少?这难免还有一场艰苦的讨价还价和外交角力。 那么,在各家都穷凶极恶饥渴难耐的情形下,“蛋糕”不够分利益摆不平怎么办?还是老办法,在更大的盘子里进行利益交割。于是,伊朗乃至整个中东及中亚南 亚,便自然进入了西方列强狼群的视线。

美国非常希望把叙利亚成为下一个所谓“推翻政府”的重要目标:“美国主要目标在中东地区是要扼制伊朗势力发展,叙利亚为伊朗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让叙利亚 政权发生改变,就有可能斩断伊朗染指其它事务的途径”,同时争取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或者逼阿萨德下台或者投降,投降的一个标志就是“叙利亚放弃与伊朗结 盟”。 中新网上述报道的专家分析,就让我们看清了西方列强在更大盘子里切分“蛋糕”的“路线图”。

而不久前爆发的印度反腐“二次革命”,则使我们隐约感到,西方列强切分世界“财富蛋糕”的胃口,绝对不会仅限于伊朗和中东。

显然,随着美债危机和美元量化宽松“危机输出”的扳机扣动,包括伊朗和印度在内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内部的社会矛盾,还将进一步加剧。但我们同时也应看 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资本列强国家内部的贫富分化矛盾也在升温。这其实是危机与危机的赛跑,智慧与智慧的较量。“美元帝国”及西方资本列强推动的这场世 界“财富战争”,终将引燃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烈火,亦如“一战”后的俄国“十月革命”及“二战”后的民族解放与社会主义运动。

特别是,当西方列强真的“把中东乱局引到中国”之时,定是“美元帝国”的崩溃之日!

【6】鉴古往而知兴替,让历史告诉未来

亦如网闻博报小社员在此前的《货币战争:媒体也是杀人“武器”?》、《全球骚动:“西方病”还得用“中药”》及《诚信闹剧:美欧吵架打了精英的脸》等《日 出西边/风动中国》系列文章所述,回望来路,从“向钱看”争先富,到接轨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到形成出口导向型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再到贫富两极 分化和“黄赌毒黑腐假”沉滓泛起的“道德滑坡”,直到现在的美债危机和“输入性通胀”危机,我们辛辛苦苦做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大蛋糕”,却原来 并不定吃也不定用。顶多,只算是给救美国救欧洲救世界作出了“负责任大国”的贡献。

为何会这样呢?难道我们不正是从“向钱看”开始,便把“GDP大蛋糕”和美元货币真当成了自己的财富吗?可到头来,自己真金白银的物质财富,却被“虚拟” 给了西方富国,而自己仅仅只是落了一堆“看起来很美”的数字和不断贬值缩水的纸钞!现在,中国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和“输入性通胀”危机,还看不到尽头。与 其说这是以“东莞模式”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倒不如说是“向钱看”的思维模式已经陷入绝境。拜物拜金,反而失财。自私自利,反倒自损 自残。

拜金拜富,就得学习世界上最富裕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接着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西方资本买办精英通过世界舆论大合唱,顺着中国人 “向钱看”争先富的“求学”愿望,又循循善诱地给我们送来了“科技崇拜”、“市场崇拜”、“GDP崇拜”、“法治崇拜”及“普世价值崇拜”等一整套“西洋 套餐”。这里面最核心的教义,还是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简称“市场经济”。

于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全球财富盛宴狂欢中,世界经济繁荣景气时,贫穷的中国人以血汗劳动供养美国和西方富国消费。而当经济景气低迷危机海啸来临时,遭受 “血汗钱”缩水蒸发和“输入性通胀”打击最惨重的,还是贫穷的中国人。穷国供养富国,穷人供养富人,这究竟是哪门子的“国际惯例”和“普世价值”?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敌人的视而不见与宽容,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我们今天实现危机突围的出路,同样需要回归到历史的起点上再出发!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丛林战争:_美元帝国_崩溃的前夜.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9/27 18: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