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林书友:比利时之冬来了 “欧洲之春”还远吗

林书友林书友     媒体人   发表时间:2014-11-19 00:00:00

声势浩荡的示威者、全副武装的警察、硝烟弥漫、火光耀目、流血、呐喊、横幅、面具…… 11月6日,比利时首都、诸多欧盟机构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街头,10万人身穿橘色工会服装,引爆了一场“制服革命”。“欧洲红魔”以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抗议政府新一轮财政紧缩。这场瘫痪了布鲁塞尔公共交通系统的游行活动,却仅仅在西方媒体上得到“通稿”式的报道。读者不明就里,“比利时人图什么呀?”“巧克力?”“啤酒!”“对德国宣战的理由?”

比利时并非个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类似场景在波兰、西班牙、法国乃至英国街头接力上演。循环往复的还有第二天就被冲刷干净的街道,和外媒上只言片语的报道。以至于曾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卫·格拉贝尔在《卫报》发文批评西方忽视街头运动的潜在价值。“还有比这更具有冲突性的故事吗?在议会的起源地(英国议会),警方与民众冲突、街头竖起防御栅栏和警犬虎视眈眈。我就在事发现场,可是我只看到了伊朗、俄罗斯和卡塔尔的摄像机。”

媒体的漠然与粉饰无法掩盖欧洲经济萧条酝酿的不满,持续搅扰当地的民族主义、分裂主义势力也不会因此消失。已经有人从遍地狼烟的欧洲联想到了“乌克兰之春”,网友@Nickel07回忆:“很多人说,独立广场上的20万人就是乌克兰一场对抗腐败但是民选的政府的革命。”但现如今,乌克兰已经深陷国家分裂的泥潭。欧洲即将到来的寒冬难道要吹进“春风”吗?

比利时“制服革命”现场,身穿橘色工会服装的抗议者烧毁车辆。

抗议现场

警察驱赶“制服革命”人群,当天约有50人受伤,30人被拘留。

比利时“勒伤”了人民的腰包

引发11月6日“制服革命”的,是刚上台的米歇尔政府上月发布的“新政”。其中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到67岁、裁减公共部门10%的开支、取消工资上涨并且削减社会保障福利等等。

政府“勒紧裤腰带”的决心对应的是经济增速乏力。2013年刚刚摆脱经济负增长威胁的比利时,从当年一季度至今,经济增长率均低于1.5%,最近的第三季度逐年下降至0.8%。2013年比利时联邦政府债务率高达101.5%,在欧盟中排第六,而欧盟的警戒线是60%。

比利时经济增长率

与此同时,由于比利时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支出快速增长,公共支出也随之不断飙升。2012-2013年,比利时公共支出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51.1%。2014年则增长到53.9%,比瑞典还高出0.44个百分点。

欧盟成员国2014公共支出占比前十,比利时排名第四。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比利时不断攀升的失业率。2014年,该国一季度失业率达到8.8%,为200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2014年第一季度男性失业率提高了0.4个百分点,达到9.3%,女性失业率保持8.1%,青年人失业率提高了1.9个百分点,竟达到26.3%。

2010年,比利时因南北族裔矛盾,在国家体制改革问题上争执不休,致使新政府的产生一再搁浅,创下421天“无政府状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时为不少国人称羡、赞颂,看着如今的恶果,不禁令人唏嘘。

英法受困福利削减

不仅是小小的比利时,放眼欧洲,英法两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法国目前的失业率为11%,经济增长几乎停顿。今年9月,法国的失业人数达343万人,创下历史新高。11月5日的匿名日当天,法国数百万抗议者戴着电影《V字仇杀队》中的面具举行大游行,抗议政府对经济和降低失业率不作为。欧委会统计局作出的预测称,法国2014财政赤字率将达到3.9%,高于欧盟3%的警戒线。

