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眼中的李光耀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7日 中午12点34分

前首相马哈迪与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都是备受争议的强权领袖,两人曾交锋无数次,但仍维持私交。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悼念故友。

马哈迪在《光耀与我》一文中指出,李光耀逝世昭示一个时代的终结,这时代的人曾领导国家独立斗争,懂得独立的意义。

与李光耀交锋无数次

他说,随着印尼第二任总统苏哈多与李光耀相继去世,东盟已失去强大的领导。

“不管交好或交恶,你认识的一个人逝世,总是让你感到悲伤。我不能够说我是光耀的密友,但我对他的离去感到伤心。”

马哈迪忆述,自己是在1964年担任国会议员时,跟李光耀初次会面。当时,新加坡才刚在1963年与马来亚、沙巴及砂拉越合组马来西亚。

“我们在辩论中交锋多次。但我们之间并没敌意,只有为了这个新生国家着想而出现的意见分歧。”

“他指我是新加坡种族骚乱的极端马来人一份子。但实际上,我从未到新加坡制造问题。这是其他人所干,我不要点出他们的名字。”

任相礼貌拜会李光耀

马哈迪表示,我国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与李光耀交情甚好,并认为李光耀是对抗共产党的堡垒。

“不过,当人民行动党在1964年参加马来西亚大选,使用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为口号时,东姑认为人民行动党将会破坏马来西亚。”

马哈迪忆述,当他在1981年成为首相时,曾礼貌拜会李光耀,而两人在会面中同意,把马新两国的时间调快半小时,以方便调整国际时区的时间。

不过,马哈迪表示,两人在其他许多的课题却互不认同。

李光耀安排名医开刀

尽管如此,马哈迪说,当他在1989年进行心脏病手术时,李光耀曾致电他的妻子,以便展延开刀,因为李光耀已为他安排一名著名的新加坡籍心脏科医生,为他动手术。

“但那时候,我已准备被麻醉与睡着,隔天即需动手术。我的妻子向他致谢与道歉。她承诺手术后致电给他,后来即在隔天晚上与他通电。”

“当他病倒时,我要求见他。他同意见我,但在会面前一晚,新加坡最高专员署受到通知,他病得很严重,不能跟我会面。”

日本大会上问好寒暄

不过,马哈迪表示,两人后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一场国际大会中会面。

“我在晚宴中向他问好。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日本摄影记者拍下我们的照片,并承诺不会在媒体上发布。”

“但就算他们发布照片,我也不会介意。只不过,我猜人们会就这张照片杜撰许多故事。”

“如今,光耀已不在。他的离去标示一个时代的终结。这个时代的人领导国家争取独立,并知道独立的价值。”

“在苏哈多与李光耀逝世后,东盟失去一个强大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