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刑法前,朝野被动的博弈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5日 中午1点14分

新闻分析事隔22年,伊斯兰党再次尝试让吉兰丹伊斯兰刑事法闯关。除了攸关宪法和法律争议,此事也牵动朝野政党,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而激烈博弈。

行动党昨日宣布,终止与伊斯兰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的合作关系,形同将伊刑法课题的球踢回给哈迪和伊党,先等待伊党内部解决哈迪的去留,才决定本身在民联的地位。

不过,哈迪阿旺和伊党保守派,则冀望扛着伊刑法课题的旗号,来主导今年6月党选的舆论走向,以期一举击溃党内的开明派并控制中委会。

至于首相纳吉和巫统乐见民联内讧。他们希望伊刑法课题继续延烧下去,让民联自行瓦解,而最好的回应方式就是对伊刑法保持暧昧,不要对哈迪的个人法案表态。

上述三方都希望使用时间来换取空间,以争取最有利的政治形势。

纳吉态度关键

吉兰丹州议会是在上周四通过《2015年(1993年)伊斯兰刑事法令二》,而前一天,哈迪阿旺就已经通知国会,将亲自向国会提呈伊刑法私人法案。

国阵12个成员党党魁也在上周四会见纳吉,并在会后召开记者会力挺纳吉。据了解,他们在会上曾向纳吉表明反对伊刑法的立场。

伊刑法私人法案最终能否上到国会,取决于纳吉的态度。一般在野党国会议员所提呈的私人法案,都是排在政府法案之后,可能永远都上不到国会议员的桌上。

若纳吉决定放行,那么国会可能在本季或下季会议中,让朝野议员投票表决伊刑法私人法案。

对于纳吉而言,最有利的选项可能是继续沉默,一方面可守株待兔,等待民联分裂;另一方面,任由巫统强硬派与国阵盟党领袖各自表述,以各取所需。

隔岸观火精明

政治观察员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认为,只要纳吉保持缄默,即可隔岸观火,让行动党与伊党继续争闹。

“这是精明的策略,纳吉在等敌人自行瓦解。”

至于纳吉的沉默会否反噬自己或巫统,旺赛夫认为不大可能,因为纳吉沉默只会激怒伊刑法支持者,而这一群体只占国人的小部分。

他笑称,除非巫统领袖与基层突然变得非常虔诚,才会影响纳吉的党内支持。

不过,纳吉的沉默可能会让其他国阵成员党难堪。当中,首当其冲的是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因为廖中莱曾至少两次表示,纳吉即将发表声明交代国阵对伊刑法的立场。

民联争而不破

当然,行动党也不会轻易上当。行动党虽然宣布与哈迪断交,但仍然留在民联。此举被视为在等待6月伊党党选成绩出炉后,视乎开明派是否能够掌握大局,才决定与伊党和民联的合作关系。

而在6月之前,相信行动党与伊党将继续维持“争而不破”的关系。

民联三党的关系也和2001年伊斯兰国争议时有所不同,当时三党除了伊党之外,都完全在野未掌握执政权。目前民联掌握三州政权,而且在槟雪更是必须依赖彼此的支持,才能继续执政。

因此,行动党已经不能再像2001年般说退就退,直接宣布离开替阵。

预料行动党在等待伊党党选期间,将加大力度追击纳吉,要求纳吉对伊刑法表态,即使未能全面还击国阵,也可减缓马华与民政党攻击的伤害。

断交有反效果

不过,行动党将炮火放在哈迪身上,也可能会引起反效果,进一步巩固哈迪在党内声势。

旺赛夫在面子书表示,“恭喜行动党,因为成功确保哈迪蝉联伊党主席“。

伊党保守派目前已经纷纷挺身“勤王”,宗教师理事会今日就敦促行动党不要打毒针,企图对伊党“分而治之”。

伊党内开明派如伊党全国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也避开锋头,尝试斡旋两党之间的争端,呼吁民联领袖尽快会面寻求解决方案。

宗教师要正名

伊党将在6月举行党选,根据目前党内初步的提名形式,哈迪原本处于不利的情况,只是获得少数的区部提名。不过他在未来数周可能会借用伊刑法争议展开反击,重新在党选中占上风。

哈迪阿旺与其保守派系,企图借伊刑法为党内宗教师正名。

上届党选,哈迪阿旺在未受挑战下蝉联第一把交椅,但党内开明派——埃尔多安集团却牢控中委会,包括原任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成功击败保守派主将兼丹州副大臣莫哈末阿玛。

在去年雪州大臣危机时,哈迪阿旺即无法控制中委会,以支持他的多项个人决定,最终必须祭出长老会来为自己“背书”。

哈迪等待收割

然而,不管哈迪阿旺派系多么强硬地捍卫伊刑法,也不会主动退出民联,以免违反两届党大会的议决案,乃至已故聂阿兹的遗愿,进而开罪基层。

伊党保守派更乐意看到的是,行动党在不堪压力下自行退出,以免让伊党背负瓦解民联的历史罪名。

哈迪阿旺派系目前等待的是,能否在6月党选中收割伊刑法的果实,一洗宗教师派系近几年的舆论颓势。

而埃尔多安集团也在等待党选开打,以便扳倒哈迪,希望能巩固与民联合作关系,一起迈向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