法国2011年以来的失业率居高不下

法国匿名日当天,数百万人戴面具大游行。

即便是“数字上”过得去的英国,仍无法在萧条的大势下给人民满意的交代。上个月18日开始,英国各大城市也上演了大规模的罢工游行,数以万计的英国人涌上街头抗议削减工资。这是撒切尔时代以来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的首次罢工,而罢工迅速超出了行业范畴,得到了全行业性公会的支持。

抗议者显然已经受够了福利被削减,他们对着镜头表达出提高工资的迫切要求。“聚集在这里的人,有的工资很少,有的拿着最低工资,有的没有工作”、“我们抗议工资依旧在缩减”,“五年里,我的工资只上涨了1%,这十分可恨”。游行者中更有200名左右示威者在英国议会广场集会,发起“占领民主”运动,把矛头指向失效的民主制度。

10月18日,“占领民主”的英国民众与警方对峙,身后是英国国会广场。

“主义”横行的欧洲

数百年来积攒下的民族主义、分裂主义情绪,也是欧洲各地深陷骚乱之中的一个要素。

几个世纪以来的大国博弈将比利时这个人口仅一千多万的国家割裂成了北方荷语区和南方法语区。随着南方煤炭开采殆尽,北方依靠化工、材料、信息领域崛起。在北区的“富人”心中,而南区日益沦为“累赘”,政治僵局最终导致“无政府状态”。如今,新上台的北区政党大刀阔斧地紧缩财政,也被解释为不愿再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南区无偿埋单。

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11月9日刚刚结束的独立公投中,有200多万人投下选票,超过8成投票者支持独立。贡献西班牙五分一经济生产力的加泰罗尼亚,多年来一直寻求更大程度的自治权。由于区内经济深受西班牙经济危机打击,但却被阻止在税务及经济开支上拥有更大的权力,支持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

2014年9月30日,西班牙巴塞罗纳,西班牙宪法法院叫停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民众集会抗议。

加泰罗尼亚民众冒雨抗议

在波兰,11月11日独立日当天,华沙民众举行大型游行活动,纪念国家独立日和一战结束。但游行活动最终引发骚乱,一些暴徒、流氓和极右翼激进分子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向警方投掷照明弹,而警方也使用高压水炮进行还击,导致现场一片混乱。超过30人在骚乱中受伤,约200人被拘捕。而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在独立日游行爆发大规模骚乱。这当中潜藏的是波兰政坛和社会中主流群体与右翼保守集团之间的鸿沟日益加深,极右势力借助社会分裂正在不断壮大。

11月11日,波兰独立日当天发生骚乱,防暴警察在逼近示威者过程中被烟火击中。

波兰首都华沙的“独立日”游行引发大规模骚乱,极右翼激进分子袭击警察,导致超过30人在骚乱中受伤。

为驱散骚乱人群,警方动用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并抓捕了约200名民族激进分子。

示威者点燃烟花,抛向防暴警察。

失业、福利、主义、暴力,这些关键词混杂在一起,令街头运动旋起旋灭。与官方的冷眼旁观相对的是网友紧绷的神经。

对@ Alex Normak 而言,乌克兰的阴霾挥之不去,他还对西方政客的两面性嗤之以鼻:“街头抗议可能会持续很多年,但是只有真正的混乱到来的时候,这种抗议才会引起高层注意。一年前基辅独立广场示威开场时,欧盟官员说它是正当的因为它对抗的是腐败的政客。当家门口发生示威了,他们就觉得这是骚乱(disorder)。”

@ Keith Rowley 分析:“欧洲正在社会主义幻想的海洋中沉沦。欧盟国家再也负担不起他们的公民已经被‘贿赂’了几十年的奢侈的福利。现在他们就像糖果被刷爆了信用卡的妈咪拿走的孩子。社会主义总是在眼泪结束,但在欧盟,它将结束在灾难和社会解体。”

@Truecomrade 评论:“这种压力正在欧洲蔓延。它只需要一个相同的星火,整个欧洲将同时爆炸。”

在真正的危机到来前,谁也无法预言这样的说法有几分危言耸听,但很显然欧洲的潘多拉暗盒已经打开……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LinShuYou/2014_11_20_301084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钟晓雯